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柳叶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柳叶渡

2017-12-01 21:49:20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黄昏时分,我再次来到故乡——柳叶渡。晚风中,渡口的柳树叶子都掉了,仅仅剩下无数条麻绳一样的柳枝条儿在风中胡乱地飞舞。

  这里渡口还在,渡船也在,不过已经半艘沉入水中,半艘露出水面——废弃了好多年。摆渡老人早已经随着他的子女去了对岸的城市。夜色中,彼岸耸立的高楼群里华灯初上,我身边的一些孩子手指含在嘴里,看得出神。即便没有老人的摆渡,这些孩子长大后也可以走出柳村,在对岸找到立足之地,远方有诗,远方有梦,远方也有他们未来的家……

柳叶渡

  “老伙计!”我应声扭头望去,一个黝黑而又泛着暗红的脸庞冲着我笑着,“这不是闰土吗?”这不是鲁迅笔下的闰土,却是我们童年的伙伴闰土。从小没了爹和娘,闰土吃百家饭长大。当时我家生活条件也不好,父亲是泥水匠,后来转行当木匠,常言道“转行不聚财”,我从小的衣服就是对岸城市里的表哥穿着剩下的,每当舅舅寄来包裹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试着这些旧衣服,每次的旧衣服都较多,我总不忘给闰土一些,闰土冬季也有御寒衣了。后来我考上高中,闰土学习不行,就跟着我父亲学瓦匠和木匠。周末回家的时候,我常常看见闰土在斜阳下,站在断垣残壁间拿着泥刀在砌砖。

  记得高中时候有一次开家长会,我母亲脚正好崴到了,父亲泥匠活儿忙得不可开交,父亲就派闰土参加我的家长会。我课间瞅着离开教室不远处的会场,发现闰土竟然听得那么专注。后来进行个别交流的时候,当老师表扬我的时候,闰土笑得那么开心,仿佛品尝到了蜜儿一样。班主任老师拍拍我的肩膀:“你得好好学习呀,你哥哥也不容易呀!”原来闰土在班主任老师面前说俺们是亲兄弟。那一瞬间,我感动到哭,闰土确实不容易,在我心中,他早已是我的亲兄弟了。

  后来我考上大学,离开了柳叶渡,闰土一直服侍着我父母,每次得知我回来,他总在渡口等候,渡口也是村口,在村里,闰土照顾着一茬又一茬老人,曾经的百家饭已经化为他报恩的举动。如今闰土已经四十五岁了,依然截然孑然一身,作为老弟,我真为他着急。他总是乐呵呵地说不急。

  夜风已冷,好几年没回家了,闰土对家比较熟悉,在他的引领下,我走在通往村寨的路上,一路遇到乡亲,他总是扯着嗓门说:“俺们的状元郎回来了!”

  柳叶渡,故乡的味儿让我有着踏踏实实的归宿感,尽管我目前依然在奋斗,依然在漂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柳叶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