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故事《平凡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官场故事《平凡的人》

2018-05-24 09:45:18 作者:李国新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官场故事《平凡的人》

  老刘被调到县委新闻科当科长级别只是副科,就已经不错了。

  老刘来自基层乡镇,属于被领导对象,见人都点头,谨小慎微的,没有一点官架子。这回当上科长,大家就叫他刘科长。别人喊他刘科长时,他就全身自在,脸儿都红起来,好像他的科长是偷来似的。

  他就说,“叫我老刘好了,叫科长我不习惯。”

  别人笑着说,“叫多了,就习惯了。”

  老刘的黑色皮包也没换,在基层就跟了他多年,带子断了就又接上,皮皱了就用皮鞋油刷刷。包里装的是新闻笔记本,还有样报,装得鼓鼓的。

  科里有人劝他,“刘科长,你的这个包该换了,太土了,现在时兴小挎包哩。”

  老刘就笑:“我这包是聚宝包哩!又大又实惠,经久耐用。”

  大家劝说无济于事,而管新闻的张副部长说话更直接,“刘科长,你现在不是在乡镇了,你的一举一动代表我们部里的形象,这个包你换了吧!”

  老刘才换了一个包,不过这个包也土,不是挎包,而又是一个黑色的包。老刘到卖包的地方讨价还价了半天,才咬牙买了,没超过100元。

  科里的人见老刘这样,小里小气的,不知如何,真是太抠了!都摇摇头

  县里办了食堂,进餐票5元一张,可以敞开肚子吃喝,老刘往往是最后一个人去吃饭,科里的人都不理解

  就问他,“刘科长,你去迟了,好点的菜大家都抢光了,你去喝汤啊!”

  老刘就笑,“我不怎么饿,让大家先吃吧,我们农村人吃午饭比较迟。”

  既然他这么说,大家就不等他了,让他一个人最后去吃。老刘为什么最后一个人去食堂,其实他不想和大家一起吃,人家城里人吃饭文文雅雅的,而他吃饭大口大口的,不雅观。还有食堂的饭碗小,他的饭量大,一餐可吃几碗,怕别人笑他的饿相。迟了菜不多是实,也有好处剩菜剩饭归他统统收拾

  老刘去县委宣传部快一年了,走路低眉垂首,说话还是小声小气,不管见到什么人,就是一副讨好的笑脸。科里的人暗地里说,“刘科长,好像是一个小媳妇似的,什么时候才能昂首挺胸啊!”

  有天,张副部长有事,叫老刘代替去乡镇参加一个文艺活动启动仪式,老刘没想那么多,以为自己下去不过是弄个报道而已,而他想错了,他要坐主席台的。他看到主席台上一长溜放着牌子,写着他的名字的牌子,紧靠着县委王副书记,他感到一阵阵眩晕。

  乡镇领导笑咪咪邀请他上台坐时,他坐在那个位置上,如坐针毯,手心流汗,眼睛不敢朝下面看。

  主持人介绍到来的领导时,轮到他了,他起身朝下面挥手,竟然激动得有些抖了。

  年终到了,新闻科的工作得到了县委的肯定和表彰,当年仅老刘就上稿达百篇,老刘被县委授予宣传标兵,被各级媒体评为模范通讯员。

  这时,有一个更大的新闻在县里传开了,在老刘基层工作的地方,他多年用稿费去支助多名贫困老人,人家联名写信致县委感谢他,领导问老刘时,你平常言行与众不同,真是没有想到你!

  老刘不好意思地说:“我本来就是一个平凡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