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妻子女儿猫 | 你的内心戏和你的魅力总值的4种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妻子女儿猫 | 你的内心戏和你的魅力总值的4种关系~

2018-02-05 17:30:24 作者:猎手 阅读:载入中…

妻子女儿猫 | 你的内心戏和你的魅力总值的4种关系~

  专门的人做专门的事是做得最好的,但是,偶尔跨一下界也是件有意思事情。比如:演员跑去当主持,歌手跑去演戏,也很有意思;淘宝卖家去做做微商,也轻车熟路;丁俊晖找潘晓婷玩一下九球,潘晓婷去找丁俊晖打打斯诺克,应该也都能玩得溜。

  检验一个理论不好用,除了看在你自己家里好不好用,还可以看一下放到邻居家里能不能用——当然,一会儿要说的邻居家,其实也是自己家。就像同一个楼层里买了两个单位,一个靠山,一个向海,把它们打通,各司其职而又宽敞一些。

  准备

  依恋理论在情感领域中应用很广泛,它主要描述人在亲密关系相处时的状态。我们原以为每个人在亲密关系中都是甜蜜融洽,其乐融融的,其实不然,哪怕都是嫁给爱情的人的表现也都有不一样

  它根据“忧虑被弃”“回避亲密”两个维度,把人分在四个象限。本是个已经很成熟的理论,却部分因为翻译的问题,弄得艰深难懂。而且,可能因为版本的缘故,弄出了两套译名,都很难懂:

  译名一:安全型,焦虑矛盾型,回避Ⅰ型,回避Ⅱ型

  译名二:安全型,痴迷型,疏离型,恐惧

  后来,我在运用中,根据“译名二”给四个类型分别画了四个内心画像:

  并把它称为“僵尸吸血鬼”理论。

  其中:

  大人你跟她玩,她很开心;你要去上班了,她也能照顾好自己,是一种安全感充足的状态;

  小孩你跟她玩,她恨不能天天跟你粘在一起,你不能陪她,她就不高兴,很粘人,小孩子很像。最好一天能联系五六七八次,一有空就给她发信息,索命连环call;

  吸血鬼:吸血鬼通常不害怕被抛弃,通常吸血鬼很有魅力,再找人喜欢相对容易。我们假定,感情像直奔到海的大江一样,是需要流动起来的。吸血鬼可能因为天生的原因,原生家庭或情感经历等原因,进入长期关系是有困难的,处在长期关系中是不舒适

  而感情是需要流动的,既然感情不能往下,它就被挡回来,不断地重复“认识暧昧—认识—暧昧……”这个A-B循环,所以看起来就是很花心。

  僵尸:僵尸是吸血鬼的严重版。某种程度上,吸血鬼对爱情还是有渴望的,只是又爱又怕;相信有爱情,只是不敢相信爱情属于自己。僵尸有可能因为害怕受伤害直接否定感情,“别和我谈感情,谈钱”,或者,很理性的人有时也归在这一类。

  这样一解释,浅显易懂。并在我全国巡回的讲学中,运行一年半。评价是:“它演绎了各种类型爱情的相爱相杀”,“在生活中小说里,电视电影上看到的爱情故事,你都能在这里找到模板”,等等,一下子生动起来。(具体详见帖子:猎手专栏:至少,你的爱情还有十分之一的机会不折腾)

  好,继续开始

  一.尝试用角色魅力理论印证“僵尸吸血鬼”

  我们发现,“僵尸吸血鬼”理论中的“大人”,“小孩”,与角色魅力理论中的“母亲”,“女儿”是很相像的;而“吸血鬼”与“猫”简直就是在描述同一个人在亲密关系中的行为模式与魅力体现,就像物体与影子的关系一般,如影随形;而“僵尸”去除它的感情色彩,仅以它所体现的理性而言,恰恰是女性在克制性别优势,参与雄性竞争,在工作中,在协作沟通中需要的理智一面(详见帖子:妻子女儿猫 | 一张图精确算出你的魅力值~)。所以,对应展开,得出:

  由此,我们看到:

  大人:当一个人懂得关心人,照顾人的时候,她内心的安全感是充盈的;在“妻子女儿猫”的母亲轴的峰值范围内(大圆圈区域),妻子所表现的关心能力背后所体现的安全感也是充盈的;当再向上超过峰值之后“关心”逐渐变成控制,越来越像一个安全感缺乏,害怕丈夫孩子离开,急切想捉住些什么的母亲;

  甚至可以这么说,某种程度上,当一个人内心的安全感缺乏到一定程度,她就退化回“小孩”;在“小孩”的底色上,再加上归因机制错误形式和程度,进一步分化成“吸血鬼”或“僵尸”。

  小孩:当一个人需要被保护的时候,她是比较粘人的;当她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可能小时候是以哭闹的形式,长大了些后是以作,任性方式引起重视的。同时,她在亲密关系中的平等交流能力,情感能力可能是缺乏的,内心的安全感部分也因此是缺乏的;

  超过峰值的小孩在亲密关系的冲突中表现为:

  自欺欺人,极度讨好,极度暴虐,心口一不,心中一万只草泥马奔过,嘴上却愈发地用力说好好好!

  不要对错,只要你在我身边;只要你支持我,只要你包容我,只要你是我的……但凡有一点感受不到这“三个只要”,便是“你要离开我了”,便是崩溃的前兆。

  情理不分:没办法分开理智及感情,没办法纯粹暂时抽离情感因素就事论事

  预设前提,有罪推定,一点就着,以偏概全,一票否决,一意孤行,仅捕风捉影即可鱼死网破;自我为中心,撒泼打滚,实行以断绝关系相挟式的情感操控。

  抹黑,搜罗缺点,放大,全面否定,觉得如此不要也罢,以此合理对方的“离开”,“让“仇恨”遮住了双眼”。

  等等。

  从这些描述来看,可能人会惊讶于我们在身边看到的很多人,在处理亲密关系方面的问题方面好像从来没有长大过。

  吸血鬼:吸血鬼体现的是调情能力,情绪价值的提供能力。但近一年半的讲学中我发现,不是每个吸血鬼都是花心的。如果我们把感情比喻成是需要流动的,把才华比喻成水,那么吸血鬼通常都是很有才华的。吸血鬼的能力跟文艺创作需要的能力很像。所以,他/她有可能没有把自己充沛的感情完全用在情情爱爱上,而是用在了文字音乐,电影,广告设计等等,这个世界需要创意的领域上,给更多的人提供情绪价值,获得更多人的喜爱。

  僵尸:僵尸并非个个都是杀尽天下负人的李莫愁,剑斩红尘的灭绝师太。在近一年半的讲学中,我也时常遇到有同学忧心忡忡地来问我,她的男朋友测试测出来是“僵尸”,而且是分值很高的那种,是不是他之前经历了哪些不可描述的过去?我仔细听完描述之后,通常会说:无它,唯智商高耳

  智商偏高的人通常相当地理性,通常还自己构建了一个瑰丽的知识世界,然后他就呆在里面,不轻易出来了,可能你当初也是被他构建的奇幻的知识宫殿所吸引,从此入坑了。可能他也有着高智商人群的小傲娇,不少这类男生小时候甚至还立志毕生献身科学,以不近女色为以身作则的标榜。没事,慢慢暖吧。

  “暖僵尸”一词,在同学中慢慢流传开来。

  感想

  此刻,我想起了五月天的歌《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提供情绪价值的能力中,最突显的是使人快乐,而为我们提供了快乐的人,可能本身并不快乐听说,周星驰私下里其实是个沉默寡言的人,金·凯瑞更是因为女友去世而抑郁多年,为了消解画画,画成了一名画家……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护色……”

  年少时,男生总是很羡慕那些左拥右抱的人,那些万人迷,那些经常换女朋友的人,到后来,接触了很多人之后,再后来,更从内心走近他们之后,觉得一点也不值得羡慕。他们表面风光,其实却像圣诞节或大年夜冰天雪地里的一个小孩。

  他走近一家灯火通明的窗户,看到里面在包饺子,看春晚,吃年夜饭,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好渴望,好羡慕,可以随即一想,这不属于我,随即悄然离去。接着他又趴到另一家的窗户上,看到里面老人在笑,小孩在追闹,大人在闲话近况家常,好温馨,好融洽,好有爱,可是转念一想,这不属于我,又悄然离去……

  最后,回到自己冰冷的小屋,漆黑的山洞,冲一包泡面,拉过冰冷的被子,翻身睡去……

  这是内心有吸血鬼成分人心活动的一种写照。

  总结

  “妻子女儿猫”(角色魅力理论)是对一个人总体魅力值的精确概括;“僵尸吸血鬼”(依恋理论),更关注一个人在亲密关系中的内心世界与互动形式。作个通俗点的比喻:一个关心你赚了多少钱;一个关心你这钱赚得开不开心;一个关心你飞得高不高,一个关心你飞得累不累。一个像爸爸,一个像妈妈,共同支持你用更合理的眼光,看待已经在你面前铺开的情感世界。

  延伸阅读

  ▼后台回复关键词“角色魅力”,查看相关文章

  妻子女儿猫 | 一张图精确算出你的魅力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