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玲珑品评《少年天子》41:权力的漩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玲珑品评《少年天子》41:权力的漩涡

2018-04-28 23:16:13 作者:玲珑 阅读:载入中…

玲珑品评《少年天子》41:权力的漩涡

  漩涡

  权力的漩涡是如此湍急,不是仅凭君恩就可以全身而退的。

  佟图赖家永平府的田庄上有九名奴仆逃到鄂硕的雅鸿桥的田庄里去了,佟夫人就去官府告发,陷害鄂硕窝藏逃人。

  济度因打仗不在京城,常阿岱就帮着好基友当这个出头椽子,像疯狗一样咬着鄂硕的大腿不肯撒口。

  剧中所说的《逃人律》是清朝为严禁八旗奴仆逃亡和其它八旗人员逃旗而颁布的法令。这些庄园里面的农奴,有的是被俘的士兵,有的是满清入关后因大量圈地而失去土地的汉人农民,每天在庄园里从事繁重劳动,没有人身自由,所以一有机会就会逃亡。为了防止他们逃亡,清朝就颁发了《逃人律》。不仅逃走的奴隶会被处死,甚至连收留奴隶的窝主也会受到处分,以保证农奴能够长久地被压榨。

  从此可以看出,《逃人律》就是维护满清贵族利益的大法,基本上每个有王庄的贵族都会为此获益。

  而佟夫人专拣这个理由给鄂硕扣帽子,其用心十分险恶,这是把老实人鄂硕放到与绝大部分满清贵族利益的对立面。

  而鄂硕,我真是太佩服他的厚道了,这个人从头到尾,就是一个背锅侠,一天到晚帮别人背黑锅。

  所以说,当女儿乌云珠向他坦白,她理想中的对象只有皇帝时候,鄂硕曾经哀叹:孩子,你心比天高,只怕命比纸薄呀!

  这不仅仅是预见了她的女儿卷入权力中心悲剧命运,同样也是预见了自己的悲剧命运。

  能够在权力中心存活下来乃至成为最终的胜利者的,靠的并非容貌文采、君恩,而是家世、谋略和手段,而这正是乌云珠父女欠缺的。

  乌云珠的个人追求,展现了一种“自我实现手段”与“客观环境要求”的错位。

  她以为以她个人的高素质,可以通过以获得皇帝的爱情这个途径,来实现一种“自我超越”。

  但是实际上,她选择向往生活的这个环境“宫廷”,恰恰是最不允许用爱情来实现人生理想的地方

  说的更残酷现实一点,就当时那个时代,在皇宫那种地方,过于“爱情至上”,或是过于“感情用事”,是件上不了台面的事情

  孝庄在福临宠幸花束子的时候就批评过他:你是皇帝,说出这种没出息的话来也不怕人笑话

  在这种满清贵族的顶端讲究的是利益和权力的制衡和合理分配人家祖祖辈辈打下来的江山,几代人血与火之中趟过来好不容易分配好的利益,就凭着你用爱情俘获了君王的心,别人就会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手里的蛋糕被你分走?(比如说,福临想要立乌云珠的四阿哥为太子,挡了玄烨的太子之位)

  陷害鄂硕只是一个开始,当福临有心立乌云珠的儿子为太子的那天起,其实乌云珠一家,就等于站在了郑亲王一族与太后一族的对立面。

  这两派极其强大势力,一明一暗联合起来,一定会将势力极其单薄的乌云珠父女吞噬干净的。

  我本来以为,鄂硕的庄园里面窝藏佟家的奴仆是佟夫人故意陷害的,这招虽然用心险恶,但的确极其有效

  但是听佟夫人的口气,原来不是故意陷害(汗),真的是鄂硕庄园的庄主窝藏了自己的亲戚,连累了鄂硕,按照当时的大清律例,鄂硕的确有失察的过错,只不过佟夫人抓住这件可大可小的事情不放,硬是要把鄂硕搞臭而已。

  佟夫人,你正经一点,这是“宫斗”,都像你这样撞大运可不行

  其实这段情节看的仔细一点,你会发现,真正打击乌云珠娘家,最后逼死鄂硕,进而逼死乌云珠的“罪魁祸首”,是孝庄太后。

  巽亲王和佟夫人,只不过是冲在最前线的打手,为了保护鄂硕,最后福临索性把《逃人律》给废了。

  真正给鄂硕致命性打击的,是鳌拜在鄂硕的书库里面找到了带有造反意味的“洗冤录”。

  鳌拜可是太后的亲信呀,这件事没有太后的授意,我是绝对不相信的。

  事实就是,太后在这个时候,就在为三阿哥上位铺路了。

  也许她是喜欢乌云珠某些方面优点,但是太后心目中最至高无上的利益是大清国,谁要是触犯了这一点,她是绝对不会手软的。

  吕之悅知道佟夫人陷害鄂硕之后,极其兴奋激动,非要鄂硕拼死一搏,把乌云珠叫出宫来,想借乌云珠对于福临的影响力,来废掉《逃人律》。

  有关吕之悅的书生意气和不合时宜,我之前已经分析过了。

  吕之悅满腔抱负想要施展,我可以理解,但是利用乌云珠与福临之间的爱情,来影响国家法律,甚至要废除国家的大法,我实在为乌云珠父女捏着一把冷汗

  《逃人律》是恶法,福临之前也觉得这法律过于严苛,但是他为什么迟迟不废呢?

  因为这其中牵涉到太多的利益,有些利益甚至是大清建国的根基

  你们觉得有哪个智商正常的皇帝活的不耐烦了会有事没事挖自己的墙角吗?

  吕之悅怂恿鄂硕这么做(还是当着安亲王的面),其实就是想利用乌云珠,完成自己壮志未酬远大抱负,而不顾乌云珠父女会为此得罪几乎所有的满清保守势力。

  这跟前面乔柏年为了报仇雪恨,踩在安巴度的脑袋上去刺杀福临是一个性质。

  乔柏年至少还豁出了自己的性命,吕之悅可是只是打算动动嘴皮子,就把乌云珠父女推出去挡枪子的。

  鄂硕被陷害,乌云珠心中苦闷,抄写了一首“逃人之苦”的诗来发泄,正好被福临发现。

  福临:这家伙,一定是个落榜的乡下秀才,一肚子愤愤不平。你故意写给我看的,对吗?

  福临一开始以为乌云珠是故意写这首诗,来为自己父亲鸣冤的,所以在“质问”她的时候,话语中带着不悦

  从这里可以看出,不管福临多么喜欢乌云珠,不管他与乌云珠是多么相配的灵魂伴侣作为一个皇帝,他还是非常警惕后宫干政的。

  而乌云珠接下来的回答,我觉得就内容而言无可挑剔,但是说话的时机合适

  如果乌云珠真的不是为父求情,而纯粹是觉得《逃人律》过于严苛,为了朝廷大局着想,劝说福临废除《逃人律》,她就不应该在这个节骨眼上提这件事。

  一句话,还是为了“避嫌”。

  既然逃人之苦乌云珠很久之前就得知,那为何在自己父亲没有受难之前可以安之若素视若无睹,而在父亲被此事牵连之后,才说“我是为了天下百姓来求情”的。

  就算此时乌云珠说的一切言语都是真心,福临也相信了她的言辞,为此废除《逃人律》。

  那你让废除《逃人律》之后遭受巨大损失的满清贵族会怎么想这件事的性质

  乌云珠身为博果尔的福晋,在博果尔死后嫁给福临,已经引起了满清贵族的不满

  在他们看来,这个女人就是一个为了“实现自我”不惜破坏现有规则的人。

  如今乌云珠的父亲被审,皇上又因为这原因搁置《逃人律》,他们会觉得乌云珠利用福临的宠爱,来达到她的某些主张。而这些主张,是清初严禁后妃通过帝王的宠爱达到的。

  如果为此再翻出吕之悅一心按照福临的喜好培养乌云珠,并且已经几次三番想要通过乌云珠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这档子事。

  那这件事的性质妥妥的就会变成汉人按照福临的喜好,刻意培养出一个符合福临理想的美女,然后安插在福临身边作为棋子阴谋性夺权事件

  吕之悅天真的地方在于,他对于皇权有种近乎崇拜的渴慕,却忘了福临其实只是满清贵族的代言人。如果这个代言人的根本利益与满清贵族发生巨大的割裂,那福临这个位置很快就会坐不稳,而自身没有任何根基依附在福临皇权周围的乌云珠,将会成为众矢之的,是除了福临之外,人人都欲除之而后快的“尖刺”。

  权力斗争最后拼的是实力,而不是君恩。

  在皇太极活着的时候,孝庄不得宠,但是以她的实力和背景,就是做皇太后的料。

  《逃人律》的确过于严苛,从长远来看,废除它是件好事

  但是这种损害多数满清贵族既有利益的事情,如果顺治真的考虑周全深远,就应该尽力撇开此事与鄂硕的关系,并且要与太后为首的保守势力商量,达到某种程度平衡与妥协。

  否则的话,被损害利益的人势必会从福临身边最弱的一块软肋乌云珠以及他父亲鄂硕下手,来发泄他们的怨愤。

  当然,太后早已对鄂硕下手,并且又准又狠,而鳌拜,就是太后手里最厉害武器

  在审理鄂硕之初,鳌拜对此事就格外中立,别人都坚持要严惩鄂硕,只有太后的亲信鳌拜说此事全凭圣意。

  福临信任他,让他去雅鸿桥的田庄调查此事,谁知鳌拜却在审问庄主的时候发现鄂硕有个书库,然后在书库里面搜到了一本“大逆之书”。

  这件事细细想来,难道不觉得蹊跷吗?

  鳌拜是去调查“逃人事件”的,跟鄂硕有个书库八竿子打不着,怎么会在审理庄主的时候审出这件事?

  就算无意间得知鄂硕有书库,但是鄂硕喜欢汉文化是出了名的,有书库不是很正常吗?

  为什么鳌拜会起去仔细搜查的念头

  要在一个书库里面一本一本查找“大逆之书”,是工作量多么大的一件事,这根本不是鳌拜此行的目的,为什么他如此热心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鳌拜暗中奉了太后的懿旨,以假借调查逃人之事为名,就是要抓鄂硕的小辫子

  太后已经料到“逃人事件”对鄂硕的影响不会很大,但是她还是要打击乌云珠娘家的势力,所以才会让鳌拜故意去抓鄂硕的小辫子的。

  没想到这次揪出来的不是小辫子,差点把鄂硕的脑袋都揪下来了。

  我先解释一下,这本《洗冤录》是怎么回事

  前面半本都是《洗冤录》,但是到了后面,都是清朝入关时被杀的汉人的名字

  每一个名字都代表着一条活生生的人命,代表着像乔柏年那样不惜行刺的血海深仇。

  然后福临怕了,他真的害怕了,碰到这种关键时刻,他最信任的还是自己的母亲孝庄,所以很快就把这本书拿到孝庄的面前。

  从这里可以看出,为什么以孝庄为首的满清贵族有那么大的权力可以掣肘福临。

  因为福临坐稳江山,首要靠的就是这些人,而不是乌云珠与吕之悅。

  大清的江山是八旗子弟打下来的,各个旗主手里都有兵权,江山未平,内乱叠生,在短期内你不靠这些人你怎么坐稳皇帝的位置?

  所以当自己的位置真的受到威胁的时候,福临很明显的畏缩了。

  先前还很豪气云天的搁置《逃人律》,但是这件事一发生,福临连保护鄂硕的勇气也没有了。

  权力的漩涡是如此湍急,不是仅凭君恩就可以全身而退的。

  如果没有过硬的靠山与过人的实力,君恩过盛只会使人更容易成为权力倾轧的牺牲品。

  苹果手机读者请长按下方二维码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