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养成这个好习惯,女人越活越美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养成这个好习惯,女人越活越美丽

2018-05-01 21:16:20 作者:木木木 来源:伴读书房 阅读:载入中…

养成这个好习惯,女人越活越美丽

  插图 | ssyer

  作者 |木木木

  点击上方绿标 收听伴读书房共读电台

  各位书友晚上好,今天我们一起共读这《温柔的夜》的第1-20页。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01-

  拾荒梦

  小学时代里,三毛最拿手功课就是语文美术,但是的教师是一个教学非常严厉女人

  三毛常常是被指名出来骂的一个,一星期只有两节语文课是太平时间。有一天老师出了一个作文题目,叫大家好好发挥,并且说:“应该尽量写得有理想才好。”

  等到大家都写完了,下课时间还有多,老师坐在教室右边的桌上低头改考卷,顺口就说:“三毛,站起来将你的作文念出来。”

  “我的志愿——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一个拾破烂的人,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同时又可以大街小巷的游走玩耍,一面工作一面游戏......

  念到这儿,老师顺手丢过来一只黑板擦,打到了坐在三毛旁边的同学,她一吓,也放下本子不再念了,呆呆的等着受罚。

  “乱写!乱写!什么拾破烂的!将来要拾破烂,现在书也不必念了,滚出去好了,对不对得起父母……。”老师又大拍桌子惊天动地的喊。

  第二次希望当街头小贩的作文缴上去,老师划了个大红叉,当然又丢下来叫重写。结果三毛只好胡乱写着:“我长大要做医生拯救天下万民……”。

  那可爱的老师并不知道,当年她那一只打偏了的黑板擦和两次重写的处罚,并没有改悼三毛内心坚强的信念

  三毛制造的第一个玩具自然也是地上拾来的。那是一支弧形的树枝,像滚铁环一样一面跑一面跟着前面逃的人追,树枝点到了谁谁就死。

  东西习惯一旦慢慢养成,根本不必看着地下走路,眼角闲闲一飘,就知那些是可取的,那些是不必理睬的。

  等三毛体会出拾荒真正无以伦比的神秘奇妙时,在撒哈拉沙漠里,已被利用在大漠镇外垃圾堆里翻捡的成绩布置出了一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家。

  在清晨的沙漠里,荷西与她拾到过一百多条长如手臂的法国面包,握在手里是热的,吃在嘴里外脆内软,显然是刚刚出炉的东西。

  还有一次西班牙人已经开始在沙漠撤退了,也是在荒野里,丢了一卡车几百箱的法国三星白兰地,我们捡了一大箱回来,竟是派不上什么用场。

  她与荷西定居到现在的群岛来时,家附近靠海的地方也有一片垃圾场,在那儿,人们将分也分不完的好东西丢弃着。 也是在这个大垃圾场里,三毛认识了今生唯一的一个拾荒同好。这人是邻居葛雷老夫妇儿子,过去是苏黎世一间小学校的教师。

  拾荒的趣味,除了不劳而获实际欢喜之外,更吸引人的是,它永远是一份未知,在下一分钟里,能拾到的是什么好东西谁也不知道。

  -02-

  黄昏的故事

  三毛喜欢漫游,喜欢黄昏和黑夜交接的那一段时光。他与荷西现在的家,座落在一个斜斜山坡的顶上。

  荷西已经下工回来,电视机也开始唱广告歌。三毛换上舒服的凉鞋,把荷西的茶点小心的用托盘搬出来,这才摸摸他的头,对他说:"我走了。"这时候的荷西,也许在看报,也可能盯着电视,也可能开始吃东西,他照例含糊的说一句:"旅途愉快!"便将我打发去了。三毛轻轻的带上房门,呼吸着第一口甚而还有些寒冷的空气,心情不知怎的就那么踏实欢喜起来。这两年多来,无论住在那里,家总是安置在近海的地方,黄昏长长的漫步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习惯。在丹娜丽芙岛,现在的住家,三毛每日漫游的路途大致是相同的。后山下坡,穿过海也似的芭蕉园,绕过灌溉用的大水池,经过一排极华丽深宅大院

  跟"水肺"站着谈一会闲话,再下坡,踏过一片野菊花,转弯,下到海岸线,穿进峡谷似的现代大旅馆,到渔港看船,广场打个转,图书馆借本书,这才原路回来。三毛喜欢适度孤单心灵上最释放的一刻,总舍不得跟别人共享,甚至荷西自愿留在家里看电视,她的心里都暗藏了几分喜悦每次散步,那条乡间小路上可以说是碰不到一个人影的,只有"水肺",像是赴约会似的等在他华厦的大门口,苦盼着我经过。

  "水肺"是一个八十多岁生病的德国老头子,跟他单身的儿子住在一幢极大房子里,父子两个长得一模一样,儿子中年了,好似也病着似的。这一家异乡人没有朋友,也不外出做事,种了一园的玫瑰花老人因为肺水肿,已经不太能动了,天天趴在花园的门上。第一次经过老人的门口,就是被他喂喂的叫过去的。三毛过去了,他隔着镶花铁门,把手蓦然伸出来牢牢捉住人不放。有一次老人突然问我:"你穷不穷?你先生穷不穷?"她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唐突的问,站着不响,没有回答他,带些愠怒的微笑着。他又突然说:"我唯一的儿子,死了不放心他,订婚两次,结果都给人跑掉了,如果,如果你肯跟他--我们是有钱的人,将来都是你的。”

  三毛静静的看着老人,说了一句莫名其妙的话:"我不为钱结婚。"

  "可是也可以为钱结婚,是不是,是不是?"我也想过要骂这个老人,可是一经过他们的家门,看见那一园寂寂的玫瑰,心里总有些说不出的不忍和悲凉,便又和颜悦色对待他了。夜来了,黄昏已尽,巷内一家家华丽高贵的衣饰店看花了人的眼,看痛了人的心,繁华依然引人,红尘十丈,茫茫的人世,竟还是自己的来处。回程下雨了,将借来的书塞进毛衣里面,发狂的往家里跑。一日将尽,接着来的,将是漫漫长夜。

  快到家门了,开始小跑,这是一天的运动,跑到家里,冲进门去,愉快的喊着:"回来啦!"

  夜间十二时上床 开始看书,我叹了口气,对荷西说:"散步太快乐了,这么快乐,也许有一天散成神仙,永远不再回家了,你说好不好?"荷西不置可否。结婚四年了,她也知道,这种鬼话,只有神经正常人才能回答。

  结语:书友们,今天共读就到这里。明天见!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可以在文章底部给我们点zan。伴读书房,一个让你不断成长遇见自己的地方,我们期待你的进步。晚安

  ◎作者:木木木,伴读书房优秀领读,想成为森林里的蒲公英,在离太阳最远的地方播下种子,在时光里分享有趣事情。  

  ☟点“阅读原文”,加入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