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过年

2018-01-03 21:42:32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年

  过 年

  郭训民

  小时候,最盼的事情莫过于过年了。一进腊月,便天天缠着母亲问,还有几天过年呀?如此盼年的理由简单,无非是能吃上顿饺子,穿双新布鞋。但最能吸引我们的,是晒在窗台上的为数不多的鞭炮。那时的虽然清苦,父亲总是想方设法地为我们兄弟四人买些鞭炮,满足我们这小小的愿望

  腊八过后,母亲就显得更忙了,她要给我们兄妹六人每人做一双新鞋,衣服虽然不是新的,那也是母亲浆洗后改成的,那一针一线都缀满了母亲对我们的疼爱和希望。在大队任会计的父亲这时也回到家里帮母亲忙年,虽说那时我家由于孩子多而家境贫寒,但面对我们这六个懂事听话且学业优良的孩子,他们仿佛已经看到了我们美好未来和希望。为了能让我们在过年时能穿上新鞋新衣服,母亲白天要忙家务,这么大的家庭永远干不完的活,晚上还要为我们拆旧改新缝制衣服。夜深了,母亲在那盏煤油灯下,为我们纳鞋底,绱鞋帮。为了我们的快乐成长,母亲在那盏忽明忽暗的煤油灯下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呀!在大队辛劳了一年的父亲此时忙得也不轻,他不仅要赶集置办点必需的年货,到家后还要打水、劈柴。山东单县老家有家家过年喝羊肉汤的习俗,父亲做的羊肉汤别有风味,异常好喝。直到现在,无论我在北京或在黑龙江萝北还是在辽宁庄河,每逢过年,我都仿照父亲的做法熬一锅羊肉汤,一来表达对家乡思念,更主要的是那味道太鲜美了。

  腊月二十一,忙年的序幕正式拉开,父亲着手做羊肉汤,煮羊肉时父亲多让我烧火,这也许是因为我多少懂得一点火候的缘故。煮熟后父亲便开始把肉从骨头上拆下来。父亲真是位拆肉的专家,他拆的肉极干净白色的骨棒上连一点儿肉都没有,这使眼巴巴等着啃骨头的大哥二哥很失望,在他们悻悻地离开后,父亲有时偷偷地递给我一个多少能带点肉的骨头,虽然那上面也没有多少肉,但那是一种对劳动的奖赏,抑或说是一种偏爱。我一遍一遍地吸吮着,恨不得连那块骨头也吞下去。

  煮完羊肉的第二天还得接着煮猪肉,山东老家过年走亲戚要喝羊肉汤、吃合碗,煮猪肉的主要工作就是合碗。把煮熟的猪肉切成长方形的肉块,加上葱姜酱油着料再回锅细火炖一会儿,满屋飘着香味儿,别说吃了,就是闻一闻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因为我在下面烧火,每年都能看到父亲合碗的全过程不经意间,我也学会了合碗。把回锅炖好的肥肉一块一块地摆在碗底,摆好后在上面浇些肉汤,放在一边冷却,冷却好后扣过来就叫合碗。虽然合碗跟现在的扣肉差不多,但煮肉的过程却不一样,由于有许多调料在里面,我觉得合碗远比扣肉好吃得多。

  蒸好馍,煮过肉,再炸丸子,这一切都弄好之后,离过年也就不远了。这时,我们兄弟四人的心都被拴在了晒在窗台上的鞭炮上了。大哥二哥每天都要把鞭炮拿下来查几遍,我和弟弟在他们查完之后也要查一查。鞭炮是我们四人的,大家互相监督,谁也不许拿走一个。这鞭炮要晒到除夕夜才能分,分鞭炮是大哥的任务,一分四份,绝对平均主义。我还清楚的记得,那时的炮有五色纸、真五色、雷子,其余都是小鞭,把成盘的小鞭拆开每人能分到不少。那时我和弟弟还小,对五色纸和真五色虽说喜欢,却也有几分惧怕。我们过年时放炮大都是在黎明时分,用香火点燃炮捻儿后往空中一扔,在夜空中亮光一闪,接着一声脆响带着回音一圈一圈地漾开去。这样放炮好是好,就是有点危险,捻儿疾的炮不等你把它扔出去就在你手里响了,我的手就曾经被崩坏过。大哥二哥见我俩有点害怕那种响炮,就商量着用他们的小鞭换我们的响炮,3个雷子换一个五色纸,10个小鞭换一个真五色,我们常为一个小鞭而争得面红耳赤,想想那时的我们,是多么单纯幼稚啊。

  日月流年岁月沧桑,转眼之间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家过年聚亲的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每年春节时,我们仍像小时候那样,放下各自手头的工作,重新聚在父母身边,讲过去过年的情景。当镇长的大哥说他小时候从父亲身后偷了一个大骨头,出去一看连一点肉都没有,让他空欢喜了一场,在山东老家是族长的二哥说跟我换炮时用5个雷子换了我3个真五色,让我吃了个大亏。父母到如今还夸我从小就老实勤快,说我能评上省劳模和省乡村教师,是上帝对我的奖赏。在我们兄妹六人中,要说过的最殷实的,还是当农民的弟弟。生活不错的我们,都比着孝敬老人。大哥曾对我们说过,以前我们是小孩,父母过年时哄我们高兴,我们大了,父母也老了,他们就成了老小孩,我们也应哄他们高兴,尤其过年时,更应如此。我品味着大哥这朴素的话语,他说的多对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