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决定夫妻或朋友能够走多远的根源,原来是这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决定夫妻或朋友能够走多远的根源,原来是这个!

2017-12-21 18:17:56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们常说,无论做夫妻,还是做朋友,只有三观一致的人才能走得长久。那么,什么是三观?三观到底是怎样影响一个人的呢?

  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统称三观。

决定夫妻或朋友能够走多远的根源,原来是这个!

  世界观是人们对世界的总的根本的看法。由于人们的社会地位不同,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形成不同的世界观。也叫宇宙观。

  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

  人生观是指对人生的看法,也就是对于人类生存的目的、价值和意义的看法。

  三观之一的“世界观”:你眼中的,世界的运转规律和逻辑关系

  你觉得这世界是唯物的还是唯心的?是精神还是物质主导的?

  你觉得自然界是由某种力量创造或支配的,还是按照科学的大规律运转的?

  你觉得有神和鬼吗?有冥冥天意吗?有因缘果报吗?有命运吗?还是偶然性、必然性与概率的叠加?

  理论上,你对世界的认识,必居以上其一。如果你发现哪个都不是,或者一直在摇摆变化,那么我可以遗憾地认为,你的世界观依然支离破碎。三观首先就是世界观,世界观混乱一团,另两观也肯定没戏。

  你以为是每一天每一小时决定了你的人生吗?其实不是,是世界观一上来就把你的一切都决定了。

  三观之二“人生观”:活的意义,死的意义。

  你觉得人之所以被生下来,活着,是为了什么?

  你觉得你自己今生,活着,是为了什么?

  你是接受上帝的最终审判,是接受佛教的轮回转世,还是接受科学的人死灯灭?

  三观之三“价值观”:什么东西是最可宝贵的。是自由尊严最宝贵?爱最宝贵?福报最宝贵?体验最宝贵?还是改变世界最宝贵?

  三观既定,其实生活就那么一个主旨,就那么一个大方向。所谓修行,不过是去粗取精,在自己建设的系统里越活越清净,各种杂乱思绪纷纷退散,日子久了,自然眉宇舒展,脸盘白净。

  在哲学范畴里,三观的完善会引起“剧院效应”——你遵从了哪种系统,你对万事万物和自我行为的解释就都可以在此系统内自圆其说。世界观让你顺滑地自行运转,给你判断一切的依据。因此,对于每一个个体的生活和感受来说,三观只有完整与否,没有正误之分。“三观不正”这个词儿,其实是“三观不同”。

  在这个基础上,就可以明白人与人的根本异同,三观一致者当然相见恨晚,三观不投机者当然半句都多。他人的三观如果稳固,都值得鼓励与祝福,因为谁都有选择自己三观的权利。在一切开始前,探探三观,那许多事就好办多了。他人的三观不是用来战胜,而是用来理解相处的。

  三观问题,都是哲学范畴问题。所以,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就要学好哲学。学好哲学就可以学会看待问题的思维方法.有利于洞察世界和社会,从而明辨是非,提高自己修养。学哲学并不能直接给你带来物质利益,但却能让你去思考人生。

  许多事情,想得明白了,才能做得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