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第三只眼看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第三只眼看人

2018-02-12 22:46:15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会第三只眼看人

  谁也没长第三只眼。第三只眼是看不见的眼。

  小时候农村,那时耕地运输以车马牲口为主,赶车人很牛,选的都是村街身高马大的壮汉,手中的皮鞭空中一挥,叭地一声脆响,骡马便乖乖的听吆喝。我记得当时问过一个赶车大爷,说那么大的牲口,为什么竟这样的温顺。那大爷说,在骡马的眼睛里,人是顶天立地的。哦,我信了。

  再长大些,又听到身边的许多成年男女,经常嘟囔一句话,说狗眼看人低。我很好奇,便刨根问底,怎么狗看人低呢。得到了回答,说在狗的眼里,人长的很渺小,所以你看街面上无论多么袖珍的小狗,见了路边人,都会凶狠十足的汪汪汪冲上来。

  以后又思考那两个问题,怀疑他们解释的合理性。为什么呢,你不是骡子,又不是小狗,从哪来的结论是顶天立地,缈小微薄呢。错了吗?无法证明。因为我们谁也不是骡马和小狗转世的。

  到现在,吃了一辈子的粮食了,才搞清楚,原来如此,那些结论都是人的第三只眼睛看到的。

  有些山林中人,或者城市研究儒道的半仙,说自己的天眼有时候就睁开了。第三只眼睛不在五官正面,而在脑门的正顶上。天眼一开,就和宇宙的那边接通了,大千世界,人骨头里的细菌都映照出来。

  又一个无法证明。

  嘿嘿,世上无难事。有一次中午吃饱了漫步晒太阳,正路过古刹崇善寺的后门。已到夏日,半年前贴的春联还在。于是不由得驻足诵读:

  相相离相亲证妙相之实相

  门门普门直入无门之尘门

  顿时搞清楚第三只眼了。原来所有的答案用心想出来的。除了两只忽闪忽闪脸上的黑白眼球,人身上其实都有第三只眼。对联告诉我们,你心里描写的是什么,眼睛就会定格成什么,世界上本无什么门可走,可你觉得它是尘门它就是门。

  相由心生,于是顺道就把骡马和小狗的问题解开了。牲畜之类是没有第三只眼晴的,所以地球上的人管着畜生。

  人为什么有第三只眼睛,因为人是被后天文化左右的动物。两只眼晴是心灵窗户,是扫描世界的器官,是接受外部事物信息的探头。真正给出判断观点的都是第三只眼,是人们俗称的心眼子。

  所以人们出了经验警句,说你眼睛里看到的东西不一定是真实的。

  第三眼睛的重要性就是用心来看,用心来辨析人,辨析事,不轻易相信两只眼晴的捕捉,透过现象看到最本质的东西。

  许多人几乎都有不同程度感慨,都反省自己认识人的错误,把一些不该做朋友的做了朋友,相反,原来认为和自己格格不入的人,反而发现有不少可取之处。昨天,身边一个做企业的小兄弟说,近年企业遇到不少麻烦,可恰恰是那些平常相处不咋地的人,患难之处站出来帮了忙,平时的朋友却一个也找不见。有的人很感慨,不禁念古句子,朋友哪是同林鸟,困难来了各自飞。富在深山有远客,穷在街头无人问。

  其实,这些就属于人性根本了。

  看人,识人,用人,这是人一世成功重要条件选择努力重要。选对人,跟对人,事业就至少有了一半的把握。反之,方向搞错,跟错人,祸根已经埋伏下了。为什么对错,就是有人用了第三只眼认真分析过,有的只用两只眼作感觉,轻易被所谓好人的现象迷惑。比如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笔下的阿西莫多,丑陋猥琐人人嫌弃,可是美丽的苔丝却用第三只眼看到他的善良勇敢,大爱之心。

  大家注意到一个现象没有,大凡年逾5、60岁以上年令的男士,似乎性格有了大的改变,话突然少了许多,而且轻易不评价人的好坏。为何如此呢,就是阅历告诉自己,有些话说了有啥用呢,另外,年长了以后,懂得凡事用第三只眼睛观察审视,让时间沉淀,不随意相信自己耳朵和两孔眼窝子。

  特别是在机关单位和企业做头羊的,长第三眼晴更为重要。屁股决定脑袋。人一旦居于支配人的角色,就被唯美主义绑架,忽视自己的毛病存在,看见顺眼的不多。所以怀疑一切,信任现象,表皮,阿谀逢迎,被权利蒙蔽了第三只眼,结果团队涣散,业务一塌糊涂

  第三眼睛是分析思考的器官,是具有穿透力的文化眼,是读懂参透事物的利器。我们的第三只眼睛,首先得观照自己,搞清楚自己是什么人,身上天使的成份,魔鬼的成份,优势缺陷才能正确驾驭自己。

  第三只眼晴看别人,同样可以弄明白,每个人都有可取的东西,也有与自己背离的基因。这样认识了,就可以容天下,容别人,原谅一切可以原谅的。

  最大的效用是,用第三只眼睛过滤掉消极阴暗的东西,每天活在阳光下,让幸福鸡汤永远围绕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会第三只眼看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