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过年不回家的人,有什么苦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过年不回家的人,有什么苦衷?

2018-02-11 21:00:52 作者:左岸 阅读:载入中…

那些过年不回家的人,有什么苦衷?

  ▣  作者丨左岸

  ▣  主播丨齐默

  有人说,小时候的过年很甜,现在的过年很累。

  好像真的是这样,长大后,过年就慢慢变成了一种精神上和经济上的双重负担。有些人,也就真的不回家过年了。

  那么,那些过年不能回家和不想回家过年的人,各有什么苦衷?

  01

  厌恶家乡的风气 

  知乎网友张昊玥说:“不想回来的理由太多了,这里太小了,所有人世世代代思维观念都是僵化的,不听道理,不接受任何新东西,无论对错,你做的跟她们不一样,就要被轮番指责,道德绑架,不按他们说的做,就是无情无义……” 

  说实话,这一点正是很多年轻人不想回家过年的原因

  02

  离婚后就没有家了 

  老齐,广州一家大型外资企业的老员工,四十多岁的年纪,三年前离了婚。

  一次聊到过年时我问他:“老齐,过年回家吗?”

  他拿起手中的烟,狠狠地吸了一口,又抬头喷吐出云雾来,然后转过头红着眼反问我:“我有家吗?”

  我心里咯噔一下,知道自己问了不该问的问题。 

  “三年了,每一年过年,我都在自己的出租屋里过。我可以一个星期不出门,只要喝了酒,晚上我就能睡着……”老齐的自言自语,更像是无声的哭泣。

  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只是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别喝太多酒,多吃饭。”

  03

  父母逼我去嫁人 

  佳佳,深圳一家私企的会计,她说在她大三那年,曾被父母逼着去相亲。

  百般不情愿的去了,结果对方是个三十多岁的离异男人,有个五六岁的孩子面容沧桑大腹便便。不过有个优点有钱

  男人承诺,只要佳佳嫁给他,佳佳的父母就会拿到30万的彩礼钱,刚好可以给她弟弟在市区买房子付首付。 

  回到家,佳佳跟爸妈说:“过完年我就回学校,打死我也不嫁。”

  父母却说:“我们辛辛苦苦把你养大,供你上大学,很不容易。孩子啊,你不能这么自私……”

  “我自私,那你们呢?我到底是你们亲生的吗?”佳佳声泪俱下,说完直接摔门回房。

  第二天一大早,在父母起床之前,佳佳就坐车回学校了。自那以后再也没有回家过过年。

  04

  过年加班三倍工资 

  赚钱,买房买车,俨然成为了这个时代主题

  法定节假日三倍工资,而过年有七天假期,这笔钱对于工薪阶层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 

  所以,不管是对于想要买房的年轻人还是身上担子重的中年人来说,为了钱,可以不回家过年。因为对他们来说,肩上的担子比团聚的欢乐重要

  05

  混得不好,没脸回家 

  回家过年,意味着三大姑八大姨的追问:

  A:一个月工资多少啊?

  :回来给了你爸妈多少钱?

  C:年终奖发了吧?有5万么,我儿子发了5万。

  D:找对象了没,什么时候女朋友回家?

  回家过年,意味着同学会上的攀比:

  A:刚在广州买了一套房子,你呢?

  :今年年终奖公司给我发了一部车,你呢?

  C:我明年结婚了,男朋友还是个小富二代呢。你呢? 

  对不起,这些问题我都没法接,所以我不想回家过年。

  06

  总而言之 

  如果你事事顺遂,人情融洽,赚了一些钱,事业也风生水起,那么,过年对于你而言,就是喜乐平安。

  说到底,过年不回家,或者过年不想回家,都是因为理想实现还有很大的差距

  过年不回家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无论如何,希望我们一年更比一年好。

  另外,如果真的是不回家过年,一个人在外面记得照顾好自己,除夕夜别忘了给自己加餐。

  

  

  

  

  — END —

  回复“晚安”,小书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  左岸,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原创作者,人生只有三件正经事:喝酒、写文与流浪

  ♢ 每晚一本书,每晚让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 齐默声音和读书爱好者,某某和某某某机构声音指导,一个当得了主播的优质工科暖男。座右铭:当不好主播的工科男成不了优质暖男。

  ♢  结尾音乐:陈红 —《常回家看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