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责任

2018-04-23 21:25:34 作者:轻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吃惊地听到一条信息,一名我认识长辈,家里竟然有两个年仅不惑的双胞胎女儿,一直没有外出工作依靠着他和老伴退休生活。我有点蒙了:她们身体毛病?得到的回答是:没有!那么又是为何?一个很简单解释:她们高中毕业后,考不上大学年龄有点小,文凭有点低,没有适合的工作,于是在家宅着。然后,一年、二年,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些太辛苦的,抛头露面的工作她们不干,想要的坐在办公室的工作,没有哪家单位愿意接纳。于是,一年又一年,连男朋友都没有谈成,原因跟找工作的也差不多。她们看上的,人家不要她们;人家愿意的,她们不上眼。她们的父母都是公务员收入待遇可以,于是,不管是找工作还是找对象,都把自己放在高不成低不就的台面上,久之久之,僵化了头脑,也僵化了人生。或许因为太久脱离社会,现在的她们竟然满足麻木于在家看看电视的生活,连同现代人甚为依赖手机她们也可以不要。也正是如此,她们才无法感知到外面世界精彩,才可能过起一种与世隔绝的“啃老”生活。

  我忍不住担忧:她们的父母都年近八十了,总有一天,他们会先他们而去,那时,她俩将依靠什么生活?也许,现在的他们,总是省吃俭用努力积攒着每一分钱,为她俩的未来准备。可是,坐吃山空呀,难道这个道理他们不懂?还有,总有一天,她俩的父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衰弱,甚至重病,而她俩,也有衰老的那么一天,万一身体不健康了呢……我真的不敢想象,我只能祈愿:但愿一家子都健健康康

责任

  只是,像这样的“宅”和“丧”,像这样的“啃老”,是应该引起关注。人,从生下来的那一刻,其实就是背负了对家庭和对社会的责任。当成年了,当完成了学业,就该是履行责任的时候了。作为自己,要有这样的意识,生活再艰难,再不如意,都要去担当;作为家长,要督促,要放手,甚至要“狠下心去,坚决不管”。人,有些时候,就是在逼迫中成长的。

  导致她俩陷入异于常人的生活方式,最主要的一个,其实是忘记了作为一个人的责任。她俩忘记了,她们的父母也忘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责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