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8,我想有点不一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我想有点不一样。

2018-01-06 23:30:31 作者:刘白 阅读:载入中…

2018,我想有点不一样。

  

2018了

  文 / 刘白

  一。

  临近期末,我除了要备考之外,还要写一份年终总结。

  虽然我觉得过去这一年没什么好总结的,但因为是选修课老师布置的期末作业,也就不得不应付。

  等到deadline的前一天,我才打开电脑,在文档首行敲下题目后,我习惯性地打开浏览器,开始百度“年终总结”的模板。

  很快,我找到了几千个相关文档,随便套用一篇,再改动一下,就算完成作业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完成得太容易,整个过程还不到十分钟,反而让我心里不踏实

  后来,朋友把他们的年终总结也发给了我,让我一起去打印。我看着他们的作业,发现格式出奇的一致,很多段落都和我在百度上看到的一模一样一字不差

  突然间松了一口气:原来大家都是这么做的。

  回想起来,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依赖模板的了。

  也许是小学的时候,教师节给老师写寄语,想不到要说什么,就上网找了模板;也许是初中的时候,迟到被罚写检讨书,不知道怎么写,就借鉴了别人的范本;也许是大学的时候,有太多需要应付的小论文,懒得自己想,就套用了现成的答案

  无论如何,我们都得承认,模板真的很方便

  但是,“方便”的背后往往是一群人的“懒惰”。

  就像现在手机里太多“一键设置”的功能,我们都快忘了有种东西叫做“自定义”。

  不过,我很快找到了安慰自己的方法:在不重要事情上懒一点,没关系

  “嗯,没事的。” 我就这样说服了自己。

  二。

  昨天和老朋友吃火锅,聊起这件事。

  他伸手敲了一下我的头,笑着说:“你想太多啦,不重要的事情当然是能用模板就用啊,这样才能把更多时间留给重要的事情嘛。”

  不过很快,他就收起了笑容低下头:“虽然,我也不知道什么才是重要的事情。”

  隔着火锅上方那白腾腾的热气,我看出了他眼里的迷惘

  上个月他刚考完研,还不知道结果,心里很矛盾,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很怕考不上,却也没有很想考上。

  我问过他为什么,他有点沮丧地说:

  “其实挺想早点出来的,不过身边好几个我觉得很厉害的师兄,都选择了考研,也说考研对未来自身的发展更好,于是我也考了。”

  顿了顿,他补充道:“这么说,我自己的人生,也很像在套用别人的模板啊。”

  那时我才察觉,原来“模板思维”最可怕地方,在于它会慢慢成为一种定式,扎根在我们的脑海里,一旦控制不好,它就会跑出来,占领我们的理智,主导我们的行为

  于是有一天,你回过头发现:

  面对喜欢的事,我们也开始套用模板了。

  面对喜欢的人,我们也开始学习套路了。

  而我们的人生,也早已沦为了一场盛大的“复制粘贴”。

  其实过上有“模板”的人生,会让我们觉得心里踏实。因为我们知道,它是模板,是范本,很多人都这么做,不会错的。

  人们喜欢模板的原因,不仅是因为方便,也因为它安全

  安全到我们都快忘了,其实我们有选择的权利

  三。

  身边有太多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学着不是很喜欢但还能接受的专业,做着不是很开心但还算过得去的工作,过着不是很有意义但也勉强不错生活

  那就够了。

  就像吃完火锅之后,我和朋友走在昏暗的校道上,他抬头看了看夜空,叹口气说:“能把自己的人生过成模板,也很不错了,对吧?”

  我低着头,小声回了一句:“对啊,很不错了。”

  这句话像是说给他听,又像是说给自己听。

  可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却一直有个声音,在叫嚣着:不对,不对,不对。”

  我假装听不到。

  活在模板里面的我们,不是懒,而是怕。

  我怕自己的选择是错的,所以选择了别人的选择。

  曾经有一个和我同期的实习撰稿人,后因为一些原因离开杂乱无章,但是他一直坚持写自己的公众号。

  他越写越好,并凭借这个实现了经济独立代价是,他的成绩跌到班里垫底,

  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毫不犹豫地跳出了模板。而我却没办法一心一意地写作,因为我在乎父母看法,在乎绩点和评优,甚至在乎别人一句不经意的评价。

  这种被模板框住的生活,一度让我觉得很痛苦

  但我还没有妥协,我知道我心里还有那个“不对”的回响,我在努力让它喊得更大声一点。

  其实,套路之所以好走,就是因为这条路已经被人走烂了,所以它一路平坦,没有荆棘。

  但是别忘了,这条路的风景也已经被人看腻了,所以它一路平凡,没有惊喜

  而我,始终希望自己的人生里,有那么一点惊喜。

  “哪怕一点也好啊。” 

  最后。

  身边很多朋友都在听金志文的《远走高飞》,他们说那首歌唱出了年轻自由感觉。 

  其实他还有另一首歌也很好听,叫《下一站未知》,里面的歌词是:

  角色总是很难调换,

  至少勇敢体验。

  偶尔跳出理性边缘,

  跨越不同界限。

  这首歌很少人知道,评论也不多,划几下就能看到底,而其中一条写着:生活因为未知才有趣啊。

  希望2018年,我们都可以勇敢一点,走向未知。

  别怕,一起努力。

  晚安。

  我也在努力

  编辑 | 远夏

  插图 | 比海更深

  音乐 | 远走高飞-金志文

  作 者 介 绍

  刘白

如果你愿意,听听我不说话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这里收集了那些不太愿意迎合的年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