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中国女人捐了96亿!国外都炸了!国内居然没什么人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中国女人捐了96亿!国外都炸了!国内居然没什么人知道...

2018-02-05 14:30:21 来源:犹太人智慧启示录 阅读:载入中…

一个中国女人捐了96亿!国外都炸了!国内居然没什么人知道...

  阅人术识人/阅人/智慧/心理关注这几日,一则微博上的网帖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并获得了上万转发。这则网帖说的是一位名叫何巧女的中国企业家,为了保护中国和其它地方的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竟捐出了价值自己“三分之一”身家的15亿美元(约合96亿元人民币结果引起了包括美国彭博社乃至美国知名脱口秀“艾伦秀”的关注和称赞。但当中国网友们向这位优秀的中国女企业家的善举表达敬意的同时,我们也尴尬地发现了一件让我们汗颜的事情

  原来,何巧女的这一善举早在去年10月就被境外媒体报道过,并且当时也被个别国内媒体转发过。可由于我们的忽视和她本人在舆论上的低调,结果直到3个多月后的今天,她3个月前的捐赠行为经过香港和外国媒体的报道和称赞,才真正得到了我们的关注。

  那么,这位何巧女到底是什么人呢?

  1966年,何巧女出生在浙江省武义县埠口村一个普通农家,她共有四个兄弟姐妹贫穷笼罩着这个家庭,她的一家人很少吃饱穿暖。

  10岁之前的夏天,她都没穿过凉鞋,因为家里太穷,根本买不起。

  在改革开放后,农村迎来了春天,她的生活开始逐渐地改善。

  他地父亲有着很灵活头脑,开始在村里琢磨花卉苗木生意,并且很快得到了成功

  或许是因为父亲地影响,她考大学时选了一个冷门的专业——北京林业大学的园林系。

  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杭州园林局工作。杭州美好自然环境,让她萌生了一个大胆想法——为何不让西湖的美景全世界记住?

  1990年北京亚运会,她跟随父亲参加中国盆景艺术家学会举办的盆景展销会,凭着出色的专业知识,流利的英文,帮助父亲卖出了不少盆栽,而优秀的销售成绩,也让她确信,世界市场欢迎中国植物的。

  1991年的春天,她开始自己的创业决心把中国的盆栽推向国际

  在北京一个五星级酒店,她开了人生第一家花店,她不仅卖花,还把从广州买的盆栽,租售给高档酒店和写字楼。

  随着生意的逐步扩大,她开始接到一些酒店的园林绿化工程,就这样她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2年,她正式创建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

  就像所有创业者在一开始遇到的一样过程并不顺利,员工携款潜逃,合伙人不辞而别,只给她留下一个负债累累的烂摊子…

  因为员工辞职,她甚至一个人带着施工队,亲自跑到施工现场种植花卉。

  好事多磨,终于在2006年夏天,她带领团队完成了苏州某酒店的园林景观,这一作品让业界为之震惊.

  因为这个作品,最终她名声大振。

  北京T3航站楼、北京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等等,均向何巧女伸出了橄榄枝。

  就此,她也在业内坐稳了行业老大的宝座。

  2009年11月,何巧女多年的夙愿终于达成,她的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但似乎,她对财富有着一番自己的理解

  她没有挥霍或是享受,而是成立巧女基金会,投身环保公益事业,她希望为保护地球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巧女基金会成立之前,她曾在中国公益研究院长王振耀的带领下,奔赴欧美,在哈佛大学进行了专业课程学习,拜访了洛克菲勒家族基金会、罗斯柴尔德基金会等历经百年、长盛不衰的老牌家族基金会以及后起之秀——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

  慈善之旅所见所思,刷新了她对如何使用财富认识,也使得她决定通过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家族基金会,逐步探索慈善真义。

  2015年,她做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决定,承诺向巧女基金会捐献她本人所持有的自家企业 7630万股股票(截至2015年,总价值29.27亿元),用于保护大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

  但她并没有停止做慈善的脚步,又与比尔·盖茨、瑞·达利欧等人一同捐资,成立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专注公益慈善高端人才的培养,希望以此推动全社会的慈善精神

  近年来,她又开始聚焦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关注珍惜濒危物种保护。 

  她希望自己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做出些贡献,为了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

  2017年10月,何巧女应邀参加在摩纳哥举办的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她在会上宣布,将捐出15亿美元,用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这是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针对野生动物保护的个人慈善项目捐献。

  此外,何巧女还拨款2000万美元给野生猫科动物保护组织Panthera、WildCRU(生动物保护研究所)、英国牛津大学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所,进行一个为期10年的拯救濒危物种(包括中国雪豹、亚洲虎、美洲虎、非洲狮等)项目。

  野生猫科动物保护组织Panthera的创始人表示,"何女士的捐款 ,有一天可能成为对濒危物种保护事业的一个分水岭。" 

  当然,她也没有落下教育捐赠,曾先后向浙江武义一中捐资设立了东方园林奖学金、向她的母校北京林业大学捐资4000万设立教育发展基金。

  2014年6月,她捐赠2500万元,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首个生态金融智库。至今,巧女公益基金会已经在北大、清华、人大及北京林业大学,成立了四个生态研究智库。

  而这,还只是何巧女慈善版图的一部分

  她现在也一直支持着中国女性企业家的发展。她认为女性是创业就业的弱势群体她成立了木兰基金会和木兰学院,专门致力于支持女性创业就业,特别贫困地区女性创业就业。因北京大学在历史上首开“男女同校”之先河,去年5月她还联合其他几位女性企业家向北大捐赠3亿元,共同促进女性的全面发展。

  她2012年成立的巧女基金会,已经在环保、生态智库、国际合作艺术、中国传统文化、女性创业、扶贫、医疗、教育、慈善论坛等领域做了很多尝试。

  而根据去年年底《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报道,何女士关心的还有中国生态保护方面建设,特别是物种的多样性。

  她在该杂志举办的年会上就重点提到了中国雪豹和东北虎、东北豹等“大猫科”物种面临的严峻的生态问题,并介绍了她为了保护中国雪豹而通过巧女基金会而付出努力——为它们建立了多个保护基地

  不仅如此,她在这次会议上还谦虚地提到了其他中国著名企业家为生态保护做出的贡献,比如马云马化腾领衔的,有60多名中国著名企业家参与的“桃花源基金会”,就“已经开始做中国的大自然保护地”,而且已经“做了好几块了”。

  从白手起家到身家百亿,从卖花姑娘到慈善女王,她是中国杰出的女性企业家和慈善家,是中国公益春天的播种者。

  令人汗颜的是,“何巧女们”回报社会的善举,在我们浮躁的舆论场上却一直得不到太多关注。实际上,即便是中国人都熟知的马云,我们对他的关注也几乎都集中在他身上其他那些充满“八卦”性质的话题,而并不是以他为代表中国企业家们如何负起回报社会,推动国家进步的责任

  我们似乎更关注女明星有没有“做头发”,更喜欢看“富人”和“当官的”又出了什么丑以及他们之间的“互撕”,媒体也投我们所好不断给我们推送这些信息,却也因此令我们忽视了背后那些实实在在通过行动一同推动这个国家改变的人。

  我们希望,我们的媒体和舆论可以多关注“何巧女”们的善举,多在中国公众活跃的新媒体平台上推送一些他们为公益做出的付出和贡献。

  这并不是要刻意抬高或美化他们,而是通过他们让我们的国人知道我们的国家之所以在不断强大,在国际上受到尊重,是因为有许多低调的人在默默地付出。

  他们之中,有回报社会的中国企业家“何巧女们”,有家徒四壁却将毕生积蓄资助贫困生的院士,有匿名捐赠15年直至死后才被发现的乡村医生“兰小草”,有靠自己蹬三轮的收入帮助贫困孩子实现上学梦想的白方礼老人,还有每年前往贫困山区和偏远西部支教的中国大学生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