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怀瑾老师:佛告诉你每个人财富的五种去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怀瑾老师:佛告诉你每个人财富的五种去向

2018-01-13 06:32:43 作者:国手张 来源:真水无香 阅读:载入中…

南怀瑾老师:佛告诉你每个人财富的五种去向

  南怀瑾老师:佛告诉你每个人财富的五种去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原创:真水无香

  .

  人,活着只有两件最难办的事,如孔子说的,“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佛家、道家、儒家都讲这个问题人生两个大欲望,一个吃东西,一个男女关系。现在社会的消耗太过,饮食男女没个规范,社会的风气实在太乱了,太糟糕了。当然,政府责任;但是不能完全推给政府,社会上人人自己有责任。

  那么人生的目标有钱就为了饮食男女吗?这要搞清楚了。古人有一首诗,我把它改了一改,不是我有意改的,改了使大家比较容易了解

  世事循环望九州,前人财产后人收。

  后人收得休欢喜,更有收人在后头。

  “世事循环望九州”,世间事情就是轮回的,都是回转,跟圆圈一样循环的。望九州,中国上古把全国分为九州,是没有三点水的州,世界也分九洲,这是有三点水的洲,现在世界分为八大洲。

  “前人财产后人收”,前人发了财,钱财永远是你的吗?不会的,会到别人的手上去。后人有了财产你也不要高兴,更有后面人在等着接收你的(众笑)。你不要看,这九十年来商业行为,由倒爷的社会开始,到现在乃至发大财的,你仔细研究研究,多少人起高楼,多少人楼坍了!我看了九十多年,看得太多了,不管官做得多么大,财发得多么厉害,最后都没有了。

  世界上所有的财富银钱,在哲学道理上来讲,是“非你之所有,只属你所用”而已。从出世法的观念来讲,刚生下来的孩子,这个手都是握着的,抓着的。你们生过孩子的人都注意啊!如果手不那么握着是不健康的。婴儿躺在那里,两脚是蹬到的,好像拼命向前面跑。这样跑啊抓呀,到什么时候放呢?殡仪馆的时候放了。

  所以“后人收得休欢喜,更有收人在后头”,人就这样,就是不明白财富功名,连这个身体生命,都非你之所有,只属于你所用,这个原则先要把握住。懂了这个道理,就要好好安排自己的财富,考虑如何对人类贡献

  有人说他也做了贡献,搞了基金会了,很多地方也捐了钱。你是不是为了逃税啊?还是为了求名啊?(众笑)如果有逃税或者求名的夹带心理,这个好事就不纯粹了,大有沽名钓誉的成分了。

  所以,我常常说,你们大家只学西洋的经济学,但很少学中国的经济学,更没有研究过释迦牟尼佛的经济学。我说如果你懂了释迦牟尼佛的经济学,就真懂得经济了。

  释迦牟尼佛说,财富是靠不住的,不属于你的,只是给你所用,不是你所有,任何人赚的钱,第一是官府收税,第二是有盗贼抢你或骗你。佛经上是王贼并称的,皇帝是合法的盗贼,盗贼是不合法的皇帝,所以!赚的钱先要扣掉王贼这一份;万一碰上个水灾、火灾又扣掉一份;还要花在父母儿女、六亲眷属、朋友等等的身上一份,再一份花在健康、疾病上。

  相对最后一份可以自由做主的,也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并非你真正所有的,只属于你所用,最终死的时候还是两手空空,这样一摊,光屁股的来,光屁股的去,躺在殡仪馆里交白卷(众大笑)!就是这么一回事,所有人的财富道理都是这样。

  关于商业的道德,个人的修养希望大家自己把人生的理念搞清楚,这是从事商业的道德行为最为重要的。这件事不能依赖政府、不能依赖社会,但要帮助政府、帮助社会,自律的发展起来,这是我今天最后浓缩贡献给大家的话。

  《二十一世纪初的前言后语》

  -------------

  “富无经业,则货无常主,能者辐辏,不肖者瓦解。”《货殖列传》这几句话千万记住!我看司马迁人生的学问都在这里。“富无经业”,怎么样发财没有一定的,也没有长久的,哪一行、哪一业不一定,最后是靠你的智慧,不能说哪一行对,或者可以一直发达下去。

  “货无常主”,财富不会永远属于你的。我也常常告诉大家,财富是个什么东西?拿哲学道理,尤其是佛学的道理讲,财富属于你的所用,不是你的所有。你一生再多的钱,只有临时支配的使用权,并不是你的所有,而且只有你用到、真用得对的,才是有效的,否则都不是。

  我们从妈妈肚子里出来,两手空空的,最后还是两手空空地走。孩子生下来,这个手就是抓着,大指头放在里面。人一辈子都是抓,光着屁股来,什么都抓,到死的时候放了,这就是人生

  所以我常常给大家讲,有一个经济学你们没有看过,释迦牟尼佛的经济学。释迦牟尼佛他讲一个原理,他说这个钱啊,你只有五分之一的临时支配权,有五分之四不属于你的,财富多的也一样。

  他说第一份要给政府;第二份是盗贼的,骗你、抢你的、偷你的钱;第三份属于你的疾病;第四份属于你的家人兄弟、朋友。除了这个以外,你只剩下五分之一。这五分之一,还并非你的所有,只是你临时可以支配使用而已。我说他的经济学最高了,其实那五分之一也要自己真正用了,而且用对了,才是有效的。又有一说,世间财物,为五众所享,“王、贼、水、火、恶子”。

  司马迁这里没有讲得这么深刻,但是他讲“富无经业,货无常主”,要注意,不会永远属于你的。所以中国古人说:“富不过三代。”依我这八九十年的经验来看,三代都不会,富不过二代的很多。一下子就变了,没有了。所以“能者辐辏”,有能力的就赚来,其实不仅仅是靠能力或劳苦,还要其他很多因素凑拢来,像车子的轮子一样,一条一条辐条凑拢来。“不肖者瓦解”,能力不够了,或者其他条件不行了,一下就没有了。

  《漫谈中国文化

  -------------

  关于盗行的哲学很妙,释迦牟尼佛讲到盗戒时,“王贼并称”。他指出说,假设人有一元钱,自己只能占有到五分之一,因为王拿去一分,贼拿去一分,生病用去一分,家里的人用去一分,只剩下一分由自己支配。而且这一分也是只有使用权,并非所有权,这是释迦牟尼佛对财富的观点。再看自己享受的这一分,说不定放在口袋里又掉了,所以钱财是不可靠的。

  凡是不合礼的地方,王贼是相等、一样的。正如明代民间流传的一首诗:

  解贼两金并一鼓,迎官两鼓一声锣。

  锣鼓听来总一样,官人与贼不争多。

  《孟子与万章》——以上内容整理自《南怀瑾选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