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马可福音14 | 仁义之主遭遇最不公审问背后之上帝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马可福音14 | 仁义之主遭遇最不公审问背后之上帝美

2018-02-06 09:00:31 作者:小小推拉驴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马可福音14 | 仁义之主遭遇最不公审问背后之上帝美

  第二百六十九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马可福音第14章

  仁义之主遭遇不公审问背后之上帝美意

  弟兄姊妹,早安!今天我们来灵修马可福音第14章,通过马可福音第14章,我们就不断地来审问我们自己一个非常重要问题,就是在我们的心目中,耶稣基督到底是谁?祂到底值多少?当然我们这样问就觉得太直接了,就是我们怎么能因着耶稣不怎么特别在我们心目中值钱就把祂卖了呢?好歹我们会维持跟随祂的一个现状

  但是透过第14章,我们就特别看见,恰恰在关键时刻,因为耶稣并不真值钱,我们就把祂给卖了。所以当耶稣面临着被逮捕和被审问的关键时刻,马可就来考验每一个读者,每一个他为之书写马可福音的读者和听众,提出这样一个非常要紧的问题,就是你心中对耶稣的认定足以使你跟随祂到底吗?你真的能为祂献出一切,或者当你认定跟随耶稣的好处不足以使你获得回报时候,你还愿意来跟随祂吗?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马可是用了非常详细的笔触来勾画跟随耶稣到如今的门徒的详细的情态,我们看见有出卖耶稣的,也有打破香膏来膏抹耶稣的。我们看见有愿意共同跟耶稣庆祝逾越节的,也很欣喜地来领受耶稣所设立的圣餐的意义的。但是当危险一来的时候,我们也看见门徒面对这样的危险,毫无知觉,他们还在昏睡之中,心灵固然愿意,肉体软弱了,因此即使像彼得一样,非常凭着血气来说“就是别人都不认你,我也总是不会不认你”,结果到了后面,他却三次否认主耶稣。请注意这三次的否认是一次比一次严重,到最终他竟然发咒起誓的说:“我不认得你们说的这个人。”

  所以,主耶稣就转身看彼得,彼得思想起来就哭了,因为主耶稣早就说:鸡叫两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人凭着血气的这种所谓的建立在个人,建立在人性基础上的跟随,到最终都是虚妄的和不可靠的。只有真正的神学上的见识和笃定,真正信从,也就是对耶稣是谁,有着极其透彻的认识,而这种认定绝对不只是一种头脑概念,乃是对上帝旨意和上帝话语深深认定,深深信从,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看见这样的跟随,这样的认定才使得一切的笃定的认识有价值有意义

  甚至马可在这里也写了有一个少年人赤身披着一块麻布跟着耶稣,众人就捉拿他,他却丢了麻布,赤身逃走了。这是马可福音中特别意味深长的一个描述,有人就说这是马可自己的描述,因为最后的晚餐一般是认为在马可的家里举行的。最后晚餐结束之后应该是比较晚了,而犹大在设立圣餐之前就偷着出去,去卖耶稣了,当然他出去,门徒以为说他要去买食物,结果他却带了兵丁来,当兵丁来的时候,主耶稣跟门徒已经到客西马尼园去了。所以我们想那个时候,灯笼火把那么多人吵吵闹闹的,马可大概已经睡下,他就赤身披着麻布,可见他家里也比较有钱,至少他家里面有一块很辉煌的麻布,结果马可知道了耶稣有危险,他就赶紧去报信。当他赶到客西马尼园,却发现主耶稣已经被抓了,因此这个时候,他的胆怯就暴露出来,连麻布也丢了就赤身逃走。在这里我们看见人性最后一块遮羞布也荡然扫地,建立在人性基础上的所有跟随,到最后哪怕信誓旦旦,也都是威风扫地,没有自己真正的胆量和勇气可以真正的跟随到底。

  我们就看见耶稣对人性的考验也是到一个谷底,让人性也面临着这样的拷问,当然这样拷问的前提是:这样一位至高的主为什么会把自己交给这一批不公义,如此可耻的审判团呢?

  我们也知道当公会聚集的时候,他们在几个方面是非法的。因为在公会审问的时候,它一般是在圣殿范围之内,在这里我们看见,它是一会到了亚拿的家里,一会到了该亚法的家里,它都是在圣殿范围之外。同时,我们也看见在犹太人的规定中,审问不能是仓促的,不能连夜来审问,如果是判处死刑这样的判决,必须在等到光明正大的白天来进行,但是连夜就有这样仓促的审问,这两点也是非法的,也并不是有足够合理证据。同时,我们也看见这样的一次聚集,它也没有真正的证据,以致于他们所捏造的证据到了彼拉多面前的时候,他们又否认这样的证据,因此他们所说的也并不相和,因为他们没有真正的见证人,也没有真正足以去审问耶稣到底和足以让耶稣去献出祂的生命罪行。所以所有这一切都使我们看见,这样的审问是非常可耻,也是当时的犹太人自己想着来污蔑耶稣而已,而不真是耶稣有任何的问题。

  所以在这样的景况下,我们看见犹太人自己都认为是非法的审问,他们所认定的只不过就是想着怎么让耶稣就赶紧被审问,赶紧被钉死而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当然就会有各种各样疑问,这么不公义的审问,天父上帝怎么会容许祂的独生的爱子,那么有权柄的上帝被交给这样一场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是非常可耻的审问的集团呢?我们从人的角度就看到,任何一个父亲也不会让自己的儿子来遇到这样的景况,但是我们从马可的叙述就看得出来,马可就极力来表明说,主耶稣是圣洁公义无辜的,但是祂是按照神的救赎的计划才受苦。因为只有藉着祂的替赎,藉着祂流血牺牲,罪才得赦免,祂就是上帝所指定的那位羔羊。因此,主耶稣说:“这是我的血,为立约,为多人流出来的,好担当人的罪。”所以耶稣本身有信心,因为祂相信上帝不会把祂放在死亡之中置之不理,而是有着上帝所特别的安排,也是为了应验经上的话,甚至连彼得来否认主耶稣,也都是为了应验经上的话语。

  尽管这个审讯是仓促的,又是不在圣殿范围之内,同时他们也违背了不能在晚上审讯这样的原则,但是我们也仍然看见连这一切非法的事的发生,也是在神的命定之中,因为祂要命定祂的独生爱子就要在这样的时候,在逾越节的时候,作为逾越节的羔羊被杀献祭,这正是上帝所命定的。这样的一个奥秘,在马可的叙事中早就显明出来,尽管他没有更多神学上的定见,没有流露出他的神学的眼光,但是藉着他的叙事的选择,我们就看见马可所在意的到底是什么?也就是每一个细节都让我们认定,主耶稣被钉,被审问,正是天父的计划安排的一部分而这样的计划和安排是为了成就祂的救恩。

  那么一位至高的主,祂自己亲身来承受这样最不公的审问,这正表明了我们罪的可耻可怕,也正表明了要藉着流血和被交付死亡所来解决罪的问题和与神和好的问题是宇宙根本性的问题。这里献出的一切都是被纪念的,因为天父的心意正是如此,所以被打破的香膏瓶就要被反复诉说,因为那是一种真正的认定和奉献,而这种认定和奉献在上帝的计划旨意中是有价值和意义的。这种价值和意义不是人为的拔高而是上帝的感动这种感动使我们看见神的美意,祂竟然藉着非法的事来成就祂早就命定的安排,更让我们看见上帝的超越和临在,也让我们看见上帝所安排的这一切救赎计划是何等有着惊心动魄伟大意义。

  这一位仁义之主和生命之主和法律之主,被不法和不仁不义者所审问的时候,也是在审问我们每一个人,不是祂在被审,而是我们每一个都要在主的法庭而受审,从而让我们来选择到底是犹大的路还是马利亚的路?到底是彼得的路还是祭司长和文士的路?不管是哪样的一条路,每一条路都必须向祂来负责,因为祂给我们相对自由空间,乃是为了让我们看到上帝绝对自由的美意,这一点无人可以否定,因为祂不是被迫舍了自己,乃是祂自愿把自己交付了死亡,从而来灭除死亡。

  我们一起来祷告:“天父上帝,谢谢你让我们看见主耶稣基督被捕和被审的背后天父的美意。主啊,求你打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认定并让我们跟随到底。祷告奉耶稣基督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