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那么渣,为什么你还爱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那么渣,为什么你还爱他?”

2017-12-21 12:46:54 作者:潘升 阅读:载入中…

“他那么渣,为什么你还爱他?”

   点击可听

  提问方式  关注公众号后,点击公众号左侧菜单栏“微问答”提问。

Chapter  1

  关键词:相爱的原因

  题主:女

  问:我,女,85年,身高160cm,体重52kg,长相还行。老公83年,身高170cm,体重54kg,外貌6分。

  我们04年认识,11年结婚。无小孩,原因是他不想要,他一直有喝白酒的习惯,不戒酒。目前我的薪资要高于他,因为他冲动离职后,工作一直不稳定。

  一直以来,都是我喜欢他多些。从认识到结婚,到现在,我都很迁就他,什么都顺他的脾气,以至于现在身边的人都说他是我自己惯成这样子的。

  我们的问题有:一、我性格大大咧咧,不拘小节;而他小气,好面子,敏感。经常是他因为一句话生气了,而我没有意识到,他还在我行我素,于是我们就冷战了。

  第二,他不信任我。因为我的性格身边的朋友都是大大咧咧那类的,而且本身做销售,性格就外向。

  身边男同事也有,所以他经常疑心我和这个和那个。但是真的没有。我和身边的朋友同学,同事聚会都邀请他一起,但是他又总是决绝。拒绝后,他又和我吵架。

  第三,我们没有孩子。结婚这么多年,我一直想生个孩子。而且我年龄不小了,但是他好像一直没把这个当回事。

  第四,我们的夫妻生活不协调。不怕你笑话,我们13年,每次他都带套。有两年,甚至无性生活

  在我强烈的争取之后,现在很少。因为我们经常吵架。我总结的是3天吵一次架,冷战3天,一周时间很快过去了。我们最长时间冷战过3个月。有时候,我会觉得我是备胎转正。

  我只是希望我们有个孩子,创造较好的家庭环境,有爱的环境,我们平平淡淡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就好了。

  但是目前这四个问题,已经折磨得我没有力气再爱了。    

  答:你的案例,在我眼中很奇怪。在你的描述过程中,似乎你的老公一无是处——你们既没有小孩,他也不能给你性生活,什么都不行

  那么我想知道,你为什么和他在一起呢?你为什么会希望和他能有个孩子,创造有爱的环境呢?这还是说明,你和他之间存在感情。如你所说,一直以来,你喜欢他多一些。

  这很有意思。这个“多一些”,从何而来?外表是否长得帅,你也没有这方面评价;性格方面,你又觉得是自己迁就他;家境方面,如果突出,我相信你也会提及。

  那请问你是不是爱上了他的灵魂?可是如果他有灵魂,那也是一个小气、好面子、敏感的灵魂。所以从头看到尾,我真的不懂得你和他在一起的原因是什么。

  针对这种情况,我只有一个结论,那就是:你一定还有什么没有讲。你爱他身上什么,你没有讲。而你贪恋他身上的这些东西,正是支撑你走到现在的原因。

  你们的婚姻持续了六年之久,而且你喜欢他多一点,肯定有你的道理存在。在你不肯承认这一点之前,所有的问题都没有答案

  被四个问题折磨得没有力气再爱了的这位女士,你首先需要找出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无法离开

  关于孩子的问题,我认为,只有在解决了你们关系模式、沟通模式的问题的基础上,才可以解决,而不能凭空而生。

  如果把两人关系比喻成基石,那么孩子就是建立在基石上的大厦。怎么可能不打地基,就想建大厦呢?

  在这里,我同时也想和其他读者分享:我一直相信爱是有道理的,两个人在一起,一定有原因。当你把对方贬低得一无是处的时候,想想是什么,支撑自己走到了现在。而这些东西,如今还在吗?

  只有搞清楚这一点,才能继续讨论接下来该怎么办的问题。

Chapter  2

  关键词:两个世界

  题主:男

  问:冷爱,你好。我与妻子结婚十二年了,同是本村的。现有一儿7岁,一女10岁。当初她不顾父母反对,死要跟我在一起。

  我们前十年都生活在一起,非常信任,都在外打工。自去年微信初恋同学,精神出轨。

  争吵中,她说我俩性格不合适。她说自己是那种爱玩的人,跟我在一起很无趣。虽然被我挽回,但自这以后,我变得多疑。

  今年我们不在一个地方工作。我广州,她中山,月薪都是5千多。我每月去二到三次去中山看她。她每周跟男女同事,至少有二次去休闲中心喝酒、唱K,直至凌晨二点多才回宿舍。

  知道这事是我在手机上定位监视看到的,这让我很是担心。二个孩子的妈了为啥非要去那种场合,玩到凌晨二点多?

  但是我打电话说劝她没用。她说工作累,有时放松一下,反被说我是错的。她责怪我,监视她手机,让她没私人空间

  对于这事,我知道监视错了,全认错了。她又一次跟我争吵,说我们性格不合适,说她自己是那种喜欢玩的人,跟我在一起很无趣。

  我是顾家那种性格,这句话刺得我好痛。有时候很想分手,既然爱她,又自必用感情去捆绑她。

  她与我在一起不开心,我更难过。让她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给她最好的爱吗?还是在害她?我们之间己经是一个家庭,不是二个人的事了。

  我怎么也想不通她说这句话有几层意思,是不想与我过,还是想让我改,还是想一边找一个性格合适更好的。这让我很忧郁

  好的时候,她又说我什么都好,就小心眼多不好。我现在都不知道是我自己不正常,小心眼,还是她不正常。

  她上二句话,说了二次了。她这种心态,我们还能生活下去吗?忧虑中,不知该怎么办,望冷爱老师分析解答。

  答:第一,我觉得你是一个好男人,想要认真经营好一个家庭的男人。虽然监视别人的手机定位的行为,确实不适当,但是我知道你的出发点不是为了控制她,而是为了搞清楚整件事如何。

  但是,我想告诉你,请你以后不要再监视别人,更不要想要控制别人。因为真正的安全感来自内在。

  你越是监控,越是不安全。就算你看了,你还是会瞎猜。倘若看到了什么蛛丝马迹,你只会更加痛苦

  第二,我想说,有时候两个人都是对的,都是好的,但就是不合适。比如你和你老婆,都不是什么坏人。

  爱玩,你能说坏吗?她只是想唱歌,想要休闲一下,这又怎么了?这并不能称上是大罪,也不能说你错了。

  比起你,她更应该找一个和她一样爱玩的男人。而你,可以找一个安分,不想出去玩,和你一样顾家爱家的妻子。

  所以,你们何必拧巴地一起过呢?人生最忌讳的,就是和自己较劲。而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自我接纳,了解并且接纳自己是谁。

  在这点上,我认为你的妻子比你做得更好,因为她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所以,在这一点上,请你向她学习。

Chapter  3

  关键词:自私

  题主:女

  问:我们是在游戏上认识的。不久后我们网恋了,我们奔着结婚去的,可是我们离得又很远。

  他没有告诉他的父母,他有在跟我谈,于是他的家人给他定了门亲事,操办婚礼的那种,订婚就给了15万。

  我知道后,很坦然地说那就算了吧。即便当时我说的很洒脱,可是后来还是很难过,我就把我的难过我的想法说了出来。

  没过多久,他说他要退婚,不喜欢那个女孩,放不下我。最后他真的离家出走,来到我的城市

  在他来之前,他的父母给我说让他别走。我也劝过,其实我也不想让他来,因为男方提出退货,女方是不会退钱的。而我,又不能保证我能陪他走到最后。

  所以在他要来的时候,我说得很清楚。最终他还是来了,我们直接开始了同居的生活。

  因为他没钱租房,只能住我这里。后来他找到工作后,也是很努力很辛苦,就这样,我们在一起谈了一年,感情也一直挺好,可是面对现实结婚的问题。

  我不是那种只要爱就够的人。因为我清楚,婚后不是靠爱过日子的。他说让我给他两年时间,可是我不能保证两年后,我们还能像现在这样。

  就在这个时候,家里介绍了一个,各方面也还好,我们准备见家长了。可是在见之前,我却不知道处理我跟他的感情

  他妈妈说只要他在年前回去,订婚的那个就还算数。我让他回去,他不回,我真的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办。

  我父母不同意我跟他在一起,而我也并不愿意拿自己的人生开玩笑。可能未来他会很不错,可是我又不能拿自己的人生做赌注。

  答:看了你的题目,我觉得你对自己想要的东西很清晰。其实你就是耍别人玩,只是谈谈恋爱。但是你又嫌弃别人穷,不可能和他结婚。结果骑虎难下,现在甩不开了。

  看了你说的话,我就觉得心酸。你不能拿自己的人生当赌注,但是你的男朋友却是把他的人生当赌注。你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你觉得有道理吗?

  现在你们准备见家长。如果你实在不想和他有未来,请你立刻、马上、迅速告诉你的男朋友,这一切不可能。请让他和在老家女朋友结婚吧,这就是唯一的选项。

  你身上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面对自己的自私、懦弱、丑陋,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接受这一点,也许你还能过得比现在好一点。

Chapter  4

  关键词:离婚

  题主:女

  问:我和老公在一起16年,恋爱7年,结果9年。大学时认识,他追我,就自然在一起。可能一直是他付出得多点。

  我母亲这边一直反对我和他在一起,他也坚持下来了,然后我们结婚了。我本人呢,比较独立自强,反而因此缺少了一些女性的柔软。

  有了小孩以后,我对老公越来越不满。因为我觉得他不太带小孩,而我老公有点孩子气,很多话都憋在心里,不喜欢说。

  有时我不开心,他也会做一些,但越来越敷衍。而我对他的不满,也积累得越来越多,也就将更多的感情投给了小孩。

  有小孩后我们的性生活也很少了,一年也就五六次吧。他其实挺体谅我的辛苦。我们从来没有吵过架,都只是憋在心里,默默地忍着。

  可是今年十月份,因为做家务的事情,他就爆发了。我们吵了一次,只有几句话,之后老公一直心情非常不好。

  那时我忍无可忍,提了离婚。他说,他一直预感我会提。他不反对,但不着急,毕竟是大事,半年后再说。之后他一直拒绝和我沟通了。

  这期间我也很痛苦,看了一些如何经营家庭的书,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把心思花在家庭和他身上。

  我和我老公都是80后,在做家务上真的很差,也因此,家里没什么家的感觉,之前因为觉得对这个家他参与太少,所以会故意留一些家事给他做。

  可他觉得我顺手可以做的事情,也不做,他在我身后像保姆一样的伺候。我还不满意,他很不开心

  我现在认识到,我自己身上缺点也很多,我觉得也许这么多年我都委屈了他,却没感觉到

  我想弥补我这么多年对他的亏欠,可他现在拒绝沟通,拒绝和我一起,就说自己想静静,而且现在开始抽烟。我看着心里非常难过。

  请问我还有可能挽回吗?怎么挽回?感谢冷爱的解答。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聊天截图        

  答:我觉得你老公在聊天记录中所展现的态度,是犹豫不决的。虽然他这么说,但是距离他真的要离婚,还有很长的距离。

  一方面,你们的关系还有转机的地方,在于他还顾及孩子和家人;另一方面,不太好的地方,是他内心想要离婚的念头,可以说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这是你们在一起这么多年,日积月累的结果。

  这个案例时非常典型的情感案例。过去是你的老公付出得多,一点一滴累积到了现在。等到有了孩子以后,你们的角色逆转了。他渐渐意识到,自己不想这样过下去。

  他说自己想静静,在我看来,这种冷静只会让你们的关系越搁越凉。你还是有可能挽回你的老公,但是你们现在处理这段关系的方式不对。

  我相信他想要的不是安静,而是理解,就像我们所有人一样。你说的所有话,还是想表达你自己。

  因此,你现在的核心问题,不是反思你们应如何处理,而是学会理解。这是你现在必须修炼的功课,也是你目前所做的行为中对挽回最有用的事情。

Chapter  5

  关键词:变形的冲突

  题主:女

  问:冷大你好,最早从微博开始关注你,已经好多年了,受益匪浅,所以一直处理家事都还比较游刃有余。现在有个问题有点力不从心,希望可以获得帮助。

  本人女85年,身高155cm,现在产后恢复中,体重55kg。老公88年,身高170cm,体重大概75kg。均独非处,均海外硕士,门当户对,均三线城市体制内家庭。

  现定居海外并育有一子,他工作稳定,收入当地平均线以上。我在家带孩子,同时做点兼职收入不稳定,大概也是平均线。

  本来没什么烦恼,生活很幸福。可自从我怀孕生产以来,他一直过度焦虑,现在已经影响正常生活。

  最初他只是焦虑孕期能否平安度过,后来变成焦虑各种我无法理解的问题。比如,若干年前他曾与某个一面之缘的人有过肢体冲突。

  现在他很担心,那人会不会辗转找到他,进而加害于我们母子。我认为,这算是被害妄想症吧?他害怕会有任何人对他感到不满意,进而报复他。

  去看了心理医生,前后折腾了大半年,花钱不少,改观不大。医生能说的都说了,他依然钻牛角尖。现在已经暂停了疗程,因为经济快负担不起。

  医生说,我作为家属,处理得一直很好。但是,现在我觉得自己力不从心,我对他各种莫名其妙的想法逐渐丧失耐心。

  加上自己带孩子本来也累,我越来越不愿意听他诉苦,甚至只要他一提起来我就很生气。我开始看不上他唯唯诺诺,谨言慎行的样子,亲自不确定性大爆。

  我很不愿意产生这种嫌弃的情绪,因为我们除了这个问题,感情一直非常好。他心理上一直很依赖我,但是生活中对我非常有保护欲。

  诉求:我该怎么调整自己,和这样的他相处?我还能做些什么帮助他早日走出阴霾?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很怕继续发展下去,我们会走到离婚那一步。如有建议,不胜感激。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聊天截图 

  答:我对于你们的状况表示乐观态度。你们都能从三线城市的体制内家庭,实现自我提升与跃迁,并且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收入也在平均线以上。这是你们非常好的起点。

  可是你们现在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有可能没有找到正确的心理咨询师。因为心理咨询师有很多流派,也许你们找的咨询师,他的专业领域并不适用于你们的情况。

  从你们的聊天记录可以看见,他呈现出一种非常焦虑、强迫的状态。举个例子,你的先生说害怕被台灯照到眼睛,这和焦虑你在孕期是否平安度过一样。

  因为我没有接触过你的先生,所以我不能给他下诊断。但是,我怀疑他提出各种你所不能理解的问题,源自于他内心当中某种心理障碍。

  我曾经遇过一个个案,当事人和男朋友闹分手。因为她要开灯,而她的男朋友要关灯。是否开灯和你先生的台灯照射,它们是同类型的问题。

  在我们普通人眼里,这些事情并不重要,也不会因此而起非常大的冲突。但是在有心理障碍的人眼中,这种情况就是变形的冲突。

  当这种情况出现时,我们需要理解这是一种轻微的心理疾病,而不是他这个人有什么问题。我相信你的先生为人很好,只是担心你们的宝宝出事,情况就是这么简单。

  我建议你们一定要积极接受治疗。尽管这个医生没治好,那只是这个医生跟你先生不能构成有效的咨询师和来访者的关系。换一个咨询师,或者寻找一些有过靠谱的咨询经历的咨询师。

  我相信,针对这种变形冲突的出现,一定可以找到对应的解决办法。千万不要放弃希望,请你一定要帮助你的先生接受专业的治疗。如果能把这一点克服,我相信你们的感情没有太大的问题。

Chapter  6

  关键词:自救

  题主:女

  问:冷老师您好,我是94年的妹子,家庭成员有父母、哥哥、嫂嫂、哥哥的两个孩子。我今年刚大学毕业,考上家里(四线城市的小县城)的一所高中做老师,是编制内的。现在试用期到手工资年薪6万左右,转正后8万左右。

  我从小家里条件不好。从初中开始我就住宿,每次回家拿生活费,父母都会给脸色我看,甚至会咒骂我。

  父母的这种行为,对我的伤害挺大。他们从小不怎么管我,我从小觉得自己就是家里多余的。为了让他们喜欢,我很勤奋读书。

  高中的时候,我爸爸生病住院了,家里负担更加重。我妈想让我辍学嫁人,我坚决反抗。终于,我考上理想的大学。大学的学费是我堂哥资助我的,我从大一开始做兼职,基本不用父母给我生活费。

  我哥比我大12年。我哥19岁不喜欢上学,就去打工,没有给家里寄过一份钱,也没有任何存款,连他结婚,都是父母借钱给他操办的婚礼。

  父母也没有说过他,他一直都是这样浑浑噩噩地过活。他老婆上年选择生二胎,我和父母坚决反对,觉得他们肯定养不起,他们还是坚持生下来。果然,我父母现在都辞职在家帮他们带小孩。

  现在我的难过是,今年我为了专心复习,没有做兼职。家里是知道的,但是他们从来没有问过我有没有钱花,我也没有问过他们拿生活费。

  那段时间我很难熬。现在我工作了,我妈每个月都让我寄钱回家,给我哥还债(他的工资养不了两个小孩,每个月向人借钱)。

  我明白一家人要互相帮助。但是我挣的都是血汗钱,他们从来没有关心过我工作辛不辛苦,累不累。现在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只知道向我拿钱,我只是他们的提款机。对此,我很难过。

  请问,我应该怎么做?

  答:第一,我一向倡导的观点,是救人之前先救自己。如果你不能让自己过得好,就算你想要帮助家人,也是低质量的帮助。

  你的核心任务,还是要发展自我。你的家人想让你寄钱回家,也许只是一种过渡,可是对你来说,投资在自己身上,才能收获最大的回报。所以,我认为你的资金使用第一顺位,应该是自己。

  第二,在你自己缓过来之后,你不仅要帮助家里,回报你的堂哥,也很重要。我一直讲一个道理,你帮助过的人,回过头来不一定会帮助你,甚至不一定会感恩你。所以,就算你给你的哥哥还债,他和你的父母,甚至连一句感谢都不会说。

  可是,那些帮助过你的人,还会帮助你。你的父母显然不靠谱,你的哥哥更是指望不上。万一以后自己有了困难,那你可怎么办呢? 所以,你一定要回报你的堂哥,你的堂哥也是你以后的重要支柱。

  第三,你的现状,就是和原生家庭维持着搞不清的关系。你已经成为高中老师,转正后年薪8万左右,这就是你人生很好的起点。

  这时候,如果你不能和你的父母划清界限,不能完全发展自己,再一次被卷进原生家庭的话,而你只能成为你口中的提款机。

  你必须完成自我的正向循环——隔绝家庭,之后寻找你生命中向你输入正能量,让你变得更好的人。

  人生,切记不要被消耗。在你目前的生活中,除了你的堂哥,其他人都是在消耗你。但是你以后的日子不能只依靠你的堂哥来过,其他支持你的人在哪里呢?

  你一定不要遇见一个人,就随便托付终生。你需要寻找一个彼此互相支持,能够帮助你形成正向循环的人。这时候,你的人生才有可能迈向新的阶层,新的开始。

  人生可以没有队友,但是不能随便寻找一个猪队友。

  专栏作者简介:潘升,笔名冷爱,花镇联合创始人、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点击提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