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让我们山南水北 各自怀念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 让我们山南水北 各自怀念 "

2018-01-05 03:17:38 作者:掌柜的小北 阅读:载入中…

" 让我们山南水北 各自怀念 "

  ✰

  有酒有故事   零点零一见

  ▼

  20180105 | No.246

  今晚守夜人:周五   

  故事主人公:阿May 

  故事坐标地:深圳   

  故事撰稿人:韩雅洁

  这是小酒馆的第二百四十六个故事

  “年轻时候总以为能遇上许许多多的人,而后你就明白,所谓机缘,其实也不过那么几次。

  阿May每次想起和他之间的故事,都像是一个沉重的叹息。她总在想,如果不曾相逢,也许,心绪永远不会沉重。而倘若如果真的失之交臂,恐怕这一生都不得轻松

  Chapter 1.

  三年前,那时候的阿May刚刚离职,心情极差,不想待在北京,想去一个陌生城市里走走停停。

  于是买了去深圳的机票,在飞机上,阿May遇见了他。他就坐在阿May旁边,低眉浅笑中有一种说不出的魅力,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特异功能,就是很容易让人对他毫无保留,推心置腹。他们在那几个小时里聊工作,聊生活,聊20多年的人生体会,总之相谈甚欢,一扫阿May离职的阴郁。

  他是市场分析采购师,在深圳工作,但经常满世界的飞。他把深圳所有好看好玩的地方推荐给了阿May,并且还让她把各式各样独具特色的餐厅记下来,他还特别说道,如果下一次她去深圳,碰巧他也在的话,他会全程陪同。

  可是他们没有约定时间,就急匆匆告别了。

  后来的时间里,他们一直都在错过。阿May去深圳出差,他却飞去了南京。阿May去南京的时候,他又回到了深圳。他们终究无缘见面,即使后来阿May真的去了深圳,他也并不在。

  阿May在深圳的步行街散步,总会自觉地想起和他关于深圳的那个约定,那就像阿May一个细细碎碎的梦一样,盛开在她荒芜已久的心上。夜幕降临的时候,她看着来来往往路过的行人,每一个行人都有点像他,但可惜又都不是他。

  就是那一次,阿May将他推荐的地方每一个都认真地逛了一遍,他推荐给她的餐厅也都细细品尝了一遍。在那之后,阿May对深圳产生了一种不一样的情怀,有一种从未得到的空洞,但也有一种在心里慢慢生长的饱满。

  他对于不能够陪阿May一直表示遗憾和抱歉,阿May笑着说:“没事啊,我们也不用刻意约时间,日后彼此碰巧都在哪个城市,那就一起出来喝杯茶聊聊天嘛。”

  可是中国的城市太多了,所以很久之后他们也没能够在哪一所城市相遇。

  但阿May却一直都在期待着,正如《流浪的星星》里面说的那样:我想这个世界里,即便没有最美好的相遇,也应该有为了相遇或者重逢所做的最美好的努力

  Chapter 2.

  值得庆幸的是,阿May和他之间的联系却并没有因为没有见面而有所减少,他们彼此状态不佳的时候会给对方电话,阿May甚至还会对着电话那头的他失声痛哭,他就在电话另一头宠溺地安慰,那个声音温柔,几乎能在瞬间抚平她所有的不快

  而他每次去到一个新的城市,看到一些新奇特别的东西,也会在第一时间照片发给阿May。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去到每一座城市所见到的高耸的建筑独特的画展以及霓虹闪烁的夜景,阿May也都无一例外的欣赏过了。

  他去过的很多城市,即使阿May没有去过,她也能够七七八八的说出来一些标志性的东西。那时候的他们,大概把彼此都当成生活里很重要灵魂伴侣吧。

  一年之后,没有任何默契可言的他们还是没有在一所城市相遇,但是时间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轨迹。由于工作繁忙,他们也渐渐少了很多联系。但他在阿May心里,一直都像一个老朋友,只不过其中还夹杂着一丝她所认为的遗憾。

  后来阿May又去了很多次深圳,走在他所生活的城市里,感受他的生活环境,总会觉得格外熟悉。

  再后来,他们彻底失去了联系,阿May也开始渐渐习惯了这个所谓的灵魂伴侣退出她生命这件事。大概人年纪越大,越能看淡身边人的抽离,何况,他从始而终都只是一个虚拟的陪伴

  后来的阿May,在北京谈了一场恋爱,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她在邂逅了很多不一样的感情之后,当初那个和他关于深圳的约定也渐渐从记忆里风干了。

  阿May一直以为她和他再也不会相遇了,可是出乎意料的是,就在阿May上周去深圳出差的时候,他们依旧没有联系,也没有提前约,但却在一家咖啡店的拐角处碰到了彼此。

  阿May努力抑制着内心欣喜,那一刻她发现原来这么久以来,她一直都在期待着这次相遇,那时她特别开心,好像她最有生机的时候,就是重新遇见他的那一刻。

  Chapter 3.

  很久不见面,也很久没有联系,这次猝不及防的相遇让他们都有一些不自然

  他们简单寒暄了几句,在阿May以为他们会一起去吃顿晚餐,看看夜景的时候,一个女孩走了过来,很自然地挽住他的手。

  他满脸笑意的望着她,对阿May说了一句:“我先走了,回头联系。”然后就搂着她的肩膀消失在人海里。

  看着他们的背影,阿May突然想到了很久之前看到的一句话,那句话说,有一天你会渐渐认识到,有些人相遇就是缘分,能彼此熟悉是幸运。你会爱他,像你爱着山川河流,像你爱着阳光普照的大地。但是,你不能拥有山川河流也不能拥有大地和四季,你爱的他也是一样。

  阿May的心里有一些沮丧,原来,电影里的重遇也是会复制在生活里的,只是不同的是,那种久别重逢的美好,终究只会出现在电影里。

  而平凡的大多数人在重遇之后,也只能是在时间的洪流里,看着那个背影,在心里举行一场盛大的告别仪式

  阿May知道,咖啡厅拐角处的碰面大概是他们之间最后的相遇了。“回忆本来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只要你能让过去的都过去。”阿May不知怎么,心底就涌上了这句电影台词。

  原来,有些人纵使不是相隔千山万水,也不会再度重逢。

  而他们之间既没有了来日方长,也凭空多出了许多遗憾和错过。

  那不如就各自拥着那些有过的美好,在山南水北之间,各自怀念吧。

  本期歌曲 ▼

  许茹芸-让我好好看看你

  往期精选 ▼

  这里藏着我想对你说的话            

  喜欢你这件事 就当是个玩笑吧

  对不起 余生不能陪你了

  私人微信

  ID:xiaojiuguan1357

  Good night

  -END-

  配图 | 网络

  商务微信 | kekkeke01

  微博 | 小北和她的小酒馆

  (版权归一个人的小小酒馆所有 | 盗用必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