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亦舒:美而不自知,对美人是一种保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亦舒:美而不自知,对美人是一种保护

2022-04-21 03:35:31 作者:妙黛 来源:中文阅读 阅读:载入中…

亦舒:美而不自知,对美人是一种保护

  R  E  A  D  I  N  G    C  H  I  N  E  S  E

  作者|妙黛 授权出品

  

  曾经在一个情感论坛上,看到过一个女生,发的一封求助信。

  小雨是个美女,真的很漂亮那种。从小凭着水灵灵的大眼睛,无辜的表情,就能轻易解决很多事。

  上大学后,被一个富二代疯狂追求,恰好那个男生人品还不错,于是开启了一段郎才女貌的恋情。

  在学生时代,她就可以坐着豪车被接送。同班女生打工好几天都不舍得吃一次火锅,她却可以随意出入高级西餐厅,也可以拥有同龄女生不认识的名牌。

  毕业后,这个男生向他求婚,她欣然接受,成为一名美丽的家庭主妇。

  然后呢?是不是像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一样,老公出轨了?

  并不是,不得不说,这个男生人品真的不错。

  结婚后,对她还是很好,并且更加努力的奋斗,挣钱。经常加班到半夜,也经常喝吐了回家。

  只是晚上偶尔不回家,她也知道,男人逢场作戏嘛,毕竟对她还不错,而且这种事说穿了两个人都不好看。

  更重要的是,她深知,离开这个男人,她不会拥有现在的生活了,再不会有一个多金又对她好的人了。

  好景不长,过了几年后,她老公家里破产了。

  他们从豪华的别墅,搬进了普通一个两居室。她的老公也一蹶不振,经常酗酒。

  这个时候,老公之前的一个朋友,也是竞争对手找到她,向她深情告白,说暗恋她很多年了,希望她可以离婚跟他。

  这就是小羽求助的问题,她享受惯了优厚的物质生活,突然的落魄她非常不适应。这个男人可以给她这样的生活,她该不该接受。

  她说:我这么漂亮,从小就活在人们的仰望中,我真的不会过普通人的生活。要我出去打工赚钱,我宁愿去死。

  我不知道小羽最后怎么选择的,但是过了很长时间之后,我无意中打开那个帖子,小羽又更新了一次。

  上面只有一句话,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

  《茨威格皇后》中说,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美而自知,是世界对一个美人最大的恶意。

  这会让她们觉得,有了美貌就不需要奋斗,就可以轻易获取别人难以得到的东西。

  一个人的一辈子,享的福和受的罪必然是均等的,幸运女神不可能永远垂青一个人。

  

  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颜值真的很重要。打开手机,全部都是世界对美女极大的善意。

  身边也确实有很多漂亮女生,以婚姻为跳板,改变了阶级,可以少奋斗很多年。

  一张脸,就可以成为人生赢家吗?

  我并不这么认为,以色侍人,色衰而爱弛。

  颜值就像一张入场券,它会帮助你进场,但一定不是决定性因素。

  最近,京东老板娘章泽天给母校清华捐了两个亿,引起网友争议:学得好,真的不如嫁得好吗?

  仔细研究就知道,章泽天和刘强东的结合,除了颜值上的吸引,更重要的是对方的人格魅力。

  这个93年的女孩,虽然漂亮,但她的一切,不是靠美貌获取的。

  除了清华才女以外,她还留学哥伦比亚大学,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怀孕期间也在学习金融方面知识。

  年纪轻轻的她,可以轻松出入上流社会,可以帮助京东做大做强。

  盆满钵盈成为人生赢家的她,更多靠的是“内力”。

  美,但是不把自己的美当筹码,可谓一种美不自知。

  

  福楼拜小说《包法利夫人》,讲述的就是一个小资产阶级的美女,在平庸的生活中,痛苦挣扎的故事。

  艾玛出身一个富裕的佃户家庭,喜欢读书、弹琴、骑马,心里充满了浪漫。她一直渴望“一个头盔上有白羽毛、胯下一匹黑马的骑士,从遥远的田野奔驰而来。”

  后来,她嫁个了一个城镇的医生,她以为可以脱离农村,享受城里的生活,那是幸福的开始了。

  但是平庸粗俗的男人,乏味如水的生活,让她发疯了。

  她开始找情夫,借高利贷,尽情挥霍。她觉得那样所谓“多彩”的人生,才配得上她,那样奢华的生活才属于她。

  她明明比那些生活在城堡里面的贵妇要漂亮,明明比每天沉沦在舞会的贵族要身段好,她明明这么美,这么美。

  最后,她在高利贷无法偿还的时候,自杀了。

  这就是一个女孩,太知道自己漂亮的结果。

  小说中有很多普通的妇人,她们和大多数人一样,都按部就班的平庸生活。

  她们和艾玛的区别是,她们知道自己不美,知道自己本来就是普通人。

  拥有美貌就相当于有一手好牌,天生就比别人拥有的多些。

  但是,拿到一手50分的牌,打成60分,是本事;拿到一手100分的牌,打成60分,是无能。

  人生如同打牌,修炼牌技,比依赖好牌要重要。

  

  都说这个世界对美女充满了善意,其实恰恰相反。

  就拿奚梦瑶维密摔倒的事件说,为什么社会对她的关注度这么高。

  因为她是美女,她得意的时候,人们会觉得她不就是靠天生的大长腿嘛,但是她失意了,人们会说,这就是靠外表吃饭的结果,她要承受普通人多倍的恶意。

  同是维密天使的“大表姐”刘雯,却备受赞誉。因为她不沉迷捞金,不醉心于综艺,只是安静修炼专业水平,靠一场场漂亮的走秀,获得喝彩。

  真正的高颜值,应该是一个附加题,是加分项。

  真正的漂亮,应该是别人说,她这么漂亮还这么努力,真棒。而不是说,她这么漂亮;不需要努力。

  一切都是标好价格的礼物,不能享受礼物的时候欢天喜地,付账的时候,哭天抹泪。

  《奇葩说》有一期辩题,说整容会帮你成为人生赢家吗。

  柏邦妮说:突然变美,会对自己的美貌冲动消费。

  不能把失败仅仅归为没有整容,不是添上这坨就一定可以,而是少了这坨照样牛。

  就像亦舒说的:美而不自知,对美人是一种保护。

  太知道自己是美人,不是好事。

  把自己当做普通人的美人,才能活的漂亮。

  一切的决定因素都会是三观,而不是五官。

  ◎ 审稿 ✎ 灵鹿   ◎ 编辑 ✎ Editor  

  —   赞 赏   —

  —  作  者  

  作者简介:妙黛,在体制内挣扎的非自由撰稿人,一个只写走心文字的90后姑娘。本文由中文阅读(ReadingChinese)原创出品,转载请联系授权。◎ 图片✎ Pixabay

  活不明白,才是最大危机

  在这里遇见最美的你...

  本广告由 “Lover Blue” 授权出品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 征 稿 —

  征集的“情感类”“人物类”原创首发稿件。

  情感类:1、标题即是故事;2、故事必须触动心灵、感动灵魂、有共鸣,而不是泛泛而谈的乏味作品。

  人物类:以人载道:通过人传达一种有影响力的思想、一种观念、一种正能量的价值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