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爱了就爱了,结果别去管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小旗:爱了就爱了,结果别去管它

2018-01-13 08:32:57 作者: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爱了就爱了,结果别去管它

  图:四道

  爱了就爱了,结果别去管它

  苏小旗 · 颠倒众生工作

  我的朋友她恋爱了

  她告诉我,对方并不富有,只有一套房子,还是留给女儿的。他离异。她毫不在意,甚至觉得这是一个父亲应该做的。

  她告诉我,他能接受她的一切,他说他想跟她一起生活。她三十九岁,未婚。

  我真是太替她高兴了,尽管我认为女性幸福与否并不在于有无男人,甚至有无孩子,这些与人生完整与否关系不大,但与我们内心的丰盈有关

  但是前天她跟我说,她觉得自己并不适合恋爱,因为她特别害怕对一个人形成习惯性依赖,所以现在,她感受不到快乐

  我说:你那是不敢爱。

  她说:可能吧,害怕失去,爱了就会痛,我害怕这痛苦经历,生不如死,所以我都不会恋爱。

  她又说:这几天他给我打电话,我都故意不带电话出门而不接,因为我都不知道要说些什么。

  我说:你喜欢他吗?

  她说:他身上有他的好,也有吸引我的地方,更多的,是他是愿意走进我内心的人,愿意接纳我所有的人,但也因为这,我才害怕受伤。我不想再经历了

  我说:你非常善于逃避

  她说:在这个方面确实是的,我每天都在调整自己。

  我说:调整个屁呀,这种调整,正说明你是很喜欢他的呀,要是没那么喜欢,就不至于调整了。

  她说:是吧,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他什么,但是一旦交往了,就不想失去,但是又在逃避着,真是有病啊!

  我说:你这么忧惧,主要是因为你没有自信,没有自信,让你生出了自我保护意识,其实你是在“缩”了。

  她说:可是在别人眼里,包括他,我都是无比坚强自信的人啊!

  我说:这是倔强,而不是坚强。

  她说:对,只是别人看不出来。

  我说:我是希望你能给自己一个好好爱的机会,和享受爱的机会。正像我们人人向死而生,但也不能因为结局是死亡,生下来就把自己掐死。你完全可以跟他坦陈,他会回应的,因为对爱的需求,是你自己的事,但爱本身,是双方的事,所以,告诉他你的担忧,在爱的人面前呈现自己的弱点,这并不是错,你自己翻来覆去地想,除了越来越畏惧和退缩,没有任何意义

  她说:我爱一个人,就会毫无保留地爱,只是没有告诉对方而已。

  我说:为什么不告诉他呢?咱们是成熟的成年人了,四十多岁了,应该更加坦诚,更加坦然了,你不能代替他,他不能代替你,因此表达,很重要。哪怕将来咱们都是孤独终老,曾经能有真正地爱,和被爱,也是值得的。死刑犯临刑前还得吃顿好的,咱们凭什么放弃属于我们的功能权利

  她说:看来我想错了。嗯,我准备勇敢去爱,我要给他回个电话。

  虽然后来她跟我说,电话打通了还是不知道说啥,但我还是感到很高兴,只要敢迈出脚步,哪怕步伐小一点,也好过原地踏步。

  她说:明知道你最近状态不太好,还跟你唠叨这些。

  我的第一反应是:还真是。第二反应是:因为这是你,要是其他人,也许我不会这样详细地回复。

  我并不是情感专家,我只是她的朋友一个朋友对另一个朋友的倾述,应该被珍惜,应该让她知道,我们之所以能够成为朋友,是有“不管什么时候,我都在”的信任感的。

  是的,我们都四十多岁了。爱的本质,与二十岁时并无区别,有区别的,是我们的态度

  更加坦然,更加深厚,更加感恩遇见,更加不惧分开。

  这个年龄爱情,也许结果已经不再那么重要,需要我们珍惜的,是爱的本身,和相爱的过程

  在我们相识的时候,彼此吸引彼此的,也许不再是以荷尔蒙为主导,而是岁月赋予众多磨难后在我们身上遗留下来的气息,是荷尔蒙永远无法替代的通达内敛的魅力,因此我们拥抱时,我们亲吻时,我们相伴而眠时,都有一种年轻时的爱情无法体会到的“安心”。

  真好啊,就像大太阳下的日复一日,不再有新奇的事,但永远有植物在生长,有水在常流,有花在常开。

  我们真的没有更多的时间,用来逃避真心,用来仔细琢磨爱的技巧,正如我们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能遇到让我们真正心动的人。

  所以既然这样,既然各方面条件都很相当,为什么不勇敢地爱一次?像从来没有爱过地,从来没有受过伤害地,爱一次?

  我二十五岁的时候还没能好好谈一场恋爱,不是没人追,就是很难喜欢,更不说爱。我在网上咨询了一个心理咨询师,我记得很清楚,这个心理咨询师的昵称叫“杨”。

  我给他发了邮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真实感受。杨很认真地给我回复了邮件,首先他通过我的邮件,判定我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因为我的遣词造句非常克制,这样的话,可以推知我在感情上也是这样,很难将爱释放出来;其次,根据我的经历和表现,他认为我属于“爱匮乏”,因此他建议我去好好地爱一次,大胆地,不怕伤害地去爱一次,用心地去体验爱这种十分美好感觉

  是的,我做到了。真正恋爱的那段时间,每一个日子都是闪亮的。

  直至现在,我都不认为感情是“失败”了,它只是结束了,就像万物皆有寿命一样,感情也是。但爱的时候我毫无保留,哪怕有伤害,最后留有伤疤,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也正因为此,才有你们今天见到的苏小旗。所以,谁又知道你人生中对一段感情忘我的投入,究竟会把你带到哪一条路上呢?

  在我昨天的文章《属于田野的旷世之恋》中,有位读者留言说:“今天同事因为她的猫去世了,痛哭。不敢养宠物,因为觉得养熟了,就是家里的一员,怕它们老去,生病。”

  我爸就是这样,因为宠物离开的时候太过于揪心,因此他反感家中养任何小动物——这么看来,思想的成熟跟年龄好像也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我不管,我一口气在家里养了两只猫。我不怕它们离去吗?怕,很怕。所以在我的猫咪瓦莉生病时,我花了三千块钱为它治疗,当它再次展现出调皮活泼一面时,我喜极而泣

  每一天,我跟女儿,对待我们的猫,伊娃和瓦莉,都很爱,很宠,它们给了我们最温暖,最安心的陪伴。我女儿也经常会与我谈到它们是不是将来有一天会离开我们的问题,我说,会的。她说那我会难过

  我说:女儿,正因为知道它们会离开,所以才更应该珍惜现在与它们在一起的时光,待它们以爱,以温柔

  顾城有一首诗,叫《避免》,诗里说:

  你不愿意种花

  你说:

  “我不愿看见它

  一点点凋落”

  是的

  为了避免结束

  你避免了一切开始

  所以,你缺少的不是爱的能力,而是爱的勇气

  我不愿意这样。我愿意体会爱,这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哪怕附加了离别伤痛,和无尽的回忆,所有这一切,都比不过那朵花在我怀中时,我笑颜上绽放出的,全心全意的美丽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姐,搓个澡儿不?

  苏小旗:她从律师到农妇,只为自在,随喜,和随缘

  苏小旗: 如果不能打动你,我又怎么敢表达?

  苏小旗

  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比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