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玲珑品评《少年天子》17:乌云珠大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玲珑品评《少年天子》17:乌云珠大婚

2018-02-15 17:00:38 作者:玲珑 阅读:载入中…

玲珑品评《少年天子》17:乌云珠大婚

  17

  玲珑品评《少年天子》

  乌云珠大婚当晚在天涯发帖:扒扒我那新婚之夜丢下我不管去练功的无情丈夫和神神叨叨,不知所云,非要我把丈夫当儿子养的极品婆婆

  佟腊月入宫第二天,正巧是乌云珠与博果尔大婚。

  博果尔喜气洋洋,乌云珠却心里惆怅哀伤,吕之悅更是悲痛欲绝。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一腔政治抱负付之东流,博果尔是个不通文墨的粗人,乌云珠嫁给他真的算是明珠蒙尘。

  而此时在乾清宫中,福临正在临摹乌云珠的那幅草字。

  在接连见识了乌云珠两幅字画之后,在精神上,福临已经完全成为了乌云珠的“迷弟”。

  福临倾慕乌云珠的绝世才华,正因为这是一个渴望而不可及的女人雾里看花花更美,隔山望月月更圆,更增加了乌云珠在福临心中的分量。

  佟妃被光着身子抬过来了放在床上,像个老北京鸡肉卷似的。

  福临宠幸她,自然带着男女之爱中的怜爱与激情,但那基本上是肉欲的发泄,与他与乌云珠形而上的精神爱慕,还是有着云泥之别的。

  最明显证据就是,福临与佟腊月在亲热的时候,乌云珠的草字掉了下来,福临不顾床上的娇妃,立马就滚下来看那幅字是否无恙。

  床上的暖玉温香,而不如一幅冷冰冰的字画,乌云珠此时在福临心中的分量,可想而知

  博果尔大婚,福临已经送过礼了,一对鎏金的马鞍子,三块宝石。

  但这是身为皇帝的福临,送给博果尔和硕贝勒的新婚贺礼。

  在博果尔与乌云珠的新婚之夜,福临却想着把自己乾清宫所御用的文房四宝,装起来,送给他的“精神知己”乌云珠。

  在封建社会,一个人要在社会体系里面立足,讲究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分寸感和界限感。

  送别人自己用过的旧东西,是一个模糊了分寸感和界限感的举动

  如果不是有意的捉弄和侮辱,那就说明自己与被送东西的人已经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密程度,我的就是你的,所以送你旧的东西你也不会生气,只会感到亲切与欢喜。

  福临此时正是在借送礼这个行为,用这种特殊方式表达与乌云珠的“亲近”之意。

  谁知道此时榆木脑袋的博果尔不仅毫无知觉他的哥哥正在调戏他的新婚妻子,而且还抛下新婚燕尔的小娇妻,自己练功去了。

  注孤生呀,简直!

  如果说,只是因为新婚丈夫不解风情,到了子时不洞房去练功,而不算太奇葩的话。

  那接下来太妃出场,在新婚之夜和新过门的媳妇神神叨叨些有的没的,就简直让人有心里“哔了狗”的感觉

  太妃说:乌云珠,你嫁的不是一般的皇亲国戚,你嫁的是皇子,先帝的亲生儿子。皇子和皇子可不一样,有的皇子手握国柄,权倾天下。有的皇子一无所有,脚无立锥之地。有的皇子心浮气盛,翻云覆雨;有的皇子忍辱偷生,不敢乱发一言。嫁给一代皇子是你的福气,但是嫁给这样一个皇子,乌云珠,你要准备吃苦呀!一旦遇上我们母子倒霉日子,你打算怎么办?

  太妃的潜台词就是说,福临就是那个手握国柄,权倾天下的皇子,心浮气盛,翻云覆雨;而博果尔就是那个一无所有,脚无立锥之地的皇子,忍辱偷生,不敢乱发一言。

  可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且别说福临这个皇帝当的多么憋屈,也别说博果尔这个和硕贝勒如果野心不大,是可以过的非常逍遥自在事实

  就拿博果尔问福临讨乌云珠这件事,福临后来明显后悔了,但还是碍于太妃和博果尔的颜面硬是打落牙齿和血吞。

  太妃不是不知道乌云珠能嫁到博果尔府上是福临特意网开一面的恩典,但她不仅不感恩,还因为此时乌云珠并非她心目理想的儿媳(太妃喜欢佟腊月,因为佟腊月娘家势力),有些迁怒乌云珠。

  虽然这个婆婆有些神神叨叨的神经质,并且有强烈的被迫害妄想症,乌云珠的答复还是很得体的。

  乌云珠:不论遇到何种难处,只要你跟博果尔担着的,我一定也会担着。

  当然,这还不是太过分,更过分的是,太妃接下去“放大招”。

  太妃:博果尔生性内向,有话永远憋在心里,你得像我做母亲的一样,天天揣摩他在想什么。皇上喜欢文墨,博果尔偏偏喜欢刀枪剑戟……你得像我一样迁就他,顺着他……吧啦吧啦一大堆,没完没了……

  这段话明显显出了经历丧偶式婚姻的太妃(皇太极早死)对于自己独生儿子博果尔超乎常人的纠缠与依恋。

  太妃不仅仅把博果尔当做儿子来看,更对他萌生一种情人似的畸恋。

  所以对于代替自己位置的乌云珠,她一方面带有天生的敌意,一上来就给儿媳下马威:跟了我的儿子,你要准备吃苦呀!

  另一方面,她又希望乌云珠成为自己完美的分身,像个母亲照顾儿子一样去照顾博果尔。

  在爱恨交织的矛盾心态之下,她给乌云珠提出的要求,是一个正常儿媳永远无法达到的。

  可以说,碰上这样的丈夫和这样的婆婆,我感觉乌云珠真是倒了血霉了,如果不是以前网络发达,她大可以在天涯发帖:扒扒我那新婚之夜丢下我不管去练功的无情丈夫和神神叨叨,不知所云,非要我把丈夫当儿子养的极品婆婆。

  我总觉得,后宫这一大家子三妻四妾,太后、皇后连着妃子在一起吃饭的习惯简直就是人间酷刑。

  不得宠呢,皇上把你当空气,连看都懒得看你一眼。

  这得宠呢,又难逃大庭广众恩爱的嫌疑,八下里十几双眼睛直溜溜地瞪着你,恨不得用刀子般的眼光把你身上戳几个透明窟窿。

  佟妃这时候的举止,稍微有些轻浮了。

  博果尔说她装腔作势,觉得不如乌云珠举止大方,不是没有一点道理的。

  毕竟太后面前不比自己宫里,何况还有正妻皇后在场,她和福临你一筷子我一筷子的互喂,这不把别人都当壁花吗?

  而且,这个时候佟妃恰巧就孕吐了,顿时她怀孕的消息世界都知道了。

  盛宠之下又有了身孕,等于成为宫中所有嫔妃的众矢之的

  佟妃受宠又有孕,佟夫人作为佟腊月的母亲,受到了太后的召见。

  佟夫人那一脸老鸨般的献媚样,简直就看的人牙酸。

  而且她谄媚太后也就算了,她还去招惹太妃,把太妃拉过去陪绑,说“太后不烦我,太妃也该烦我了”。

  太妃岂止是烦你呀,你的女儿佟腊月不仅看不上博果尔贝勒府,一进宫得盛宠不算,还马上怀了康熙大帝,太妃的小心肝简直就是缠绕着一股无可名状的地狱之火呀。

  眼见佟夫人竟然这么不识相,撞到蜘蛛网里来了。

  太妃立刻开足十万火力,机关枪咚咚咚地朝着佟夫人的胸口射去:你疼孩子怕是疼到骨髓里,疼到血浆里去了,没有您上上下下跳哒着张罗,没有您好眼睛好腿地看着跑着,佟妃怕是进不了景仁宫不是?

  这其实就是很明显地暗示,佟夫人在佟腊月选秀的时候作弊,上下打点,佟腊月才能进入到殿选的最后一关。

  太妃如此怼佟夫人,顿时让佟夫人坐立难安,眼看自己选秀作弊的阴谋就要暴露,佟夫人只好搬出“佟妃有孕”这块免死金牌,要太后和太妃赦她无罪。

  但太后是什么人,当佟腊月殿选的时候说她们在京里没有宅子,寄居在郑亲王府多日,而郑亲王对佟腊月一字不提的时候,太后就知道,佟氏一族肯定为了腊月进宫做了非常多的手脚,只是表面上瞒着太后而已。

  那又怎么样?

  佟腊月的个人条件的确出类拔萃,这样顶尖的秀女想要进宫,太后自然求之不得

  而更重要的是,太妃也想要佟腊月当儿媳,而佟家就是看不上,这不是给了太后天大的面子吗?

  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有一些零碎的小动作,太后怎么会放在心上呢?

  所以太后说:这好比一棵小树,眼看着她就出类拔萃了。你舍得把她种在荒郊野地里,舍得把她栽在秃门窄院里?

  潜台词就是:佟腊月生的如此出色,佟夫人为此付出那么多的心血,这样的人才,就是应该栽在帝王家,为皇帝开枝散叶的。哪个父母忍心自己金贵的女儿皇帝不嫁,去嫁给那秃门窄院出来的无权无势的贝勒。名花贵草放着金枝玉叶的御花园不种,非要种到荒郊野地喝西北风去,能结出什么好果子来?

  这一席话,既安抚了佟夫人,又暗中讽刺了太妃的身份不高,配不上有佟腊月这么好的儿媳,还敲打了她以前半路抢劫秀女的不规矩行为,一石三鸟。

  太妃心理变态,阴毒狠辣,固然有她心胸开阔原因

  但是太后这时不时地就拿身份地位说事,讽刺太妃与博果尔的异想天开,也是后期太妃心理崩溃的重要原因。

  苹果手机读者请长按下方二维码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