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交车上吃饺子:你在公共场合的举止,透露着你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公交车上吃饺子:你在公共场合的举止,透露着你的教养

2018-01-28 22:30:20 作者:镜天 来源: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公交车上吃饺子:你在公共场合的举止,透露着你的教养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安然朗读音频

  -1-

  女子公交车上吃饺子反怒对劝阻者,这则消息上了前几天的热搜。

  从图片视频中看出,该女子一上公交车,就拿起手上打包的饺子开吃,司机看见了直接制止对方,明确表示在公交上吃东西,无论味道好坏都有影响

  但是女子就是不听劝,司机直接表明在车上吃的话就不开车。

  于是,同车的乘客纷纷劝阻,建议她考虑他人情况,下车去吃。

  结果,该女子竟然跳着脚怒怼,“你们哪个动我试一试。”

  当有人说她这样做没道德时,她立即回应,“没有道德就没有道德!”

  有乘客指出,车上有车上的规矩,你把乘车的小学生都耽搁了,她竟然说,“要怪你们就怪司机,我都说了我有特殊情况……”

  上班时期,公交车上人多拥挤,饺子味道大不好闻,作为乘客,理应尊重相关规定

  但该女子不但不遵守,面对他人劝阻反倒高声怒骂,把公交无法正常发车的责任推给司机,真是让人无法理解

  无独有偶

  江苏南京海底捞一门店,一女子疑因嫌服务员倒水不及时,砸碎水杯后对服务破口大骂,还提出要求:倒10杯水,叫10个服务员过来全部喝掉。

  女子将水杯砸到地上

  直到值班经理和附近服务员分饮了这些水,该女子才罢休。

  在我看来,这些人在公共场合有如此表现,反映了当事人的浅薄与粗俗,说严重点,就是教养的缺失。

  事实上,一个人在公共场合的举止,透露出她的教养。

  一个有教养的人,在公共场合,理应是谦恭有礼、微笑待人的。只有教养低下的人,才会把公共场合当自家的后花园,罔顾规则的约束与他人的利益颐指气使,张狂霸道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2-

  在饭店当经理的表哥,讲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有一次,晚上八点半了,饭店的顾客都走得差不多了,服务员正在擦桌子洗碗筷,做下班前的准备了。这时,来了几个人,为首的是一个烫着爆炸头的女子,此外,还有老人小孩,说是饿坏了,要吃饭。

  本来,表哥考虑到厨师和服务生都忙碌一整天了,不想再接待了。但来的人说,我们吃饭也就半个小时,不会耽误太长时间

  表哥一时心软,就答应了。

  既然接客了,表哥赶紧安排这一家人就坐,并让服务员端茶送水。结果,茶一上来,一个妇女指着茶水说,你就拿这种茶忽悠我们?你看,茶色暗淡,一看就是给我们吃的剩茶。

  表哥赶紧解释,这是用新烧的开水刚泡的茶水。

  本想着半个小时很快会过去,但让表哥未曾想到的是,没过十分钟,表哥又被叫过来了。

  只见爆炸头正揪着一个服务生的衣领,嘴里骂着脏话。

  一问才知,这家的两个小孩在大堂里追逐打闹,正撞上了端着热汤的服务生。一撞之下,热汤全部洒到了服务生大腿上,小孩并未曾沾染半点。爆炸头以小孩受了惊吓为由,要求赔礼道歉,并强烈要求免单。

  表哥一听,知道错并不在服务生。

  因为大厅写着告示,“请看管好您的小孩,严禁追逐打闹”,小孩犯规在前,汤倒在了服务生身上,小孩并未有损伤,根本犯不着如此大怒。

  但本着顾客就是上帝心态,他赶紧道歉,说是服务员不小心,但并不是故意的,请大人谅解。

  爆炸头说,必须免单,否则没完。

  表哥再三解释,但此女依然不依不饶,为了息事宁人,表哥最终做出了免单的决定

  免单决定一做,原本只点了四个家常菜的这家人,吆喝着让服务员拿出菜单,把店里几个招牌菜点了,把最贵的菜也点了,六个人,竟然点了十三个菜。

  好多菜,都是吃了一口或者一半,便丢下了。

  这顿饭,原本以为半个小时就会结束,结果持续了三个小时。

  走时,老人还唆使小孩拿走了桌子上的抱枕。

  表哥说,这是最让他大开眼界客户了。

  这家人,不论是男人或者女人,老人或者小孩,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说话不算数,爱占便宜仗势欺人,把公共场合当做自己家,把服务员当佣人,没有素质,甚至可以说,不知廉耻。

  在公共场合,每个人有自己的权利,也有要履行的责任。

  如果丝毫不顾及自己的言行举止,还自以为得了便宜,损坏的,只是自己的形象,影响的,是孩子未来

  毕竟,没有教养的家庭,也教不出有教养的孩子。

  -3-

  坐地铁时,曾经看到一个这样的故事

  一对农民样的夫妻,带着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坐地铁。

  彼时,正值地铁高峰时期,夫妻俩站在一处角落小男孩扯着妈妈的衣袖站在一旁。

  不久,我注意到小男孩的脸色似乎难看起来,小声地呼唤妈妈。只见他,指指自己的嘴巴,做出一副要吐的样子。妈妈一看,有点着急,她低声安慰着小男孩,估计是让他忍一忍,一会就到了。

  然后,我看到小男孩,一直在原地踱着步,头朝上仰着,用小手捂住嘴巴。

  我心疼地看着小男孩,也佩服着他的坚强

  他人不舒服,没吵没闹,更没想着随意吐在车上,真是一个很有家教的小孩。

  可就在这时,耳边传来呕吐声,只见小男孩脸色苍白全身摇摇缓缓的,似乎坚持不住了。他妈妈赶紧从口袋里拿出纸巾,示意他放在嘴边,又探身到脚边的编织袋里,似乎要寻找塑料袋之类的。东翻西找之后,她面露失望的神色。

  她脸上一笑,从编织袋里拿出了一件灰色衣服,示意小孩吐在衣服上。

  小孩吐了之后,这位妈妈一边把衣服塞进编织袋里,一边小声地道歉,怕气味和动静影响了周围的乘客。

  再过了两站,这对夫妻和小男孩下车了。

  看着他们的背影,我被深深的感动了

  相对于地铁上那些随意乱丢垃圾、乱吃东西,甚至抢座位的乘客,这一家人虽然衣着普通,但其举止透露出来的教养,却让人肃然起敬

  有教养的人,时刻都会向周围和他人表达礼貌善意

  -4-

  从时常曝光的出境旅游的国人被当地人指责不排队、大声喧哗,到近日网友发起的“各地陋习”大吐槽,这说明公共场合的“教养”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也越来越引起重视。

  但为何类似的问题却层出不穷

  究其根源,还是因为缺乏教养。

  要知道,在公共场合,一条基本的准则是,互相尊重,不影响、妨碍他人的利益。

  那么,如何在公共场合做一个有教养的人呢?

  一是要对场合心存敬畏。明白,公共场合是一个有你有我有他的领域,是一个需要大家共同爱护的场合,不能因为一己私欲或一己私利而为所欲为。当一个人对场合有了敬畏感,便会言有所禁,行有所止。

  二是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一言一行,都是教养的表现。存在惰性的人,容易放纵自己,甚至忘记自己是在公共场合,所以说,一定要给自己树规矩、立准则,如果违反了,要么自我惩罚,要么接受公共惩罚。

  三是要明了公共规则。公共场合往往有一定的规则和秩序,有些人有时没意识到,以至于言语失态、动作失章。所以,要时刻秉持“到了什么山唱什么歌”的准则,到了一个新地方,要注意看指示说明,明了相关的准则,做到心中有数,言行有则。

  四是要保持内心平衡公共场合有形形色色的人,难免素质会良莠不齐,有些人看到这种场景,往往好的不学,学坏的,觉得别人没排队,我为什么要排队;别人大声嚷嚷,我为何要低声细语……一比之下,难免内心不平衡,内心也会出现偏差。所以,一定要相信,教养是内心的一种源源不绝的力量,是自身良好形象的标志,做好自己,比跟别人比更重要,要始终维护这份教养。

  哲学家洛克说,凡是一个能够受到大家欢迎的人,他的动作不仅是有力量,而且要优美,坚实是不够的,就是有用无济于事,无论什么事情,必须具有优雅办法态度,才能显得漂亮,得到别人的喜欢

  去做一个在公共场合有教养的人吧,它会让你更招人喜欢,更彰显人格魅力

  -End-

  亲爱

  在兵荒马乱朋友

  谢谢你不是为我而来,却能为我而留

  如果不能渡你上岸,我愿陪你数尽人生波澜

  你的每次分享,就像给摆摆发年终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