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的灵魂归根结底还是孤独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的灵魂归根结底还是孤独的

2018-02-10 17:02:46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人的灵魂归根结底还是孤独的

  在步入晚年之时,我回顾一生,觉得差强人意特别情感生活方面,我经历了好的爱情友情亲情,觉得不虚此生。

  人生的某个阶段,厌烦人际关系时,曾有过像植物那样生存的愿望,至少应当此生只做植物学家,不做社会学,不研究人。细想各种人的生活状态,做社会学的一定要和人打交道,要了解各种尘世烦恼;做动物学的要和动物打交道,不小心会被咬到。研究蝴蝶倒不必担心被咬,但是也要费力到处去抓蝴蝶(隐约记得在哪里看到,纳博柯夫业余爱好是捕蝶,那情景倒是挺浪漫的)。而植物则不同,它们静静地呆在原地不动,你爱怎么接近它们都行,爱怎么接触它们都行,爱怎么研究它们都行,而且你的生活中充满了绿色,终生在空气清新地方徜徉,心情多么静谧,思虑多么清澈,远离尘世的纷扰和各式各样欲望,就连动物不也有各种欲望吗?有欲望就有烦恼,远不如植物,是一种无欲无求宁静存在状态

  话说回来,如果是一种不讨厌的人际关系,那也是很舒服的,有时还能给人带来无与伦比愉悦,甚至可以说是狂喜。在这方面,我是个幸运儿,一生所有的爱情、友情和亲情都是美好的,温馨的,给我的感觉都是正面的。

  无论怎么说,人生在世总是惧怕孤独的,有另一个灵魂自己相知相恋,会感觉到不那么孤独,与这个世界有了一种比较紧密的联系。但是,我不得不狠心说,即使有爱情、友情和亲情的陪伴,人的灵魂归根结底还是孤独的。就像疼痛,当我牙疼的时候,别人,再爱我的人,也不会疼,他可以想象我的疼痛,爱得深的人,甚至可以有感同身受的感觉,但是“感同身受”与“身受”还是不一样的。真正痛彻心扉的还只能是自己。这就是人生孤独的明证。

  有时想想,孤独也没什么不好。自己独自一人去感受快乐痛苦快感和痛感,敝帚自珍孤芳自赏。独享给人的首要感觉是自由,无论感觉到的是快乐还是痛苦,与别人无关,只是自己的心境。如此这般,是多么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当人陷入人际关系时,就没有这么自由的心境。你对人家好人家对你不好时,你痛苦异常;你对人家好人家对你也好时,你快乐异常。这是独处时感觉不到的,至少没有如此强烈的感觉。但是,把自己的心情系在别人的态度上,是多么不自由啊,远非彻底独处、彻底孤独那样自由奔放,无忧无虑。这就是我在经历了美好无比的爱情、友情和亲情之后,依然固执地对孤独情有独钟原因

  我喜欢美好的人际关系,我更喜欢自由。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也许你还想看:   

  人,诗意地栖居

  愿生活的每时每刻都充满美与爱

  美好的与丑陋

  人与其他生物区别在哪里?

  美是邂逅所得

  王小波到底有多有趣?

  叶赛宁的村庄

  诗人是反熵英雄

  我想把自己的生命自觉投入到反熵的行动之中去

  做个反熵的生命艺术家

  我准备追随蒙田的脚步彻底地自说自话

  生命是用来打发的吗?

  我的写作就像成人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

  什么样的生活是高效的生活? 

  就像打开了一扇大门,看到了满眼的珍宝

  创造性的三个来源

  艺术家就是创造出新秩序的人

  我生命中的两个兴奋

  是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呢?

  我要用我无处挥洒的时间和生命去追寻美

  写作是我唯一可能的生活方式

  什么人需要文化

  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我的生活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容不迫

  精致的人生包括三个方面

  徜徉在上帝美轮美奂花园

  你看所有人生有光彩的人,都是内心冲动特别强烈充沛的人

  既然活着,就宁愿活得神采飞扬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信仰功能及其替代品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