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2018-05-18 20:08:58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通过一些事故案例,我们会发现一种现象检查人员前脚走,后面就出事故的事发生。那么如何去维护安全规章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笔者认为,管理层没有采取有效的纠正措施确保规章制度得到充分执行客观上使操作人员违规行为认可,这是管理的违章,是最可怕的。

  对一个有执行力组织来说,追求“有章必循”、“违章必究”的境界,其实质就是建立一种执行力的文化。“有章必循、违章必究”已经说了几十年,可以说是老生常谈,但是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告诉我们,老生常谈的东西未必已经习以为常天天喊的口号可能形成安全管理的执行力。

  通过调查,我们会发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在很大程度上执行的效果不好,并没有形成安全管理的执行力,致使管理和操作的不规范行为屡屡发生,违章现象屡见不鲜习惯性的违章并没有被堵住,原因在哪里?为何人们惯性不安全行为屡禁不止?为什么我们在安全管理方面投入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采取了那么多措施,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执行能力?调查后我们发现问题根本是在安全管理方面缺少一种执行力的文化,缺少一种执行的流程,缺少一种有效的培训,缺少一种有计划的组织评估和研究,从而造成有章难循,甚至是无章可循,对违章行为既不追究,也不研究,“有章必循、违章必究”仅仅是一句口号。

  有章必循的前提是将教育、培训、考核,落实到每个岗位的操作员工,制订可操作的岗位操作规程、安全规程,这不是完成一项形式上的工作,更不是为了应付有关部门的检查。如何将书面的制度和规程化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最基本的办法就是教育、培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考核上岗。为此,对每个员工进行上岗前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规程的教育培训、上岗以后进行安全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定期进行培训考核、培训效果的严格考核等等,是有章必循的前提。没有教育培训就不会有规范的行为。为此必须在安全培训上狠下工夫全面开展各类安全培训,使每个员工都能接受到安全教育,全年教育培训计划中对每个员工的安全继续教育不少于72小时,使员工全面的掌握各种安全知识技能,达到“我会安全”。综上所述,“违章”首先要“有章”、要“知章”,要“有章可循”。

  违章必究就是对违章既要追究也要研究,违章必究的前提是发现违章,谁发现违章?是靠少数安全管理人员检查?还是全体员工自查、互查和各级管理者的层层检查?长期以来习惯做法设置安全员巡回检查,这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方法,但不是惟一的方法,不是一个治本的方法,因为这种做法基本的立足点是“要我安全”,而不是“我要安全”,所以经常发生检查人员前脚走,后面就出事故的被动局面。如何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在管理方法上必须有所改革,主要不是靠安全管理干部检查发现违章,而是由每个员工从自我保护出发,自己来发现违章、发现隐患。为此,我们通过完善“岗位自查制度”,由岗位员工依据岗位安全规程进行自我检查、完善岗位的安全作业环境提高岗位本质安全的条件、规范岗位的安全标准化作业,实现岗位“两无一有(无违章、无事故、有章程)”,通过上述工作,逐步培养员工“我要安全”的意识,提高“我会安全”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强调各级管理者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对职责范围的安全承担责任。同时建立一级检查一级的层层检查制度,通过自查、互查、层层检查、抽查等方式方法的有机结合,不断发现每个岗位的违章和隐患,不断纠正每个岗位的违章和清除安全隐患。

  违章必究就是必须要追究违章者的责任,违章必究就是维护规章制度和各类安全规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违章不究就是管理层没有采取有效的纠正措施确保规章制度和各类安全规程得到充分的执行,这样客观上已经使得操作人员认为违反规程的行为已被管理层认可,甚至认为原有的管理制度和安全规程已被修改,为此他们仍然不顾危险,继续冒险生产,所谓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规程形同虚设。为此违章必究就是要令行禁止,对令不行、禁不止者必须严肃处理,这是对他们生命的爱护,对他们家庭幸福负责,对国家企业财产负责。

  违章必究就是要体现在制度和规章面前人人平等,大量安全管理规章、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是面对基层的操作工人,但是安全管理规章和“规程”不仅仅只在基层群众,大量的工作应该是面对管理层,直至最高经营管理者。所以违章既有操作违章,也有管理违章。实际工作中首先不遵守制度和规程的往往不是基层操作工人,而是管理者,甚至是一把手。他们认为制度是对普通员工的,管理者是制度的制定者,所以不存在是否遵守制度的问题。这是最可怕的违章,制度订得再好,教育做得再多,都不如领导者的言和行,领导者准确的言和行是员工的楷模,领导者错误的言和行也就是员工的榜样。所以违章者必究就是不分职务高低只要违章就应该接受处罚,否则所有的管理制度和安全规程都形同虚设,所有的安全教育都是瞎子点灯。

  违章必究就是要研究违章的原因,长期以来违章必究习惯上理解为严肃处理、严格处罚,甚至出现层层加码、不断升级的处罚。违章必究不仅仅以处罚为惟一目标,违章必究也不能停留在处理和处罚上,违章必究更重要的是研究违章的主、客观原因,研究如何改进,使违章行为失去违章的主、客观条件,研究如何使员工具遵章守纪的自觉行动。

  违章必究就是对违章行为,在严格处罚的同时要寻找“违章”的根源,从源头上纠正“违章”。生产作业现场最头痛的是习惯性违章,为了纠正习惯性违章,我们不断加大处罚的力度,但是习惯性违章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为什么呢?有的违章不是操作者有意所为,而是规章或规程有缺陷设备本质不安全、环境条件不完善……所以对违章,特别是习惯性违章要作深入的调查和研究,要找到问题的根源,从源头实施整治。如何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纠正人的不安全行为,如何提高设备的本质安全来改变物的不安全状态,如何运用5S等方法改善环境的不安全条件,如何改革和创新管理来完善安全管理的缺陷……这些是我们对习惯性违章必须要进行研究的内容

  违章必究应该坚持持续改进。随着科学技术发展,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运用,安全规程也会不断的修改和完善,原来的遵章行为在“四新”条件下可能演变为“违章”。所以违章必究的过程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有章必循”、“违章必究”其实质是建立一种执行力的文化,这种执行力文化的框架要求企业各级领导者深入实际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要求建立“以人为本”、坦诚相待良好氛围,在这种氛围中每个人都更加务实,更加注重实际行动,而不是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有章必循”、“违章必究”,作为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基本内容,必须将人员、运行、技术三个核心流程紧密连接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有章必循”、“违章必究”,对一个有执行力的组织来说,就是要定期进行评估,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找出不足优势,在预测未来的基础上及时修正计划与目标,在评估的基础上调整资源的配置实现持续改进。“欲达其中,必求其上”,只有追求充满执行力的“有章必循”、“违章必究”的管理境界,才有可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有章必循”、“违章必究”的安全管理水平,真正创建企业自己的安全文化和良好的安全管理氛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