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轼: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努力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苏轼: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努力活着

2017-11-26 02:50:36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苏轼: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一边努力活着

  不曾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成年人的生活里从没有容易可言,哪怕是以乐观豁达闻名于世的苏东坡,又何尝不是历经坎坷,努力生活。

  一、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

  时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

  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这是苏轼初贬黄州寓居定慧院时所作。其中的“恨”委实触目惊心。苏轼也是人,忠于皇帝却被贬谪,一心爱民却遭谗言,换成谁能没有怨言?

  苏轼当然“恨”,他年少英才,二十及第,策论写得精妙独到,在政坛一路顺风顺水。四十五岁,资历、人脉、名望都有了,正要大展宏图的时候,却被宵小构陷,投入大牢,甚至差点丢掉性命。

  个人的抱负没了、笃信的信条被践踏,心中能没有恨吗?

  有的,可是苏轼依然选择“拣尽寒枝不肯栖”,他不肯与世俗同流合污。这份坚守注定要承担更大的代价,他又何尝不知道呢?

  这份坚守与执拗,让他在新旧两党之间几无立锥之地,他只能一次次被贬,一次次流放。

  二、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

  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

  小屋如渔舟,蒙蒙水云里。

  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

  那知是寒食,但见乌衔纸。

  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

  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

  这便是有着天下第三行书之称的《寒食帖》,此时,苏轼已经来黄州三年了,生活的境遇并没有改变,反倒糟糕起来。不只是仕途上的不顺,甚至连基本的生计都成了问题,“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他努力开荒、努力耕种、建筑堤坝,所有农人的苦,他在年近半百的时候,都尝了一遍。

  这其中,又如何能没有委屈

  “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心情就像烧成灰的纸钱一样,湿哒哒的粘在地上,吹都吹不起来。

  可苏轼就是苏轼,他总能把让生活继续像模像样的过下去,还能用他的笔,让身边的人、乃至后来人恢复乐观和勇气

  三、一蓑烟雨任平生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他和大家一起出去买种子,沙湖道中遇雨,他不疾不徐,且歌且行。

  面对人生大起大落,依然保持着一份豁达与洒脱,这种超然的情怀,是别人所不具备的。

  "山头斜照却相迎",雨过天晴,太阳出来了,这时候再回望来时的路,突然想明白,人生的起落和大自然的阴晴并无不同,荣辱得失,何足挂齿。与其为了名利患得患失,不如“一蓑烟雨任平生”。

  四、火候足时他自美

  宋代宫廷规定:“饮食不贵异味,御厨止用羊肉”。

  苏轼在京城时,无论是皇家的赏赐,还是宾客宴请,吃的都是上好的羊肉。

  到了黄州,他吃不起羊肉,但是猪肉又不好吃,他兴致勃勃地开发出了新的做法:

  洗净铛,少着水,柴头罨烟馅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

  如今,东坡肉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美食,而东坡那份乐观的精神,也鼓舞着在逆境中前行的每一个人。

  无论人生再糟糕,也不能失去生活的热情

  “火候足时他自美”,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艰难困苦总有尽头,熬过去,火候到了,人生的美好近在眼前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