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层次的人,都懂得在这几点用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层次的人,都懂得在这几点用力

2018-01-14 12:04:50 作者:请戳 ☞ 来源:极物 阅读:载入中…

高层次的人,都懂得在这几点用力

  极物生活家  秦桑 

  比处女座还挑剔的美食达人,

  坚信人生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最近我在后台收到了不少读者的留言,“秦桑,18年正式开始了,我应该怎样做,才能彻底改变自己,提高自己的层次拥有更好的生活呢?”

  其实我一直觉得个人层次的改变,是从对待事情的处理方式生活态度开始的。回看我身边一些“高层次”的人,不见得是拥有多大的财富,多么丰厚的物资,但是他们总能用一种更好的方式让自己真实、体面,而我发现他们身上都自带以下几点属性。

    挣脱束缚、打破边界  

  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写到:“大多数人所成为的,并非是他们想成为的人,而是不得不成为的人。”那种“不得不”就像一种难以反抗的“应该”压在我们身上,你应该接受某种教育,你应该在一个合适年龄摆出领证的姿态,然后过着你应该过的日子……

  还记得前几年,老同学在饭局上说了自己已经辞职,就要到北京开始新工作的事时,在场的人无不惊讶,“都工作5年了,待遇不错,还受领导重点培养,这样的情况选择北漂不是意气用事吗,我们都不是有大才干的人,就应该好好过些小日子,反正到最后都一样。”

  其实,我一直很不喜欢那个“应该”,那是要我们面对一个不会更改的结局学会“认命”。

  《名利场》里有这样一句话,“很多时候人们内心所认为的可能并不是事实真相,但还是宁愿去按照自己的思维逻辑来认识这个世界,认识自己的生活,到最后,可能我们就是带着这份误解,过完了此生。”

  我们“认命了”,遵循经验了,做到事事圆满了吗?既然注定折腾,倒不如不大胆尝试和体验。当年毅然前往北京的同学,如今回到了家乡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有着富裕美满的家庭,成为身边人眼中“高层次”的人。

  我很喜欢一个网友对 “如何不带遗憾看待过去?”的问答, “不被应该束缚,甘为梦想献身,不被标签定义,习惯打破边界。”虽说边界之外不全是成功,但总好过你年老时回首过往时,发现人生布满的都是被“应该”,压抑渴望。没人能平白无故成为”高层次“的人,这需要一次次冲破边界,一次次地向上探。

    懂得克制、更懂放纵  

  《肖申克的救赎》里有这样一句台词,“生活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不是忙于真正的生活,就是一步步地走向死亡。”为了想要的,克制隐忍,又能在几个瞬间,用力放纵撒欢,酸甜苦辣都尝到了,这就是对生活的正解。

  前几年我还做策划的时候,有一次和团队的总监到北京出差,白天开完会后,他带我到酒吧放松,可当时我在闹腾的音乐完全放不开,思绪还停留在白天的工作。“别在那发愣了,工作的时间里想工作,玩的时候就好好玩。“平时不苟言笑的他,突然给我递上一杯酒,扯我到舞池里跳起来,在音乐中我们逐渐撕下白日里的面具,好像原形毕露了,疯的疯,玩的玩。那个瞬间我现在都记得,就像奔跑在无人的花丛,不管不顾,就是要开心克制之后用力的放纵,才是生活该有的模样

  之前有个读者在周日的时候,给我发来私信:“秦桑,一想到明天又要上班,我就好烦啊,总是缓解不了这样的情绪,该怎么办?”

  其实我想很少有人喜欢上班吧,但与其把最后一个休息日用来烦,倒不如抓紧有限的时间玩乐,把苟且交给明天。既然好好工作是必须,那在休息的时候用力享乐也是必须

  香奈儿说:“我的生活不曾取悦我,所以我创造了自己的生活。”克制之后的放纵,就是创造只需要面对自己的时刻吧,我想要的生活,一定有一个讨喜的自己,克制了那么久,今天我就要像从前那样,和美食恋爱,大口吞咽……

  都说“高层次”的人,定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我想不过是他们和生活来个你死我活的时候,也不忘抽出这么几个时刻,放纵出个海阔天空,在偶尔的失衡中找到平衡,然后再以得体的姿态重新出发。

    不爱合群、更爱独处    

  之前网上很流行一句话,“聪明人未必不合群,但必定爱独处。”虽然有些绝对,但社交确实会耗费我们的精力,而且一些所谓的“合群”,往往是无用的社交,当你没有达到更高层次的时候,人脉是不值钱的,只有等价的交换,才能得到合理的回馈,虽然很残酷,但这就是真相。

  我曾拜访过的一个公众号创始人,他就笑称自己害怕社交,平时极少回复微信,“我们现在把很多时间分出去,却很少把时间留给自己。一个文字作者特别需要独处的时间,写字、看书,我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才能专注地去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

  曾有年轻人在后台和我诉苦,说自己初入社会后为了结交人脉耗费了不少资金和精力,但还是难以和那些大佬们真正攀上交情,难道高层次的人都冷漠吗?

  秦桑想说的是,高层次的人并非冷漠无情,只不过他们在社交上,会更加谨慎,看重价值。你与其疲于奔命,把大部分的时间,倾注在交友上,倒不如专注于眼前更重要的事,成功不是单靠结交人脉就能获得的。

  拒绝无用社交,其实是在给生活做减法,不在众多选择前消耗精力。你把足够的精力留给自己了,才能变成更好的人,你让生活精简了,才能看清目标。往高处走的路往往不容易,它需要你轻装上阵,每一步都踏实

    自省己过、保持清醒      

  秦桑不时都会碰到一些自我感觉良好年轻人,这类人面对别人的优点,总是会很自信的说一句,“有啥啊,我也可以啊。”但是轮到他们展现自我的时候,常常错漏白出。有几次我忍不住吐槽,“能不能别轻易踩低别人的优势,你行,就做一个出来试试呗,别光打嘴炮……”

  曾国藩说:“做清醒之人,自省己过。”真正高层次、有才干的人,往往会正视他人优点,也正视自己的不足,并设法克服改正。

  其实早年的曾国藩是一个十分爱出风头的人,还因此造成了不少社交上的麻烦朋友窦兰泉前来找他切磋,他因为言多尖刻,导致两人不欢而散。去岱云家为其母拜寿,也因为出言不慎,一度让场面十分尴尬。后来曾国藩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便提出了“悔缺”之道,每天坚持日记,来记录自己一天的不足,达到修身自律,慢慢地成为一代大儒。

  我很喜欢朱光潜说的一句话,“普通人毛病在于责人太严责己太宽,埋怨环境是由于缺乏自省自责的习惯。“你苛责外界的时候,有正视自己吗?其实自省就是要你在时刻提醒自己,你想成为怎样的人,拥有怎样的生活,你今天有没有为之努力。在自律之前先自省,是在行动前将生活理清,才能不糊涂地过好每一天

  爱默生说:“一个人的品格不应由他的特殊行动衡量,而应由他的日常行为来衡量。”其实“高层次”,无非就是更好的生活,更好的自己,它和我们的距离,已从践行每一个日常开始。

  今|日|互|撩

  你认为怎样才算活得漂亮

  文字由极物原创图片大部分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自动防潮可计量米桶

  ¥239

  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大米

  ▼

  长按二维码 立即购买

  点击阅读全文,购买自动防潮可计量米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