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们都认识5年了,还不知道ta哪里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们都认识5年了,还不知道ta哪里好?

2018-05-25 23:19:23 作者:城事 阅读:载入中…

你们都认识5年了,还不知道ta哪里好?

  采访撰文|涼白開

  摄影实习生 陈栩莹

  这是 一时半刻 第 650 篇文章

  如今只要想起过节就会想起朋友圈,比如刚过去的5.20,朋友圈刷屏红包和狗粮。

  在流行线上过节的时代,我选择线下采访一对恋爱五年的情侣,他们在当下如何思考两人的关系

  2011年,一座美术馆在瓦砾之中筹建,两年后,东莞正式拥有第一个市内最大的当代艺术空间

  运营第一年,大部分民众因看不懂里面的艺术作品,对美术馆产生质疑。

  在争议声中,美术馆开始聚焦更多年轻艺术家、并成立工作坊,以多元化方式让艺术贴近大众

  2017年,美术馆推出「艺术家驻地计划」「艺术家在田野:珠三角工厂大考察」,不同城市的艺术家聚集在此,共同探讨东莞城市问题

  2018年,21空间美术馆在东莞坚持走过5年,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创始人 杨小彦:

  21空间美术馆这五年越来越意识到坚持的重要性。五年前开馆,我们就是想做一个开放性、当代的、面向年轻人的艺术空间。体现文化创新,我们不把地方理解为东莞本土希望链接珠三角,全国乃至全世界

  东莞本身已经有很多水墨画,能不能留一些机会给当代艺术、油画呢?于是我们就定了这个方向,而且我发现21空间美术馆的观众更年轻化,他们不但来自东莞,还有来自广州、深圳。

  策展人 胡斌:

  21空间美术馆最开始定位不止关注珠三角当代艺术生态,由珠三角艺术生态扩展中国前沿艺术,同时全球角度来看珠三角问题,五年来,基本按照这个定位推进,当中也有波折,不过总体循序渐进过程

  本身东莞看展的人非常少,但现在我发现来看展的越来越多,除了普通人,也有因为作坊吸引到的儿童家长。另外,逐渐有一班新锐文化艺术人群,他们关注新锐艺术文化,21空间美术馆植入到东莞文化生态,形成一定聚集效应

  展览活动负责人 佳楠:

  一开始我们在东莞做当代艺术,很多观众不理解,说看不懂,也误解当代艺术「高高在上」,其实当代艺术是最贴近当代生活的,所以我们最初在推广方面困难,公共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普及,引进很多好玩有趣的艺术活动和体验,希望用活动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什么是当代艺术,现在好很多了。

  昨天来了一位老人家,他走遍全国很多博物馆美术馆,他说他虽然看不懂,但是他很喜欢,也很认真在看年轻艺术家的视频作品,开始去接受当代艺术,主动跟我们工作人员聊天,他很开心,其实我们更开心

  文化评论人 張三:

  21空间美术馆五周年,我看到的变化在人与场馆之间,更多人知道停留,交谈,拍照,放空,接受奇怪的作品,聆听艺术家的声音,我们在美术馆里也慢慢变得自然轻松

  艺术爱好者 李苏:

  一座有当代美术馆的城市是不一样的,21空间美术馆有两个重要标签:当代艺术、民营美术馆。人们一开始的总以试图了解眼光审视着馆内「怪诞」「前卫」的作品,再到参与相关的学术交流讲座、公共艺术教育项目发展到跟随馆内艺术家「走出去」观看更多的艺术展览。五年时间以来,它慢慢地改变了这座城市的生活气息期待下一个五年。

   21 空间美术馆 

   5 周年系列展览 

  从2013到2018,21空间美术馆足足走过五年,准备了一份礼物——三个展览,19位艺术家,6个艺术小组,300多幅作品,邀请你前来见证

  向左滑动看三大展览海报

  对了,看展之余别忘了二楼还有一个好玩的公共项目「当代艺术的灵感培育实验室」:

  四个课室「推拟你的艺术标签」「人人都是艺术家」「强迫症诊疗室」「平行世界感知」,你可以用一个实验者的身份与空间物体互动,了解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来源

  展期

  2018.5.16-2018.7.22

  地点 

  二十一空间美术馆

  莞城区汇峰路一号汇峰中心H区36号

  9:30-17:00(逢周一闭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