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到家了,你为什么还不下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到家了,你为什么还不下车?

2018-02-25 09:00:58 作者:宋爽 阅读:载入中…

到家了,你为什么还不下车?

  车停了,接下来去哪儿?

  个人到家停车以后喜欢待在车里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归根结底,仅有在这种“看不见自己,也不被他人所见”的时刻,一个人才能获得内心自由

  ————

  保罗·奥斯特在《孤独及其所创造的》一书中写道:“对他而言,根本可能在他所在之处。因为只要他活着,他就在别处,在这儿和那儿之间。但永远不会真的在这儿,也永远不会真的在那儿。”

  日常生活中,相当一部分人都遵循着这一隐秘的规则,这种奇妙感受难以诉说,如果要猜测它的缘由的话,或许是没有人能真正地、完全满足于当下。

  但在一种情况下,一个人却可以轻易地“在场”,并感到心满意足——在车中独处。这听上去有些滑稽,需事先声明的是,这种独处并不是寻常意义上的呆坐,而是在一些特定的时候,比如下班之后、回家之前那一小会儿时间,又或者是开车途中突然心底涌出的某种自在逍遥

  每个人到家停车后仍呆在车里的原因,都各不相同。

  保罗·奥斯特准确地指出了这种孤独的要义,它是“退隐意义上的孤独。是不必看见自己,是不必看见自己为他人所见”。

  有意思的是,人们对于沉浸在失落甚至沮丧情绪中的渴求,丝毫不亚于对快乐愉悦情绪的需要。因为前者必须掩饰,这反倒造成了情感体验上的缺失以及更加强烈的欲求不满

  每个人到家停车以后兀自喜欢待在车里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归根结底,仅有在这种“看不见自己,也不被他人所见”的时刻,一个人才能获得内心的自由。

  车门内外,就像一条分界线

  —————————

  和往常一样,老张已经在车里磨蹭了一小时。那些来自上世纪90年代经典老歌放了一遍又一遍,刘德华、张学友、蔡琴,甚至还有邓丽君。

  有时候,老张都不好意思让别人知道他在听什么歌,特别是车里坐着年轻同事时,那些老派的鼓点和旋律一响起,老张的表情就不自然起来。“过十几年,这帮孩子听的歌也一样过时。”老张半开玩笑地说。

  虽然车外的才是生活,可里面的“生活”有时却更让人不愿离去

  年近五十的老张在一个三线城市事业单位里干了二十多年,用他的话形容,叫“曾经辉煌”。十年前,他就已经爬不上去了,一直在不高不低的位置上混着。从那之后,老婆的脸变了,同事的脸也变了,他的地位一落千丈,现在连孩子都敢跟他嚷嚷了。

  “我能怎么办?”老张觉得生活面目可憎,他讨厌回家,也讨厌上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热爱起车里的这段短暂时光。尽管城市不大,到单位也就十五分钟的路程,老张却开得乐在其中,有时候巴不得能堵会车。“北京好啊,城市那么大,上班开车要一小时呢!”

  有时候,他为了能在车上多待一会,甚至会早点出门,故意走点弯路。“到了单位你不能在车里坐着,人来人往都能看见。”可是,每到回家的时候,这点顾虑烟消云散了,这让他特别期盼着下班的时刻。

  “一下班,我就直奔我那车,进去就不想出来。”随着年龄逐年增长,加上一切毫无起色,老张更离不开他那辆车了。他迷恋在里面的时光,没人打扰,没人说话,随你怎么折腾,都不会有半点回应

  在那不足5平方米、但无人打扰的空间里,才能毫无保留地喘息。

  说起这辆车,和老张如今的境遇倒是有几分相似平凡中加点可怜。这是一辆灰扑扑、看上去忠厚老实的车,跑在马路上,没人会多看一眼。

  只有一种时候,他这辆车会“惹人注目”。“稍微开慢点后面的人就使劲按喇叭,要么就是‘噌’一下别到我前面。开什么车,你就是什么人,大家都明白。”老张悻悻地说。

  他深知,自己不能臊眉耷眼地活着,更不能显出倦怠来,因为妻子会马上指责不思进取一事无成;他也不能在单位对那些曾经谄媚、现在骄横的前下属表露出丝毫的愤慨或不满,别人会认为他嫉妒——这也是事实

  他不仅要表现得不在乎,还要展现出快乐、积极大度。如今,一刻不停地给自己打鸡血成了他的工作。“生活真让人不甘,但你又必须‘甘’。难以下咽不算什么,难以下咽还要叫出好来,太难受。”

  电影《杯酒人生》,中年男人迈尔斯在快餐店喝完自己珍藏许久的美酒,与自己和解。

  只有在车里,他可以尽情释放自己的疲惫茫然不知所措。有时他什么都不想,没头没脑地摸摸车上的按键,试图搞明白它们有什么用处,有时候却思绪万千,总觉得自己有很多事没想明白,但后来发现,他根本明白不了。

  车门内外,就像一条分界线,虽然外面的才是生活,可里面的“生活”却更让老张魂牵梦绕。只要推开车门,他就必须摆出个“顶天立地男子汉”的派头来,想想就觉得累。

  张爱玲在《半生缘》中写道:“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车窗一关,音乐开大,哭多大声都没事

  ————————————

  郝青和老张不一样,他喜欢待在车里不是为了躲避别人,而是为了躲避自己。郝青今年25岁,一个人住在租的房子里,他讨厌回家,“一推门就是黑的,一点儿人气都没有”。

  他不明白自己回家有什么必要性,饭要自己做,衣服要自己洗,电视要自己看,独居两年,他甚至染上了自言自语毛病。他想念老家父母,那些热情的、烦琐的日常生活,羡慕那些没来北上广的老同学,以及他们庞大交际圈。唯一让他感到安慰的,就是自己月入过万的工作了。

  对着肥皂的寒暄,是幽默还是苦闷无聊

  郝青之前在北京谈了一个女朋友,那个时候他从不需要在车里放空,每天到家,他都会用最快速度离开车里,好像这是他最不需要的空间一样。可现在,车成了他的避难所。

  “作为一个男人,我很不好意思承认,她在的那段时间我都是用最快的速度回家,路上堵一会儿都着急。”他陶醉于推开门的烟火气,灯是开的,饭做好了,有人跟他有一句没一句地搭着话,一切都是流动的、活的。而现在,推开门就能闻到一股停滞的气息

  刚分手的那段时间,他整日昏昏沉沉,从那时起,他喜欢上车里这片小天地。最长的一次,郝青在车里待了五个小时,等下车已经快夜里十二点了。

  《阿甘正传》:孤独在于人人都认为他很伟大,但他只想她过得开心

  他把之前谈恋爱时经常听的《南山南》单曲循环了一百多遍,伴随着十几听啤酒下肚,泣不成声。“车窗一关,音乐开大,哭多大声都没事。”

  不论是老张还是郝青,都表示目前还不打算从车里出去,至于什么时候戒掉这个习惯,老张表示“不太可能”,郝青则是“等有生活了以后”。

  在车里,尽情享受这个无解的世界

  ———————————

  从心理学角度而言,过于空旷的空间会使人焦躁不安,就好像鲜有人喜欢在巨大房间中入睡或醒来。此外,参加派对的人几乎不会选择站在场所里的中间位置,而是待在边角。

  从远古时代开始,人类就和其他动物一样,对于醒目、突显自我的环境感到惶恐不安,因为这意味着不安全。除了小部分有幽闭恐惧症的人群以外,喜欢较为狭小的空间在心理学上被视作人类的本能

  而车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狭小空间的心理需求。这个不足5平方米的空间竟然让很多人获得了自由,并学会对孤独泰然自若,尽管大多数人的初衷无非是逃避,就像保罗·奥斯特所写的那样,“成功地使自己与生活保持一段距离,以免深入事物核心”。

  在狭小的鱼缸里,会不会更自由快乐呢?

  很多人会大肆抨击这种无为之举,但鸡汤之所以没营养,就在于它从不展示现实残酷一面,比如——不是所有问题都能解决

  哪怕我们深入了“事物的核心”,如相信神祇般认同“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这种鬼话,并使尽浑身解数,但仍然有很大可能被生活击败。这时候能做的不多,不如就待在车里尽情享受这个无解的世界。

  附:停车不回家的N个理由

  1、推开车门你就是柴米油盐,是父亲,是儿子,是老公,唯独不怎么像你自己。

  2、躲在车里痛哭流涕全身都在颤抖,没有人看见,不想被人看见,a也不需要人来安慰。发泄完了,就可以微微笑着家门了。

  3、换副本loading需要一些时间。工作时戴久了的世俗面具摘下来需要一些时间。微笑着承担生活琐事的心理建设需要一些时间。

  4、车子是我的情人,我想跟她多待一会儿,等她睡着了我就回去。

  5、就是想有那么一小会儿,挂个空挡,让心落停一小会儿。

  不被理解的时候,我们都是孤独的怪人。

  6、删微信、清电话记录、找婚戒,这些都需要时间。

  7、开得太快了,脑子没跟上。

  8、晚高峰堵成狗开了一小时,紧绷的神经终于能松弛一下,没有力气立刻走出车厢

  9、电台的相声节目好笑了,但每次都10点多才结束

  10、等待涡轮增压器冷却。

  11、外面下雨,但没带雨伞

  12、忘带家门钥匙了,坐等老公下班。

  13、开启矛盾模式,是回家做饭,还是出去吃?然后在车里吃起了饼干。

  其实大可不用那么煽情,因为大多数人不下车的原因,我觉得也可以归结于一个问题:拖延症。

  温馨提示如果停车后车窗紧闭不熄火,一氧化碳可能会经过空调系统进入车内,导致中毒;如果熄火开窗,停车场内其他车辆排出的尾气也会进入车内。为了您的健康建议停车后尽早下车回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