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燕和麻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燕和麻燕

2018-04-25 04:32:3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燕和麻燕

  金燕和麻燕

  文/赵元波

  在农村,金燕和麻燕都是为庄稼除害虫的益鸟,都在房檐下做窝抚育后代。可是,实际情况是金燕更受人们欢迎,见到麻燕来做窝,人们唯恐避之不及。两种燕子大小差不多形象相似,鸣叫之声似乎也大同小异,人们对它们的态度为什么会迥然不同差别那么大呢?

  原因就在两种燕子的生活习性上。

  金燕的窝是敞口式的,一窝金燕的雏鸟一般在三只到四只,也有两只的。雏鸟在出窝前,亲鸟都会精心照料它们的生活。金燕的窝,里里外外,都打整得干干净净,雏鸟拉的粪便,一般都是成团的疙瘩状,亲鸟都会用嘴衔到远离巢居的田地上空抛掉,为雏鸟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它们的讲究,也让寄居的农家人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以至于在农村,很多人家都以有金燕寄居而深感自豪

  麻燕可不就是这样了。麻燕的窝,里面干净,窝边又脏又臭。一窝麻燕雏鸟大多都在四到六只,这么多的雏鸟,张嘴就要吃,两只亲鸟虽然飞来飞去地不辞劳苦,似乎累死都满足不了雏鸟的食欲,每次寻食归来,每只雏鸟都大张着嘴,喳喳乱叫着争食。也许是雏鸟太多了的缘故,亲鸟成天劳碌奔波,无暇顾及雏鸟们排出的粪便,也没有精力引导雏鸟如何排粪便,雏鸟呢,往往是把屁股调到窝边就拉,拉得窝边全是一层厚厚的粪便,一点也不讲究,讨人嫌那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金燕和麻燕,都是燕子,一种讨人喜欢,一种讨人嫌弃,这就告诉我们:替他人着想,就会赢得人家的尊重;只顾自己方便,人家就会嫌弃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金燕和麻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