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必须告诉孩子3个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必须告诉孩子3个真相

2018-01-05 21:34:58 作者:北方树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必须告诉孩子3个真相

  摔倒了不要总是等人来扶,父母不会永远和你同行。

  文丨北方树

  01

  看过一个心酸故事

  除夕夜,大雪纷飞

  一个乞丐拉着儿子走在路上,不知归处。

  路口的小吃店刚刚端出了一锅热气腾腾的肉包子,儿子看了口水都要流出来。

  乞丐对儿子说:“你在这等着,爸爸给你买。”

  没过多久,乞丐踉踉跄跄地从小吃店里跑出来,还对着儿子大喊:“赶紧跑!”

  这时路口窜出一辆摩托车,一阵急促的刹车声后,乞丐再也没有爬起来,肉包子滚了好远好远……

  其实乞丐根本没钱,他本想跟店家讨要一个包子,店家不但没给他,还骂他“穷要饭的赶紧滚!”

  乞丐不想让儿子失望,一冲动抓了两个包子逃了出去……

  第二天,很多媒体来采访乞丐的儿子,纷纷赞扬他有一个伟大父亲

  乞丐的儿子却忧伤地说:“父亲的死会让我愧疚一辈子。”

  父母可以为了孩子付出一切,哪怕是生命,但其实,父母不必永远保持坚强的一面。

  你必须告诉孩子的第一个真相是:爸爸妈妈不是超人,但我们已经尽力给了你最好的。

  02

  关于如何培养孩子,有很多理论,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多鼓励、多表扬、多肯定,这种方法确实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但如果一味的表扬,自尊心和自信心则很可能变成玻璃心。

  因为老师的一句批评或者一点小挫折,就赌气、离家出走甚至自杀,这些教训已经够多了,原因就是这些孩子很少甚至从来没有收到过反对的声音

  温室里长大的花朵是经不起风雨的,父母必须有意识地让孩子受点挫折。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正是那些受伤的地方让我们变得坚强。

  你必须告诉孩子的第二个真相是:失败是生活里的家常菜,你必须学会接纳一个不完美自己

  03

  2017年底,“江歌案”开庭,人神共愤。

  人们在声讨刘鑫、陈世峰的时候,也在为江歌惋惜:为了所谓的“闺蜜”惨死刀下,不值。

  更何况在你死后,你的“好闺蜜”竟躲了起来,她还换了新发型,做了美甲,约会,自拍,却从未想过看望一下你那可怜的母亲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与人为善”,听到最多的话是“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但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渣,你永远无法不知道什么时候与他们相遇。

  所以,你必须告诉孩子的第三个真相是:世界上是有坏人的,对于这个社会,你要保持一点戒心。

  04

  以上讲到的三个真相,是在教育孩子们

  如何与父母相处

  “不胁迫父母。”

  如何与自己相处?

  “不苛刻自己。”

  如何与社会相处?

  “不盲信他人。”

  这是最基本的相处原则

  作为父母,要有意识地告诉孩子这三个真相。作为子女应该明白

  父母可以理所当然爱你,你不能理所当然的接受;

  不管你是在混日子还是在拼命,父母都在为生计奔波;

  摔倒了不要总是等人来扶,父母不会永远和你同行。

  有些生活的真相,不是没人说,而是你没听。

   -作者

  ♢ 北方树,每晚一本书签约作者,生于北方,长在南方,理想是把种子撒到四面八方

  ♢ 每晚一本书,每天让你的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