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月初四丨恭迎大智文殊菩萨圣诞共度殊胜日,传递法喜,增福增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四月初四丨恭迎大智文殊菩萨圣诞共度殊胜日,传递法喜,增福增慧

2018-05-18 09:45:18 来源:东北佛教 阅读:载入中…

四月初四丨恭迎大智文殊菩萨圣诞共度殊胜日,传递法喜,增福增慧

  汉传佛教文殊菩萨圣诞。

  当持戒、吃素、戒杀、放生、点灯、持咒、诵经、念佛、施食、施药 ....

  广做功德、净障集资。

  祈愿诸世界安稳,无边福智益群生;

  所有罪障并消除,远离众苦归圆寂。

  文殊菩萨梵名Manjusri,汉译有文殊师利、曼殊师利、妙德、妙吉祥等名。由于他在所有菩萨中,是辅佐释尊弘法的上首,因此也被称为文殊师利法王子。据《文殊师利般涅槃经》载:文殊菩萨为印度舍卫国多罗聚落梵德婆罗门之子,生时屋宅化如莲花,由其母之右胁出生,身紫金色。出生即能言语,后诣诸仙人所求之出家法,因酬对者无,故至佛所出家学道,为左胁侍。在所有大菩萨中,他不只是四大菩萨中「大智」的象征事实上,他在过去世曾为七佛之师以外,对释尊也有教悔之谊。《放钵经》载:「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威神尊贵,度脱十方一切众生者,皆是文殊师利弟子,当来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譬如世间小儿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其无与伦匹的智慧,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称他为「三世佛母」三世诸佛成道之母,因而有「三世觉母妙吉祥」的尊号。

  文殊菩萨名号由来:七佛之师

  新旧共有六种译名:《无量寿经》、《涅槃经》叫“妙德”,《无行经》叫“妙首”,《观察三昧经》、《大净法门经》叫“普首”,《阿目佉经》、《普超经》叫“濡首”,《无量门微密经》、《金刚璎珞经》叫“敬首”(已上旧译);《大日经》叫“妙吉祥”。

  “今我得佛,皆是文殊师利之恩也。过去无央数诸佛,皆是文殊师利弟子。当来者,亦是其威神力所致。”

  ——《放钵经》

  “曼殊室利,唐言妙吉祥,旧曰濡首,又曰文殊师利,或言曼殊尸利,译曰妙德,讹也。”

  ——《大唐西域记》

  “文殊师利,正云曼殊室利。言曼殊者,此云妙也;室利者,德也。”

  ——《一切经音义》

  文殊菩萨是一切如来之智慧,又名智慧佛,与普贤菩萨成对为释迦牟尼佛之左右肋侍,和佛陀,普贤菩萨合称华严三圣。文殊师利译为「妙吉祥」藏名姜巴样。文殊手中的所持物,右为智慧焰剑,左为莲华上之般若经典。象徽文殊知慧出如利剑,可摧毁愚痴,般若智慧浩瀚如经卷。修习文殊法,能开发俱生智,坚固记忆,令得聪明,了知诸法真实义,消除语业,破愚痴,得诸佛菩萨之般若智慧。

  文殊菩萨是佛陀的大弟子,智慧,辩才第一,为众菩萨之首,象征佛陀智慧的菩萨。在中国,他和观音、地藏、普贤并称四大菩萨。山西五台山是文殊师利的道场。其外形为顶结五髻(代表大日如来的五智)、手持宝剑(表示智慧之利)、坐骑为一狮子(表示智慧的威猛)形。

  文殊菩萨是一切如来之智慧,修习文殊般若法门,可增长福德、智慧,令得聪慧,可了知诸法真实意。

  文殊菩萨,身紫金色,形如童子,五髻冠其顶,左手持青莲华,右手执宝剑,常骑狮子出入,既年青又威猛,却是无量诸佛母,一切菩萨师。《大乘心地观经》言:‘文殊师利大圣尊,十方诸佛以为母;一切如来初发心,皆因文殊教化力。

  文殊菩萨心咒(智慧咒):

  发音:ōng ā rā bā zhā nà dì。

    嗡 阿 喇 巴 札 那 谛。

  梵文:Om Ara Pa Ca Na Dhih

  藏文:Om Ara Pa Za Na Di

  持诵此咒,可罪障消灭,获无尽辩才,所求世间,出世间事悉得成就,令众生智慧成就。且持此一咒就包含一切如来所说法。可以增长福德、智慧。愿大家在文殊菩萨加持下,开启智慧究竟圆满

  文殊菩萨心咒回向

  文殊师利勇猛智  普贤慧行亦复然

  我今回向诸善根  随彼一切常修学

  三世诸佛所称叹  如是最胜诸大愿

  我今回向诸善根  为得普贤殊胜行

  愿诸世界常安稳  无边福智益群生

  所有罪障并消除  远离众苦归圆寂

  精彩文章推荐

  《1》:正规的拜佛姿势及每个动作代表的意思【拜佛姿势图解】

  《2》:请看殊胜短片阿弥陀佛接引全过程!让我们乘着极乐世界的“卫星导航”,回归极乐!

  《3》:佛教电影:大悲咒的故事

  《4》:居士怀疑家人到底有没有修行 ? 师父一句话却把他吓坏了

  《5》:什么是佛?什么是佛教?学佛是为什么?

  《6》:经常喊穷的人会有这些果报,听完就明白

  《7》:《佛家免费养老院》不收取老人任何费用!等您来入住!

  《8》:真正修行的人应该做什么

  《9》:“六道轮回”是哪六道,什么是六道?

  《10》:【请不要错过】:珍藏版‖印度電視劇《佛陀》汉语配音全集

  《11》:把冤亲债主统统变成护法

  《12》:极乐梵音▏佛教教什么

  《13》:世上最珍贵的咒语

  《14》一组漫画把上香常识给你讲明白

  《15》经常念佛 你会得到这些大福报!

  东北佛教                     

微信ID:dbfj001

  1.长按右侧二维码关注微信

  2.点击历史信息,查看更多内容

  长按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