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堂堂一个大学生,怎么能去摆地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堂堂一个大学生,怎么能去摆地摊

2018-04-24 11:31:24 作者:午后呓语 阅读:载入中…

我堂堂一个大学生,怎么能去摆地摊

  关注并置顶『怀左同学』☝

  我们一起每天进步一点点

  大学生还是天之骄子呀。

  24

  2018.4

  y: 午后呓语

  文/午后呓语

  01

  前两天看新闻时候,无意间看到一则题为《6名医学生宿舍中医理疗室,一学期收入万元》的新闻。

  点进去一看,原来是广东医科大学的6名学生,自掏腰包,花费15000元,在宿舍创建了一只中医理疗创业团队,专门帮全校师生以及校外人士提供刮痧、推拿、针灸、拔罐等理疗项目

  虽然目前该项目一学期的收入仅接近10000元,扣除人工费以后便所剩无几,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项目成员表现出了满满的自信,他们说在利用专业知识去帮别人的同时,也顺便赚点生活费,当做一次创业的尝试,蛮好的。

  这本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然而,我却在新闻的评论区里,看到了许多留言在质疑他们是否非法行医,相关证件是否齐全。但是,如果撇开执照等相关条件,我们看到的整件事的背后,是一群积极向上渴望在大学通过自身专业知识,自力更生年轻人

  相比起那些整天窝在寝室追剧玩游戏,浑浑噩噩过日子考试从来是60分万岁,自己不愿努力赚钱,还总喜欢鄙视他人为了钱就去做各种兼职,银行卡一没余额便径直朝家里人伸手的大学生来说,他们的行为,难道不更加值得学习吗?

  大学自己赚钱养活自己,不向家里人伸手要一分钱的感觉,真的很酷。

  02

  说起在大学通过努力奋斗自力更生的人,我首先想起的是我们的营销老师

  记得有一次,我们上营销学课,那天天气很冷,早晨第一节课,当铃声想起的时候,专业八十个人,只到了不超过三十个。

  人少还没关系关键是全部人都往后排挤,导致教室前面三排空空如也,老师都有点尴尬

  有的同学还一边啃着早餐,一边慢悠悠地晃进教室;有的则一坐下来,便枕在书本闭目养神,从此一睡到下课。

  上课中途,老师看所有人如此浑浑噩噩的状态实在讲不下了。于是叹了口气,问我们想不想知道他大学都做了什么?

  所有人一听到这句话,立马犹如被电击一般,个个瞬间变得异常清醒

  因为,大家都喜欢听故事,而不想谈知识。

  03

  那天,老师告诉我们,他大学读的市场营销专业。

  从大二起,他就通过自己所学的营销学知识,去帮各种活动公司策划相关营销活动,利用所学专业技能赚钱。

  可能是因为学营销的人,对于市场都比较敏感吧。我们老师说,他大学所在的那座城市,有一间当地出了名的庙宇。每年从除夕到大年初三的几天,游客络绎不绝香火更是从未间断。

  他观察到,因为那间寺庙需要上香的地方非常多,因此前去烧香的人,自己带的香往往不够。正因为如此,寺庙门口就出现了许多专门高价卖香,以及出售一些佛具用品的商贩。

  老师说自己为了赚下学期的生活费,于是那年的寒假,跟家里人沟通了下,不回家,留在大学所在的城市里

  在春节到来之前,他先零零散散帮人策划营销活动,到了春节那几天,他就一人推着一辆三轮车,带着早就准备好的香以及佛具用品,在寺庙门口摆起了小摊子。

  他告诉我们,就那几天卖香的时间,自己赚到了一学期的生活费。

  也正因为大学里如此折腾,老师在后来毕业准备申请留学时,被英国一所优秀的大学录取

  当时所有人听着老师的经历,纷纷睁大双眼望着他,犹如在看着一个不属于自己圈子陌生人物。

  记得那堂课上,老师说过的最后一句话是:“现在大学生满地都是,你们还是要有点危机感。你要么努力读书,走研究方向;要么早点尝试赚钱,自力更生。别长这么大了,还总是向家里人伸手要钱。”

  全班沉默空气如凝固一般。

  04

  其实,随着这些年来大学不断地扩招,大学生早已从众人眼中的天之骄子走下神坛。

  一纸文凭,早已不能换来绝对的就业。

  从前在学校的时候,我经常看到很多同学去摆地摊,做兼职,自己赚钱。

  然而有些人,却总喜欢带着鄙夷的目光看他们,觉得他们掉进了钱眼子里。

  记得某次校运动会的时候,我跟室友小C一起去操场比赛。在校园的路上,我们碰到了一位同学,在摆地摊卖各种小饰品。

  见到我们的时候,他显得有点尴尬,勉强朝我们笑了笑,我们也应和着打了招呼,便匆匆离开

  在从他身边走过后,身旁的小C带着异常反感态度说了一句:“怎么这个人那么喜欢钱呀,到处都能看到他在卖东西赚钱。一个大学生,还摆地摊,丢不丢人。”

  说真的,我对于当时小C这句话,特别无语。他还始终觉得身为一名大学生,是未来社会中流砥柱精英人士。大学生在校园最应该做的事,就是偶尔读读书,大部分时间享享乐。

  或许正是带着这样的心理吧,小C四年来都在伸手向家里人要钱,只要银行卡里一没钱了,就直接在寝室打电话叫他妈妈打钱,话语中还总带着命令口吻

  结果,在毕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小C都因为找不到好的工作,而待业在家。

  05

  这些年来,我们好似每隔一段时间,都能从媒体报道上看到关于大学生的各种负面消息,诸多贷款自杀、逃课睡觉,辍学打工等等。

  好像如今大学生的形象,都跟堕落、自私等负面词语分离不开。

  然而,我却想说,我们看到的,往往只是个别事件,媒体的放大效果,使我们自然而然将其代入到整个群体之中。

  大学生里,依然有许多在努力奋斗的人:有的人在拼命学习,梦想着能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有的人提早体验社会生活,自力更生,不给家里人添加经济负担......

  大学生已不再是天之骄子,也请你务必放平心态,别总是抱着“我是大学生,我怎么能去摆地摊”的心态。

  一个人真正的成长,并非懂到多么了不起道理,而是学会放下面子去赚钱,去承担起肩上的责任

  大学生,你自力更生的样子,真的很酷。

  -精彩回顾-

  【送书】从0到1,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

  喜欢一个人要大胆表白,因为...

  你拿5000奖学金,请室友吃顿饭怎么了?

  怀左同学(公众号ID:hztongxue)

  作者介绍:午后呓语,一枚爱写字的工程男。喜欢说道理,偶尔讲故事。个人微博:午后不呓语

  最后:

  怀左的新书出来啦,现在正在全网热卖中,小伙伴赶紧下手啦,直接戳下方阅读原文,跳转到当当网页面,感谢支持

  ▼想要买书,请戳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