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怪才县令,目睹老鼠偷鸡蛋,便看清官场永不为官,实情耐人寻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怪才县令,目睹老鼠偷鸡蛋,便看清官场永不为官,实情耐人寻味

2017-12-18 01:58:10 来源:智斗 阅读:载入中…

怪才县令,目睹老鼠偷鸡蛋,便看清官场永不为官,实情耐人寻味

  趣史拾贝

  史称怪才县令的郑板桥化装成老百姓,领着衙役到民间私访。

  一次,他到了乡下,一个多月没回县衙,带的干粮吃光了,银钱也用尽了,就剩下三个鸡蛋。这天晚上,他们在村外一个破庙里住了下来。

  这是一座古庙,没住和尚,只有一个大殿,殿中摆着张供桌。

  郑板桥坐在桌前,点上蜡烛,整理起一天所见所闻的公事来,两个衙役一个在门口放,一个在神台上歇息。

  天快亮的时候,郑板桥不知不觉地趴在桌上睡着了。忽然,他听到“当啷”一声响,睁眼循声一看,原来是两个老鼠在偷那三个鸡蛋。这鸡蛋本来盛在褡裢里,因为这个衙役要枕着褡裢睡觉,所以就把它放在供桌上了。贼老鼠就趁县太爷睡着的时候出来作祟。它们一个把鸡蛋抱住,骨碌滚下桌子,然后用两只前腿将蛋一搂,另一个老鼠咬住它的尾巴,往窝里拖起来。郑板桥看得清清楚楚,本可以将老鼠打跑,把鸡蛋留下。可别忘了他是个怪人,一生读了些诗文,画了些兰竹,可像这般妙趣还从来没有领略过呢!花钱买不到的好光景,哪能舍得惊动?就这样,他眼睁睁地瞅着三个鸡蛋全让老鼠拖走了。这才站起来打了个哈欠。这时天已经大明了,他见两个衙役一个在神台上打呼噜,一个在门口打盹,他忽然想到我何不逗逗他们一块儿开开心呢?于是,“嗵嗵嗵”拍着供桌,朝两个衙役嚷道:“快过来快过来,老爷我要升堂议事了!”

  两个衙役一听,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有揉眼,又整衣,愣愣怔怔地站到了供桌前。郑板桥打量打量这个,端详端详那个,若有其事地问道:“方才是哪一个在外边看门。”看门的衙役打了一个躬说:“是小人。”

  郑板桥一下子板起面孔,将桌子猛一拍,喝道:“大胆奴才,你可知罪?。”

  那个衙役一听,吓呆了。扑通跪下,说:“小的不知。”

  “你做了坏事还装蒜!”郑板桥手指桌子,“我问你,这上面的鸡蛋哪里去了?分明是你夜深肚饿,趁俺二人沉睡,偷偷拿去吃掉了。你要给我如实招来!”

  那衙役一听是这么回事,连忙叩头分辩说:“启禀老爷,这鸡蛋不是小的所偷······”

  “犯下罪孽还敢狡辩!”郑板桥愤愤地打断了他的话。随即吩咐另一个衙役说:“人是苦虫,不打不成。给我狠狠地打他二十板子,看他招也不招!”这话果然灵验,板子还没落到屁股上,那个衙役就连声喊道:“我招我招。”接着就说了自己如何如何偷鸡蛋,又如何如何吃到肚里,编得有鼻子有眼,像真事儿一般。说完之后还连连磕头哀求:“请老爷恩典,宽恕小人这一遭,往后小的再不敢了。”

  听着听着,郑板桥不由得长长叹了一口气,在屋里来回走动起来。边走边自言自语地做了一首小诗:“潍县这八年,错断多少案!要做真青天,回家去种田。”念完诗,又对两个衙役说。老爷我是跟你俩逗玩儿的。那鸡蛋是耗子偷去的,不想你也屈招了,这分明是怕那二十大板。由此可见,这些年还不知断错多少案,错打多少板子呢!我这官要再做下去,还要做出更多伤天害理之事。不如趁早散伙,你我都回家抱孩子去吧!。

  据说,郑板桥就是从这以后辞去了县令,并且发誓一生一世再也不做官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