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恢弘绮丽的视听盛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恢弘绮丽的视听盛宴

2018-01-14 10:29:49 作者:谢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恢弘绮丽的视听盛宴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这是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诗句中对杭州西湖的深情表达。 杭州以其美丽的西湖山水著称于世。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元朝时曾被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于9月4日晚在西湖湖面上进行。这场仅仅50多分钟“最忆是杭州”的艺术盛宴,波澜壮阔,气势恢弘,华美绚丽。是一场足以媲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精彩演出。张艺谋担任此次文艺演出的总导演,他对自己“G20新作如此形容:“美轮美奂诗情画意

  张艺谋认为:“诗情画意”做起来很难,难就难这片水域,美也美在这片水域。所有的场景舞蹈,都要在湖面完成。除了交响乐合唱队之外,在湖面上、在情景表演中,整体画面感觉是要让每个人都产生这样的联想,一定要让大家心里涌起这四个字,我觉得诗情画意只有在西湖上才是匹配的,才是有韵味的,有中国典雅的、古典的美。

  “最忆是杭州”创排历经了一年的时间,秉承服务于“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G20杭州峰会主题同时体现“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和世界大同”的要求

  整台演出名称拟定为《最忆是杭州》——语出白居易词,“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此篇是古往今来描绘西湖的诸多名句中的翘楚,极易彰显杭州和西湖的文化积淀韵味,同时借此表达东道主的心声,寄语各国朋友——无论何时何地怀想,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期待“何日更重游”。 我们用一场美轮美奂的演出,把杭州之美推介给全世界,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自强不息的中国,

  主创团队在原有《印象西湖》的基础上,打造了一台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保留了《印象西湖》最后的一个机械装置和一个撩水的动作,在室外水上使用全息投影技术,将科技手段自然环境完美融合。整场演出以天为幕、以桥为景、以湖为台,各方来宾置身于湖光山色中,聆听经典名曲,观看水上歌舞,感受中国神韵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与对话

  当最终的舞台呈现在人们面前时,连多次参加世界各地大型演出活动的廖昌永也忍不住瞪大眼睛、大声赞叹:“看到舞台,我就哇•••觉得好震撼,从没在这样的舞台上表演过。”

  半湖月色偏宜夜,十里荷香已欲秋”。一曲琵琶演绎的《春江花月夜》将观礼嘉宾带入了一幅波心荡月、桨橹添声的山水长卷,拉开了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的序幕。

  一曲毕,又一曲起。300多名女舞者在琵琶演奏家赵聪的弹奏下翩翩起舞。《采茶舞曲》,杭州最有代表性的民间小调轻盈,让整座西湖随之律动。

  传统戏曲与小提琴共鸣的《梁祝》和漫声讴歌的江南小曲《茉莉花》无疑是世界最熟悉的中国音律,中国特有的婉约柔美在各种艺术形式的演绎下在湖面缓缓流淌。

  古琴,是最具中国气韵的乐器,而《高山流水》正是中国历史最富盛名的古琴曲,亦为中国十大古曲之一。在中国人的语言里,“高山流水”,既寓意为“乐曲高妙、琴艺湛”、亦寓意为“知音难觅、相知可贵”。将此曲演绎给各国来宾,既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高妙,亦可表达中国人民希望与世界各国人民相知相亲的美好心愿

  芭蕾舞剧《天鹅湖》的演出,更是将晚会推向了高潮。世界上最著名的芭蕾舞剧,也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曲目和表演本身,会在第一时间引起世界各国嘉宾的共鸣和亲切感。来自中国的天鹅姑娘们,在户外水面之上,演绎完成这一曲“西湖上的《天鹅湖》”。当芭蕾舞者们的足尖轻跃水面,在西湖的水面上跳芭蕾,这在世界上独一无二。难度远远超出了芭蕾舞者平时的经验,而为了奉献世界一流水准的演出,北京舞蹈学院的姑娘们只能一遍遍练。最终呈现的效果,让世界惊艳。

  几乎没有任何一个曲目能与《欢乐颂》之盛大相匹及,晚会在交响合唱《欢乐颂》中落幕,表达着对祥和、欢乐的追求与赞美。

  九支曲目,九种形态,绘一幕“光影山水卷”,汇一首“世界交响曲”。中国艺术院研究院研究员宋宝珍则评价,《春江花月夜》《梁祝》《天鹅湖》《欢乐颂》不仅仅是文化内容的经典,而且是艺术形式上的经典。“中外不同的名曲剧目在西湖上共同演出,寓意深远。而文化艺术是不同国家民族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最好方式,无论是色彩、音符,还是线条、舞步,都能跨越时空障碍,消除语言的藩篱,直指人心,互通情意,使各民族文化元素水乳交融。因此,经济峰会辅以文化盛宴,可谓匠心独运。

  水中舞台、灯光、全息影像、LED、焰火等高科技舞台技术,使一个个音乐作品得到更加立体的呈现,充分体现了古典中国的美学气质,使观礼贵宾得到“动静皆入画”的全新体验。中国故事国际表达,这是一台中西合璧,诗情画意,情景交融相得益彰不卑不亢,美轮美奂的晚会,是真真正正大格局,大气派的中国风国际范儿。它向世界传递着人类共通的情感力量,传达着融合共处的美好愿景,更传递着中国的文化自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