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掉到窝外的燕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掉到窝外的燕子

2018-05-20 06:12:3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掉到窝外的燕子

  掉到窝外的燕子

  文/赵元波

  春天还没有来到,燕子就回来了,还是像往年一样,就在房檐下,把去年用过的窝整修一下,准备下蛋抱窝了。

  在我的印象里,燕子是种勤奋的鸟,一天到晚,忙忙碌碌,飞出飞进,累了就在院子里的电线上歇歇脚,叽叽喳喳地嚷上一阵子,也算是解乏吧,就像人累了,吸吸烟,抿上口酒一样。

  燕子轮流趴在窝里,不用说,那是在孵蛋呢。我站在房檐下,拿了个凳子,垫高了往窝里看,燕子警惕起来,用翅膀护住窝,睁大了眼睛看着我,那架势,如果我意欲不轨,就像是要和我拼命一样。

  等小燕子出了蛋壳我家院子里可就热闹起来,亲鸟往来穿梭,捉虫子哺育雏鸟。见亲鸟归来,雏鸟都伸长了脖子嗷嗷待哺,一副永远吃不饱的样子。亲鸟越忙,雏鸟也就长得越快。

  这天,不知为什么,一只翅膀快要硬了雏鸟从窝里掉了出来,看样子,是快要出窝了,毛都长也差不多了,在有个两三天的时间,就能飞了。看这只小燕子扑棱着翅膀,惊恐的样子,我三两下就抓住了它,握在手里,它一点也不安分,费了好大的功夫才把它放回窝里。

  可是,亲鸟刚好回来见到了这一幕,惊恐万状,以为我是要扒它的窝呢,尖叫几声,飞了出去。我赶紧撤了,好心办了坏事情了。燕子这种鸟,极其讲究,一旦它们感觉雏鸟身上有不同自己气味,就会把雏鸟给抛弃的。

  果然,平静下来的亲鸟归来了,它发现了那只掉到窝外的燕子身上有我手上的汗味,竟然毫不留情地把这只雏燕撵出了窝外。这下,我才意识到,自己办了件错事,虽然燕子只有弱小之躯,但它们只想凭自己的力量去把掉出来雏燕弄回窝里去,无需借助外力,那样,太没有尊严了。我想以人类想法去助它们一臂之力结果适得其反

  如此说来,和燕子相比,我们人类多的不是善良,而是狡诈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掉到窝外的燕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