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路加福音03 | 在人间默默无闻到正式出场(路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路加福音03 | 在人间默默无闻到正式出场(路3)

2018-02-12 09:00:44 作者:小小推拉驴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路加福音03 | 在人间默默无闻到正式出场(路3)

  第二百七十四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路加福音第3章

  在人间默默无闻到正式出场

  弟兄姊妹,早安!今天我们来灵修路加福音第3章。在这一章上帝给我们的话语中,我们就看见路加非常清楚地来提到施洗约翰在一个什么样的时间开始来传道,他提到了当时罗马的皇帝提庇留在位第15年,这很容易历史书上査到,也就是在公元后26-27年,然后本丢彼拉多作犹太的巡抚,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在这里,路加详细注明了日期,以此来特别给施洗约翰事工的开始加上了一个开始时间。

  从第2章中讲到耶稣12岁时候所做的事,一直到现在已经18年过去了。各位来想一下,主耶稣这个时候到底在做什么呢?我们从别的经文,别人说他,这不是那一位木匠吗?就可以看到耶稣这个时候是在默默无闻地给人做木工。我在“工作信仰小组中曾讨论过,大家说,耶稣做木工会不会打出最好的家具来呢?有的说不一定,我认定说,耶稣一定会尽他所能地打出最好的家具,这不只是一个道德态度,我认为这也是在各种家具中有上帝规定和命定的规律在里面,而主耶稣一定不是很麻木地拿这块木头只是想用它做一个工具而已,他一定是顺着木头的纹理去欣赏它、使用它,他也能够来在触摸各种各样木料的时候感受到天父创造的喜悦之情!

  想一想,这一位创造天地的主,愿意来到天地之中,过这么平凡平淡生活有30年之久,这会不会给我们非常深的激励和鼓励呀?!至少这给我很深的激励和鼓励,同时也鼓励我无论做什么都好好做,别马马虎虎敷衍了事,因为我们的主耶稣就是一位伟大体力劳动者。在当时的罗马文化中,大家可是看不起体力劳动的,而耶稣却做这样的木工,一做就这么长的时间。当然,他到世界上来是在等候天父的时间。

  天父的时间表是怎么开始的呢?我们看见路加作为一位伟大的历史学家的才华又显露出来,他就又让罗马皇帝为施洗约翰和主耶稣来站台,然后让施洗约翰走上历史的舞台。在四卷福音中,路加对施洗约翰讲道内容的描述是最详细的,而且他也详细记载了施洗约翰事工开始的年份,从这里就可以看到路加是把施洗约翰和主耶稣的确是捆绑在一起,因为施洗约翰是主耶稣的先锋,也是神国度拓展的那一位先驱者。因此,当这位大先知在旷野传道的时候,路加也敏锐地指出,他其实就是旧约以赛亚先知书上所记载的那一位。大家知道以赛亚先知那个时候是在公元前700年写下来的,那700年之后,大家早就忘记了700年前写了什么,但是路加能准确地告诉我们说,700年前写的今天应验了,应验在这一位施洗约翰的身上。

  而施洗约翰传的道比较注重回到道德律,回到上帝神圣的律法,回到良心,回到我们应该过的那种生活。不少时候,我们总觉得马上想给别人一个安慰,就说,你犯的罪都不要紧,无论你怎么样,神都爱你,我们常常这样来告诉人福音,但是圣经却是非常器重施洗约翰讲的道。由此也提醒咱们给人讲福音的时候,不要一下子就略过律法,在分析很多事情的时候,也不要不问青红皂白,一上来就忙着在那边和稀泥比如说人家家里面发生了很严重危机妻子出轨了,你就忙着跟丈夫说,你要凡事包容、凡事相信。这个事情你还没搞明白呢,他的妻子到底怎么回事,他的妻子要承担什么责任,就这一切是应该有公义感、正义感的。基督徒很可能成为最没有是非道德感的人,以致于跟人相处的时候常常容易有一种道德优越感,常常会给人带来这种你如果要去问个青红皂白,你去问个是非曲直,仿佛就比他低一等一样

  好在路加让我们看见施洗约翰是非常清楚给人答案:两件衣裳的分给没有的,有食物的也当这样行。有税利来受洗,问:“夫子,我们当做什么?”约翰就说:“除了立定数目,不要多取。”有兵丁来问:“我们当做什么?”约翰就说:“不要以强暴待人,也不要讹诈人,自己有钱粮就当知足。”你看圣经并没有反战,并没有反对人去参军,但是在这里却让我们看见神的道德律是永恒不变的,也让我们看见上帝给人的尺度就刻在人的良心深处。

  不过,洗约翰最重要作用,乃是预备人心等候耶稣基督,所以当大家以为他是耶稣基督的时候,是那位救主的时候,他却说:“我只能用水给你们施洗,但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他解鞋带也不配。”当时的徒弟就是弟子,一般是给老师有很多服事,但是解鞋带一般是奴隶做的事,甚至连学生都不做,但是施洗约翰竟然说,他就是给耶稣解鞋带都不配,你就可以看到他何等的谦卑,是不是?他也知道在他谦卑背后更是那一位何等高贵对,不要忘了这一点,不要只盯着施洗约翰的谦卑,而忘了耶稣基督真正的高贵之所在

  接下去那一位真正高贵的主耶稣过来受洗,主正祷告的时候,天就开了,圣灵降临在他身上,形状仿佛鸽子,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在这里,路加的意思是非常清楚的,就是上帝喜悦这一位耶稣基督,宣布他是他的爱子。这当然让我们想起诗篇第2篇,也想起以赛亚书,也想起创世记亚伯拉罕献以撒,那所有这一切都指向这位耶稣基督,显明他是上帝的爱子。

  大家千万要注意“上帝的爱子”这种说法不是我们今天说“我和我的儿子”这种说法,因为我们人有肉体,我的儿子仿佛就比我要低一等那样的一个感觉,但是在圣经里面用到上帝的儿子就类似于有一丁点像中国古代的天子,就说很多时候天的意思很遥远,但是呢,这个天子、天的儿子,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他可以代表天来说话,所以从某种意义上,它是代表一种亲密关系

  也就是耶稣基督可以代表上帝,因为他与上帝同等,他能把那一位看不见的上帝给显明出来,就在这样一个世界中,在这样一个时空中,让你能明白,那无限时空之外的一切神的美意。因为我们作为一个被时空所局限的活物,我们怎么能够去跟无限的创造主、无限的上帝打交道,因此,除非那一位无限者愿意来到有限界,但是又不会局限到他的无限,影响到它的本质,所以他可以多加一个有限的现象在他的无限的本质之上。所以我们由此就可以来借着他的慈悲怜悯启示,来理解神的心意,所以借着耶稣基督,我们知道真神活神。

  弟兄姊妹,这一点让我们何等感动,因为多少人跑那么远的路去找神,花那么多钱找神,但是呢,神却来到我们中间,愿意来恩待怜悯我们,还解决我们罪的问题,让我们靠着他得赦,靠着他过喜乐感恩的生活,这不都是给我们浩大的恩典吗?因此这位耶稣基督,他愿意跟人认同,所以他在人间取得了他的家谱。路加记载这个家谱的意思很清楚,就是表明说,这一位至高者,这一位神的儿子,尽管他是神的儿子,但是他也可以做神与人之间的中保,他也可以是人的同类,因此他也可以替同类来赎罪,从而能让我们这些不再是神的儿子的可以因着基督成为神的儿子。

  路加的这个家谱跟马太记载耶稣的家谱不太一样。有人就说,马太记载的的家谱可能是以坐皇位的来记载的,而路加可能是以血缘来记载,不过有一个学者叫诺兰,他说得最好,他说希里可能没有儿子,因而过继了约瑟,因此路加的家谱反映了过继后的情况,也就是马太的约瑟的家谱是他生身父亲的情况,而路加这里是他的过继后的继父的情况,他的继父后来成为他的岳父,这也是完全有可能。不过一般说来,我们一般看不到女性的家谱。所以有人说,在这里是不是就是马利亚的家谱,我觉得不必太在意。当然,不管怎么样,我们知道圣经记载的事确切无疑,表明上帝的恩典也是真实地临在我们中间。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你藉着基督真来到我们中间,也真让我们可以靠他得救。谢谢你让这位主如此具体认真地在人间生活,我们就有了生活的勇气。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