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系即麻烦,所以一个强大的灵魂宁愿选择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系即麻烦,所以一个强大的灵魂宁愿选择孤独。

2018-02-19 12:45:09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关系即麻烦,所以一个强大的灵魂宁愿选择孤独。

  人生在世,没有人际关系是不可能的。即使最独立的人,如叔本华尼采,也会有起码的人际关系,叔本华的母亲社交名人,还写书(她有很多粉丝时候,叔本华还默默无闻。当时叔本华不无嫉妒地说:等到将来你的书会被人遗忘,而我的书会被后人铭记。)而尼采跟姐姐也关系不错

  但是,凡是独立强大灵魂必定不喜欢人际关系。人的最自然状态是独处,可以想做什么做什么,想什么时候做什么时候做,想什么样什么样,不用化妆,不用盛装以待,不用戴上面具。换言之,人只有独处时才是自然的(natural),一旦进入人际关系就是文化的(cultural)了。

  亲情是最接近人的自然状态的。人在幼时无法独立生存,物质上要靠亲情照料,由此在精神上产生了对亲情的依赖。我有一位朋友,他已经40多岁时,还会常常想,万一母亲不在了,就像天塌下来一样,不知自己该如何是好。这是一个比较极端例子,一般人跟父母的关系不会粘稠到如此程度。但是对亲情的这种眷恋也绝非个案。同样是这个例子,亲情给他带来大量的困扰,到了几乎要得抑郁症的程度,因为父母对他的评价,因为他跟父母的关系。

  爱情关系由于灵魂的接近、相互喜爱和重叠,也可以达到接近人的自然状态的程度,爱到深处,两个人竟至会有合二为一感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这样的关系可以使人不再感觉负担,不用伪装自己,就像双方肉体常常会裸裎相见一样,精神上也可以处于自然的裸露状态,相互不再感觉到打扰。但是,有爱情关系跟完全独处还是不一样,要费心关注对方情感会不会淡漠,会不会移情别恋,一旦爱情消失,痛彻心扉,那种折磨比始终没有发生过关系更加难以承受。

  相比之下友情是比较不影响独处的一种人际关系,因为它是可有可无的,而且一般情况下是没有激情伴随其中的。尼采就说过,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是不需要朋友的,即使偶尔跟朋友相处,也会尽快摆脱,回到孤独状态中去:“他不需要同伴,有时他与人们在一起,只是为了随后更好地欣赏他的孤独;作为一种补偿和代替,他可以生活在死去的人中间,甚至生活在死去的朋友——即曾经存在过的最好的人中间。”与死去的朋友相处比与活着的朋友相处更轻松,更自然,更可以处于自己的本真状态,更无精神负担。

  关系即麻烦,所以一个强大的灵魂宁愿选择孤独。

   也许你还想看:   

  人为什么必须独立支撑?

  黄色绿色

  人害怕独处的三个原因

  肉体的快感与精神的快感

  刻意选择孤独

  孤独的精神生活是有灵魂的人的不二之选

  独自一人面壁修行

  以自由名义,我赞美孤独

  人的灵魂归根结底还是孤独的

  人,诗意地栖居

  愿生活的每时每刻都充满美与爱

  王小波到底有多有趣?

  叶赛宁的村庄

  诗人是反熵英雄

  我想把自己的生命自觉投入到反熵的行动之中去

  做个反熵的生命艺术家

  我准备追随蒙田的脚步彻底地自说自话

  生命是用来打发的吗?

  我的写作就像成人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

  什么样的生活是高效的生活? 

  就像打开了一扇大门,看到了满眼的珍宝

  我要用我无处挥洒的时间和生命去追寻美

  写作是我唯一可能的生活方式

  什么人需要雅文化?

  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你看所有人生光彩的人,都是内心冲动特别强烈充沛的人

  既然活着,就宁愿活得神采飞扬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信仰功能及其替代品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