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去年陪你过圣诞的人,今年还在你身边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去年陪你过圣诞的人,今年还在你身边吗?”

2017-12-25 12:02:32 作者:贪欢 阅读:载入中…

“去年陪你过圣诞的人,今年还在你身边吗?”

  “去年陪你过圣诞的人,今年还在你身边吗?”

  文:贪欢

  昨天和程老师学生们一起吃了晚饭,在北航附近的一家重庆火锅,五对情侣,除了程老师,大家都和我一样大。虽然都是第一次见,但并不觉得尴尬,相反,因为都是他关系很好的学生,因此生出多几分的亲切。

  想起去年的时候,也是和程老师一起过的,那天我的班主任请大家吃饭,我们八九个人去安定门吃了海底捞,很开心,还一起玩了很久的狼人杀。

  算起来,竟然已经和程老师,过了两年的圣诞节了,当然与此相称的,还有两个他的生日,两个七夕,两个中秋节。

  对节日的特殊记忆,很能提醒人岁月的流逝。

  之前陈升有一场演唱会,提前一年售票,日子定在转年的情人节,很快,票就清售一空,绝大多数购买的都是情侣,他们信心满满,以为来年的情人节,两个人的关系也不会有任何的改变,他们还是可以手挽着手一起听升哥的演唱会。

  可是呢,真正到了转年的时候,陈升的演唱会,只来了半场不到的人,很多人的身边都空出了一个位子,大家沉默着听他唱歌,想起,或不想起曾经那个陪自己买票的人。

  其实陈升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未必是怀揣着对人类情感不信任,或许他只是恶趣味,也或许他很想相信,大家的感情是敌得过短暂光阴的,因为一年真的太短了。

  一年的时间,刚生下来的孩子只会站不会走,会喊妈妈却不会喊爸爸初中生还是上课睡觉,下课插科打诨完全理解父母良苦用心;高考生看着黑板上倒计时的牌子,把手边的空白卷子往边上推了一推;上班族的日子更加乏味而无趣,莫说一年,三年五年都是雷同的,仿佛只是把一天,重复了三百六十五遍。

  如此,一年的时间,放到整个生命里,就像是不期然地眨了一下眼睛,可是那个人,你以为生命里很重要的那个人,就是不见了。

  我记得高中的时候,《小时代》特别火,不得不羞耻地说,当年的我很喜欢印象里第一部和第二部中间只隔了一个月,我和当时喜欢的人去看,看完了之后,郭敬明说,第三部要再等一年。

  一年而已,太短了。

  他说,到时候我们再来看,我说好。

  可是一年以后,我们几乎不说话了。

  另一个很好的朋友陪我看完了第三部和第四部,两个人被浮夸的情感催得泪流满面,相搀相扶着走出影院,她忽然说了一句,“还以为陪我看第一部的人,也能陪我看到最后一部,该说天真,还是造化弄人?”

  我那时候不知道要回她什么,现在想想,大概就是年轻吧。

  年轻的时候,时间是很长的,如李碧华所说,人们爱说“我永远爱你”,爱我知道,可永远是什么呢?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永远只是三五年,不是一辈子。

  我小时候爱看一本杂志,名字就不说了,有个编辑说过一段话,大概是这样的:“很多情侣在分开以后,一方总要历数另一方的过错,往往是没有信守承诺,比如像是,你说过永远不离开我的,你说过永远不会和我发脾气的等等。但是我想说的是,纵然后来那个男孩儿没有做到和你说好的约定,但在他和你承诺时的那个片刻,他真的有想过要做到。”

  换言之,用TVB的一句经典台词解释,就是“搞成这个样子,大家都不想的”。

  于是在见过了太多浓情蜜意后迅速破败的情感后,就更向往没什么波澜的感情,有些人的爱情是江河湖海,而另有些人的爱情就只是一壶小酒,有多醇香,喝了便知道。

  又到圣诞节了,去年陪你过圣诞的那个人,今年还在你身边吗?

  不在的话,也不要再想他了。

  还在的话,就对他好一点吧。

  最后,给“看了我们很多广告并且仍然要继续看我们很多广告”的粉丝们,一个“临时想到十分不走心的福利”,今天给大家设置一个有奖话题叫做“说一说你的圣诞记忆”截止到12月26日早9点,本篇推送留言最高赞的前三名,我和半晌给这三位粉丝各买一张电影,《芳华》《城市之光》或者《妖猫传》,总之你们喜欢的就好,你们知道的,我们俩也穷,这次先送三张吧,等我们俩发财了就送一百张。

  不折现,只接受电影票兑换,就这样吧,祝大家圣诞快乐,可以迅速留言并让你的小朋友们来给你点赞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