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过春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过春节

2018-02-11 05:30:07 作者:万国芬 高浩军 阅读:载入中…

【主日信息】基督徒如何过春节

  : 请点击上方城市基督教堂进入点击关注即可免费订阅!

   基督徒与春节

  万国芬 牧师

  经文:来十25;弗二2;罗十三13;

  春节是指传统上的农历新年,俗称“过年”。春节是中国人最大的、最隆重的节日。中国人过春节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在现代,人们把春节定于农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才算结束。在春节期间,各个民族都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这些活动多以祭祀鬼神祖先除旧迎新祈求丰年为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又适逢长假,许多人将婚嫁、生日、乔迁都放在春节的假期中祝贺,使得原本就极其热闹的节日更显得忙碌不堪。基督徒在这样的环境中,努力持守自己信仰生活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十分不易

  一、不可停止聚会

  圣经教导我们不可停止聚会。原文背景是指犹太基督徒遭遇传统犹太人的逼迫不敢参加自己的聚会,而到犹太会堂里聚会,这是灵性后退的表现。当世界的末期快到,越接近基督再来的时候,我们可能越会面对更多属灵的挣扎苦难,甚至逼迫,反对基督徒的力量将不断增加。我们不应该以困难作为不参加教会聚会的借口,在困难出现时,应当更努力、忠心地参与聚会。停止聚会惯了的人,就把停止聚会当作常例,不算一回事。一个从来不停止聚会的人,若初次停止聚会,自己就会受很大的良心责备;但他若停止惯了,就会完全失去当初敬虔的心,完全不以为意,好像人照着普通的俗例行事一样,毫无感觉,其结果必走向失败跌倒的路上。停止聚会,不但使自己灵性受损害,而且也成为别人不好榜样容易软弱的弟兄引为先例。聚会”能增进我们彼此劝勉的生活,在聚会中我们不但可以共同得到神话语的提醒,而且常常共同聚会在主脚前的结果,能促进彼此在心灵上的接近,而易于互相劝勉。

  二、不可随从恶俗

  当我们还死在罪恶过犯中的时候,常常“随从今世的风俗”,而今却不该再如此行。“今世的风俗”是指属世界的人所崇尚的、顺从肉体的私欲、与神为敌的事。基督徒既不属这世界,若随从今世的风俗,就必生活世俗化,失去与世界有分别的见证,这是神所不喜悦的(罗十二2;王下十七33)。圣经并不是说基督徒不应当在这世界上生活──“行事为人”,乃是说不应当“随从今世的风俗”来行事为人。“随从”是一种没有自己主见的走法,一种任由别人引带的走法。死在罪中的人,他们的生活行事,是由“今世的风俗”所领导,他们不会有高尚属灵的心志,使他们过着超脱出世俗罪恶的生活,也不能有那种能力,可以胜过世俗的缠累,反而不得不屈服于世俗虚浮的罪恶势力下。但基督徒既然已经不再是“死在罪恶过犯中”的人,就不应当仍照着“那时”的样子,随从今世风俗的法则来生活为人,而应当随从属灵的法则,照着圣经的真理来行事为人了。

  三、不可荒宴醉酒

  保罗在这里用了三组对比:黑夜与白昼、暗昧与端庄、脱去与披戴。他将未得救的人比作黑夜,将得救的人比作白昼;白昼来临,黑夜就过去了。得救的人行事为人要端庄,要“脱去暗昧的行为”。保罗在这里一连用了三个不可,“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竞嫉妒”,这是放浪形骸,降低自己,扰乱别人的举动,是暗昧可耻的行为。基督徒应当像脱掉一件污秽的衣服一样脱掉这些行为,又将基督的荣美当作一件干净的衣服穿在身上。披戴耶稣基督,意即:1、凡事表彰基督,隐藏自己。2、在行事为人中使人看见基督的荣美。3、常住在基督里面。4、让基督为我们应付试探、罪恶、世界,由祂去接触一切。春节将至,我们难免会面对许多的交际应酬,觥筹交错之间,请弟兄姐妹务必谨守自己,切莫放纵私欲,羞辱主名。“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一27)

  基督徒如何过春节?

  高浩军 传道

  经文:路21:34-36

  春节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中国最重要的、最隆重的、最喜庆的节日。但是,春节也是一个迷信色彩相当浓厚的节日。春节还是一个给大家提供闲谈和宴乐机会的节日。春节看似热闹,其背后还深深隐藏着人们无法言语孤独。春节的异教习俗和世俗之风,热闹背后的孤独,都是需要我们特别警醒和面对的。这世界的王会趁机掳掠我们当中那些信心不坚固,不够警醒的软弱肢体。基督徒如何持守圣洁,过一个蒙神喜悦的春节呢?

  一、要谨守春节,联络所委身的教会

  传说远古时代有一种叫“年”的怪物,每逢腊月三十晚上出来,挨家挨户地残食人群。人们只得把肉食放在门口,然后关上大门,躲在家里。直到初一早上,人们才开门见面,作揖道喜,互相祝贺没有被年兽吃掉。“拜年”的习俗起初就是来自拜这一个怪物。今天,人们往往借过年,烧香祭祖,祭奠鬼魂。马丁路德说:“世界就是我们的修道院”。那迷惑人的撒但不会放过使圣徒软弱的好时机。所以,春节是基督徒最容易受试探的时候,是最能导致灵里低沉时期根本原因是我们在节日中远离了教会,忽略了与神亲近。很多回乡的外地肢体常忘记到当地的教会聚会,本地的信徒也会因为年终事务的缠累,远离了教会生活。“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来10:25)所以,春节期间我们要尽量多去教会,参加聚会,与圣徒相通。

  二、要善用春节,荣耀所信靠的上帝

  春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有着自己的节日风俗和特点。基督徒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呢?1、可以贴春联。现代人不再认同春联与迷信有关,而只是单纯的民俗文化。基督徒贴不贴都可以。基督徒如果贴春联,内容应该和我们的信仰相关。这样既可以宣告信仰,也起到传扬福音的作用2、可以走亲访友(拜年)。现代人更多地是把拜年当作一种社交活动。圣经教导我们,不是要脱离世界(约17:15)。我们可以和朋友家人一起去“拜年”,藉着走亲访友,将福音带给别人,带来拜年的益处。3、不可参与祭拜活动。有些地方依然会在春节期间举行祭拜活动(祭天,祭祖、拜家里的神位),上坟、烧香、烧纸、磕头、上供、燃放鞭炮。但是,我们不拜任何偶像,因为耶和华是我们独一的神。4、不可暴饮暴食春节期间,人们会预备丰盛食物。但我们吃喝要有节制。人类所犯的第一件罪就是贪吃。5、不可烟花爆竹。6、不可抽烟喝酒。人的身体生命是上帝所造。人不可伤害自己的身体,也不可伤害别人的身体(包括健康)。圣经说不可醉酒(罗13:13),不醉酒的根本方法就是不喝酒。7、不打麻将、不上色情场所打麻将多和赌博相联,而赌博是一种罪。舞厅、歌厅、酒吧这些地方多是色情场所。8、不可守日子因为我们每一天都是属乎神的。

  三、要珍惜春节,见证所跟随的基督

  耶稣释放了格拉森被鬼附的人之后,对他有什么嘱咐呢?耶稣对他说:“你回家去,传说神为你作了何等大的事。”(路8:39)是的,无论得时不得时,我们务要传福音,见证基督!(提后4:2)如何更好地把握春节的时机见证基督,让家人亲友了解福音呢?有句话说得好:“身教胜于言传”。如果亲友能从我们的身上感受到爱和温柔,感受到我们生命的改变,我们才有机会向他们传福音。很多出门在外的人过年人回了家,心却没有回家。他们手里不停地摆弄手机,看朋友圈,刷微博,看各种头条。我们却要特别看重和家人团圆相聚的时光。让我们愿意放下那些辖制我们的电子产品,多花一些时间陪伴父母。春节期间家人亲友相处,难免会有摩擦。我们要懂得,不再为一件小事和家人亲友斤斤计较,更不会乱发脾气大呼小叫。我们反而会表现出忍让、包容正直和温柔。我们要让亲人和朋友看见我们生活的喜乐,家庭和睦,对父母的孝敬,对客人热情,对朋友的真诚,对邻舍的和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