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重人格》读后感(三):24个痛苦的碎片
三年没看小说的我居然有劲头一口气三个小时看完一位多重人格患者心理学博士Dr. Cameron West的自传体小说《24重人格》,原英文名是First Person Plural-My Life as a Multiple。 多重人格(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 MPD) 现学名是分离性人格障碍(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 DID)。谜一样的病症,引人入胜情节
感受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家人的支持对于精神病人有着巨大作用,以前去精神病院做测验,对家属不配合很不理解。但看看才知道一个精神病人对家人是多么严重的伤害,无论是在经济还是心理上。如果没有巨大的爱支持,很少有人能够忍受一个长期得病的精神病人。其次,是对于疾病的认识和接纳对于多重人格这种疾病是很重要的,虽然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最终治愈,那些其他身份也不会消失,但至少可以找到一种和平共处的方式。世上许多不幸的事就这样发生了,情感上我们否认无法接受,但最终需要迈出最勇敢的一步,接受现实,接纳这样的自己,然后我们才有可能往前迈步。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一个人失去自我统一性,多个身份和灵魂混住在一个身体里,每个都要求行动自由和灵魂的独立绝对是件痛苦的事。书中的主人公还算幸运,他的身份们知道彼此的共存,最终还能找到和平共处的方式,他的妻子虽不十分理解却也很宽容支持。忘了说最关键的一点,多重人格的病源多属于童年受到性侵犯,尤其是亲人的乱伦,会导致害怕不安的儿童通过隔离这部分不幸的自我来忘记惨痛的经历,而让另一部自我继续过着正常的生活,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在他身上发生。他会构造一个新的身份来承担他不幸的经历(大多数是潜意识的)。在成长过程中,他逐渐遗忘自己的不幸经历,而通常当长大成人生活中某个情景会让他压抑的身份们获得意识,需要表达也需要抚平创伤。而成人对于身份们表达的遭遇完全没有记忆,通常也很难承认。这些都将带来对人格完整性的巨大冲击。小说中主人公的其他身份通过自残和绘画等方式表达了情感上的痛苦也暗示了童年的创伤。生长在一个有着家族乱伦史的家庭,他幼年时分别多次遭受了外婆和妈妈的性侵犯。特别是和母亲的乱伦这种终极背叛使得他痛苦不堪,但母亲要求他不能说出去,潜意识里变出现了些新的身份去承担这些痛苦的遭遇,而他则似乎完全与这些无关,生活还要继续啊。当他的儿子到了他那时的年纪,闪回的痛苦情感使得潜藏多年的多个身份开始出现,这也算是故事展开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