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冻疮,那些年我曾经长了一屁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冻疮,那些年我曾经长了一屁股

2018-01-04 13:04:15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冻疮,那些年我曾经长了一屁股

  这是真事儿

  我当年是在无锡上的大学。但凡是在江南待过的人都知道,这里的冬天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是一样的。也就是说,虽然室外温度最低也就是零上3、4度,但是室内也是同样的温度。

  而且还湿。

  我们宿舍里朝北,一个小房子里住了8个人。我大学四年就没觉得被子是干的,总有种潮乎乎的感觉夏天也潮,冬天也潮,我是高潮。

  最要命的是,那时候宿舍和教室都没有空调,也控电,不给用任何取暖设备。冬天真正做到了取暖基本靠抖。

  冬天教室里的椅子,单薄、冰冷。什么时候坐上去,都哇凉哇凉的,特别提神。我那会儿胖到140多斤,很怕穿太多显得更胖,所以冬天我从来不穿毛裤,最多就是两条单裤。

  隔着薄薄的单裤,冷气像冰一样的从屁股渗透进来,凝结在屁股里,慢慢地屁股上的肉变得又硬又厚。一开始感觉麻麻的,木木的,再然后就结成了一块儿一块儿的硬疙瘩。

  这些硬疙瘩冷的时候都没什么感觉,可是一旦洗澡洗热了,或者晚上被子里睡暖了,它们就好像被激活了一样,又痒又痛,痛痒难忍。我以为我得了皮肤病,后来经一位曾经在北方生活过的同学确认,那就是冻疮。

  我就这么带着一屁股冻疮,过了整整一个冬天,还好在冬天它只是有点儿痛而已。但是春天来临之后,我就惨了——它们彻底从冬眠中复苏,开始变痒了。有多痒,就是想哭。

  由于位置比较特殊,在外面的时候只能硬着头皮忍着,不能挠。所以常常看到我走着走着就停在那里,面目狰狞,然后默默地流下泪来。或者上课的时候,眼睛直直地盯着黑板,双手揪着自己头发……

  还好,大学只有4年。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觉得自己傻到爆表了。脸有馕那么大,谁特么还看你的腿啊,多层毛裤少层毛裤,真是有毛线区别啊……对人性认识不够,活该受此人生浩劫。

  好吧,那么问题来了,冻疮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怎么就会生出这样的祸害来呢?

  《外科正宗》:“冻疮乃天时严冷,气血冰凝而成”。大概意思就是冻疮就是天太冷冻出来的。

  人体寒冷环境下,如果气候潮湿、风大、穿的过少,或者衣帽、鞋袜太紧太小,都会导致冻疮的产生。另外还有一些人,平素就气血虚衰,流动不畅,对寒冷非常敏感,遇到寒邪侵袭的时候,就会气血凝滞而生冻疮。

  反正冻疮这个名字算是对这病的病因和症状的高度总结了,古人真是妥妥的智慧啊。

  一般来说,冻疮多发于手足、耳廓、脸颊这些暴露在外的部位。一开始的症状是有冷痛感,皮肤呈苍白色,摸上去发凉。再然后,就会出现红肿硬块或斑块,有麻木、灼痛和瘙痒的感觉。

  如果冻疮很严重了,皮肤就会出现暗红和紫色,并且出现大小不一的水疱或肿块,疼痛剧烈。再然后,就有可能溃烂流脓,流水,形成溃疡。

  一般来说,不严重的冻疮10天左右可以自愈。严重的要1-2个月,或者天气转暖后才能痊愈。

  既然是因寒而导致的气血凝结,中药当然是一定可以医治的。但是也要根据冻疮的程度,分证型论治。比较常见的有三种证型。

  1、寒凝血瘀证

  症见:局部麻木冷痛,肤色青紫和黯红,肿胀结块,或有水疱,发痒,手足清冷;舌淡苔白,脉沉细。

  治法:温经散寒,养血通脉。

  方药推荐:当归四逆汤。主治血虚寒厥证。

  当归四逆汤:当归15克,桂枝15克,芍药15克,细辛3克,炙甘草10克,通草10克,大枣8枚(掰开)。水煎服。(剂量仅供参考,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这个药用在冻疮初期,还没有溃烂的时候最好。如果已经红肿热痛,溃烂流脓,就不适合了。

  2、寒凝化热证

  症见:冻伤后局部坏死,疮面溃烂流脓,四周红肿色暗,疼痛加重;伴发热口干;舌红苔黄,脉数。

  治法:清热解毒,活血止痛。

  推荐用药:四妙勇安汤。主治热毒炽盛之脱疽。

  四妙勇安汤:金银花90克,玄参90克,当归60克,生甘草30克。水煎服,一连十剂,永无后患,药味不可少,减则不效,并忌抓擦为要。(剂量仅供参考,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这个药不仅清热解毒,而且有养血活血补扶正气的功效,药少量大,但药力专一。辨证要点为:患处红肿灼热,疼痛剧烈,烦热口渴,舌红,脉数。

  3、气血虚瘀证

  症见:神疲体倦,气短懒言,面色少华,疮面不敛,疮周暗红漫肿,麻木;舌淡,苔白,脉细弱或虚大无力。

  治法:益气养血,祛瘀通脉。

  推荐用药:八珍汤+桂枝汤。主治气血两虚证。

  八珍汤+桂枝汤:党参10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当归10克,川芎10克,熟地黄10克,桂枝15克,白芍15克,炙甘草10克,生姜5片,大枣4枚(掰开)。水煎服。(剂量仅供参考,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这个方子以补益气血为主,另加了桂枝汤解肌发表,以散表寒。

  所以回顾往事,我特别欣赏老崔的一句话,就是出门谁看你啊!真的,别太把自己的腿粗腿细当回事儿了——不喜欢你的人,根本不会注意你的腿。喜欢你的人,就更不会注意你的腿了。

  所以冬天穿暖和点,别跟自己过不去。

  我们最后赢得别人心的,一定是品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