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草木之秋与人生之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草木之秋与人生之秋

2017-12-31 18:31:5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草木之秋与人生之秋

  文/黄小平

  一

  我有一个朋友,偏爱秋天。他说,在秋天,能让人看到希望。秋天,草枯、叶落、树秃,给人一种荒凉之感,哪里还能看到什么希望?

  而朋友说,秋天正是草枯、叶落、树秃,卸下了一切繁华,所以才干净,才没有负累,就像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草枯了,才给了草重新转青的机会,叶落了,才给了叶重新生长的机会,树秃了,才给了树重新枝繁叶茂的机会。

  哦,我明白了,希望,从来就不是什么现成的,希望是从没有中孕育出来的,是从荒凉和荒芜中生发出繁华和葱茏。

  二

  有人喜欢用萧条来形容收获后的秋天,在他们看来,收获后的秋天,谷物已归仓,瓜果已采摘、树叶已脱落,剩下的是光秃的树木和枯草。

  但我不这样看。我觉得,收获后的秋天,那不是萧条,而是宁静,是收获后的一种宁静,因为在生命的秋天,终于有了收获,并把自己的收获贡献给了人,贡献给了这个世界,所以内心才没有抱怨遗憾,所以也就有了内心的充实、平和与宁静。

  一个人人生的秋天,有了自己的收获,并且让自己的收获能为人所用,能施惠于人、泽被于人,同样,一个人的内心也能拥有收获后秋天的那份充实、平和与宁静。

  三

  父亲退休后,因无所事事,加上不爱交际,一下子苍老了许多。

  我想,我得改变父亲,让父亲快乐起来,让父亲有事可做。那是一个秋天,我和父亲来到林间散步,秋叶纷纷飘落,父亲抓住一片飘落的秋叶,感叹地说:“一切生命都在谢幕了。”我们继续往前走,我见前面一棵高大的枫树,枫叶像火一样地燃烧。看着那火红的枫叶,我好像捕捉到了什么,捕捉到生命中一种最本质东西,枫叶那火一样地红,不是在证明着在生命的秋天仍可以拥有火一样的激情吗?于是,我对父亲说:“爸,你看,这秋天火红的枫叶,像不像春天火红的花朵?”不知父亲是兴奋,还是被枫叶映红了脸,他带着几分激动地说:“别说,还真像呢!”我见父亲已经升起了一种热情,便趁热打铁地说:“爸,其实秋天是第二个春天,每一片叶子都变成了一朵花。”

  回家的路上,父亲反复地念叨着我的那句话:秋天是第二个春天,每一片叶子都是一朵花。从这以后,父亲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又是读书,又是养花,又是研究棋谱,把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的。

  一天,父亲颇有感触地说:退休了,有了时间,正好可以利用这些时间来充实自己;秋天了,还可以让自己做一片枫叶,让生命像火一样地燃烧。

  是啊,谁说秋天的枫叶,没有春花的灿烂美丽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