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开的声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花开的声音

2018-01-02 19:20:32 作者:猎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开的声音

  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星期三的晚上,仇老师在微信中与我聊天时,问我能否参加一年级三班的家长会,我当即表示肯定参加来参加家长会,并且要讲话,和各位家长交流教育孩子方面经验,对我来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时光真快呀,孩子们刚上学时,秋高气爽,校门口的槐树枝叶碧绿,转眼就到了冬天,落叶纷纷,孩子们在《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校园歌曲声中,迎着阳光和雨露快乐成长……本学期已过去大半,这次期中测验,我家丫头语数双百,成绩喜人。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首先,我要感谢校长这几年来强抓学校素质教育不放松,塑造了一支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素质教育硕果累累;要感谢班主任仇老师和数学张老师等优秀团队对孩子的悉心教育;要感谢女儿的刻苦学习。

  我提议,为老师们的辛勤付出鼓掌!为一三班的快乐成长鼓掌!

  现在窗外是隆冬时分,寒气逼人,但是孩子们天真烂漫笑脸象争相怒放的鲜花,我们一三班的教室此时此刻百花争艳的大花园,我深深地被这冬天里的春色所感染。孩子们是冬天里的花朵,我仿佛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花开的声音》,主要从父母责任、孩子的梦想亲情的陪伴以及细节的教育四个方面来谈谈孩子的教育问题

  我谈谈第一个问题,父母的责任。古人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也。女儿是我40岁时像天使一样降临我们家,那时的我严重肥胖,体重达到89公斤,患有多种慢性病,女儿的到来,我决定戒烟,决定跑步,从2010年以来,在荔东新城,在东环路,在洛滨大道……无论春夏秋冬,我总是在慢跑。女儿刚学会蹒跚走路时,第一眼就看到我在满头大汗地在跑步。她上幼儿园了,能陪我跑100米、200米、300米、400米……在幼儿园每次运动会,我家女儿参加体育项目都能拿第一名。这次荔东小学举行运动会,我给女儿报名时就很自信地对仇老师说我家宓宓肯定能拿第一,最后宓宓与三位同学获得4×100米第一,我为什么这样自信呢?因为女儿在我的正能量鼓舞下,一直在锻炼,家长不优秀,孩子很难优秀。我已经跑步七年了,运动量已达到5000多公里,刚开始跑步时,许多熟人都嘲笑我是木蛋,跑步的姿势象企鹅,在最困难时候,我咬牙坚持下来,体重从89公斤减到71公斤,没了将军肚,现在可以象猎豹一样一口气跑十公里。你们谁知道我为什么要坚持跑步呢?因为我爱我的儿子我的女儿。当年,每次去幼儿园接送宓宓时,许多同学的父母都很年轻,同学们大概没有看见过象我这样苍老,头发谢顶的爸爸吧,一直喊我爷爷。如果我不运动,各种慢性病可能让我活不到60岁,如果我不运动,谁为孩子们的人生遮挡风雨?如果我不运动,孩子们还没有长大成人,我可能会在天堂……那对孩子们是不是太不负责任?爱我的孩子就是我坚持运动的动力,我要用我的一生守护我的孩子,让他们快乐地成长,让他们象鸽子一样在理想天空自由飞翔!

  这就是我作为父亲的责任。用爱养育孩子是我们每个在座父母的责任。

  家长会,我参加过好多次了,今年宓宓的哥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甘肃政法学院,在送哥哥去兰州时,我们带她去兰州,去政法学院,让她见证哥哥的成功。宓宓的哥哥赵勉地理科在渭南中学多次获得第一,是地理科的战神。渭南中学召开家长会,我都尽量带上宓宓,让她在学校的光荣榜寻找赵勉哥哥的名字,每次她都能看到哥哥的名字。

  我谈谈第二个问题,孩子的梦想。现在我们教育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这也是我多年思考的问题。教育的根本问题是让孩子学会做人,孩子选择做什么样的人,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没有电视,经常停电,听广播也是非常奢侈的事,上体育课,只有一个没有气的皮球,甚至没有跳绳。夏天的晚上,没有电,天气热得象蒸笼,我热得浑身是汗,坐在家乡的沙丘上,能隐隐看见大荔县城灯光。当时我就想家乡要是能像大荔县城通上电,不用点煤油灯该多啊!正是因为我在煤油灯下对电灯的渴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我考入省城的大学。今天,我的梦想实现了,家乡通上了电,我也住在大荔县城,成了这个城市主人

  那么,宓宓的梦想是什么呢?她还在幼儿园,有一天,她格外认真地对我和妈妈说,爸爸妈妈,我将来想在北京上班,买四个房子的单元,让你们住,下班后妈妈给我做饭……我和老婆惊得目瞪口呆,北京,四个房子的单元,我们不敢相信自己耳朵,我们紧紧拥抱着女儿,孩子的梦想多么美妙啊!就像当年衣衫褴褛的我站在家乡的沙丘上渴望电灯一样,有梦想多好啊,万一实现呢?

  教育的本质就是让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自由飞翔。让孩子的成长过程一点点地靠近梦想,实现梦想就是最成功的教育。

  各位家长,你的孩子拥有什么样的梦想呢?作为家长,我们要引导孩子拥有梦想,放飞梦想,度过绚丽多彩童年

  电影《少林足球》里周星驰有一句经典台词,“做人若没有梦想,给咸鱼有什么分别? ”

  我谈谈第三个问题,亲情的陪伴。那么现在孩子教育过程中老师最苦恼的问题是什么呢?或者说孩子教育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家庭教育的缺位和弱化。相当一部分孩子家庭教育是不完整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有的孩子从小就由爷爷奶奶管,娇惯溺爱,导致性格偏激、偏执和自私等缺陷。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严重脱节,使学校教育效果大打折扣。许多年轻的父母为了生计在外辛苦打工,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无力管孩子,孩子不按时做作业,迟到早退,甚至养成说谎,小偷小摸等坏习惯更有甚者,班主任给家长打电话询问孩子在家的情况,个别家长不耐烦,公开指责老师,他正在打麻将,耽误了一副好牌,很不配合老师,也有家长喝醉酒跑到学校闹事,骂老师……这样的态度,这样的家庭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吗?孩子误入歧途,对任何家庭来说,都是灭顶之灾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亲情陪伴将是起决定作用的。完整的家庭教育,温馨的亲情陪伴,将是孩子一生的财富,这些是学校教育无法替代的。因此父母有责任有义务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谈谈第四个问题,细节的教育。我和许多家长闲聊,他们都说我的孩子很努力,为什么学习成绩提高不大?我问孩子作业做得怎么样?他说全对。我敢保证孩子一定在作业环节出了问题。刚才数学老师针对数学作业出现的问题谈了许多,她具体谈家长怎样辅导孩子做作业的方法,我很赞同。作业是学生巩固课堂教育的重要环节。宓宓每天做作业,都由我和老婆轮流监督她独立完成作业,对于错误,或者易犯错误的知识点,我们让她反复练,并和她一起犯错的原因,因为粗心,因为思维模糊,因为概念不清……作业全对,其实掩盖了孩子知识点存在的许多问题,考试试卷,就会水落而石出,暴露许多问题。因此监督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熟悉知识点是孩子学习成绩提高的关键所在

  细节很重要,细节决定成败。宓宓今年上一年级,老婆问我,你知道丫头发生了那些变化了吗?我说不爱看打打杀杀的动漫《熊出没》了,喜欢看三兄弟主演的热播剧《我们的少年时代》,老婆点头。孩子每天都在发生细微的变化,孩子会关心其它同学吗?遇到美食,荣誉等能学会与同学分享吗? ……你关注过你的孩子细微的变化吗?

  感谢仇老师给我提供这样一个与各位家长相互学习的机会,宓宓一人优秀不行,我希望一三班每个孩子都要优秀,不能落下一个孩子!我会让宓宓虚心学习每位同学的优点,养成团队意识,取得人生4×100米的第一!我相信各位家长一定会担负养育孩子的责任,一定会让孩子拥有梦想,用爱心与亲情陪伴孩子,从细节入手,让孩子全面发展,若干年后,一定会学有所成,成为优秀的追梦少年,成为国之栋梁,少年强则国强!

  为我们的花季少年鼓掌!为老师和在座的各位家长鼓掌!为我们的中国梦鼓掌!

  2017年12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开的声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