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时候,遗忘比记住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时候,遗忘比记住更重要

2018-05-27 18:15:52 作者:八分 </span> & 来源:看理想 阅读:载入中…

有时候,遗忘比记住更重要

  前面的话

  你是否也常常这样,话到嘴边,却忘了自己要说什么,在房间里找东西,找着找着,却忘了自己要找什么。

  如果是,不用怕,这不一定证明你老了,而是你有遗忘能力。遗忘也是一种能力吗?是的,我们之所以能够正常生活,很重要的一项能力,可能就是我们会遗忘一些事情

  想象个人,对所有经历过的事情,全都巨细靡遗地记下来,他记得1998年的那天上午,当他第一次上小学的那天,校门口的保安制服是什么颜色、什么纹路,他记得班主任那天在黑板上写的每一句话,坐在右手边的同桌,背了一个什么样的书包,穿了一双什么鞋……

  那他会是一个记忆丰富幸福的人吗?不,他会是一个拥有一堆像垃圾一样杂乱无章的记忆的不幸之人。

  今天的「开卷八分钟」主题书单,为你挑选了5期道长(梁文道)介绍与记忆相关的节目作为一份科普书单与你分享,关于记忆与遗忘,我们知道还真的不多。

  1.

《谁偷走了我的记忆?》

  [英]马莎‧魏曼‧里尔

  出版社: 江苏文艺出版

  出版年: 2013-1

  页数: 191

  这本书的英文原名叫《Where Did I Leave my Glasses》,“我的眼镜丢哪里了”,看书名就知道,是一本关于记忆与遗忘的科普书。

  作者采访了各界人士,针对各种记忆问题,做了生动有趣的探讨,包括:遗忘有什么好处?什么事会让我们想忘也忘不掉?你认为你所记得的一切都是事实真相吗?

  举个例子,我们经常会丢三落四,忘记一些事情,是怎么回事呢?

  当我们忘记一些东西的时候,并不是指我们真的没有那段记忆了,当前的神经学家普遍认为,问题出在大脑前额叶,就是有关记忆搜寻的区域除了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真正失去的不是这些记忆,而是我们负责找它们出来的那块区域,随着人的老化而开始萎缩

  所以当我们发现自己常常想不起一些事情来,不是储存记忆的能力出了问题,而是搜寻记忆的功能,随着年纪增长而受到影响

  再举个例子,为什么遗忘、忘记对我们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呢?因为如果我们的记忆,不经遗忘的雕塑、修剪的话,那么将是杂乱无章的。

  有一个真实的例子,俄罗斯有过一个患者S,这个人记性好到一个程度,你给他一个数字,70位数,只要看一眼,15年之后再问他,他还记得住,他的记忆是像婴儿一般的视觉记忆。

  但是他记性这么好,其实只是表示,他的心志只是像个垃圾堆,为什么呢?因为他完全没有系统化、抽象化那些一大堆资料细节的能力。而人类其实年纪越大,这种系统抽象的能力其实越好,所以有时候我们忘记一些过去的事情,只是我们心志进步的一个代价

  这本书还讲了很多这些关于记忆的有趣的例子,如果你对如何增强记忆,男女生的记忆能力为什么不同这些与记忆、遗忘有关的事,感兴趣,看看这本书,会觉得很有意思

  《开卷八分钟》对应节目:

  43.【记忆密码】为什么话到嘴边却忘词了? | 《谁偷走了我的记忆?》(1)

  44.【记忆密码】男人女人有不同的记忆方式 | 《谁偷走了我的记忆?》(2)

  2.

社会如何记忆》

  [美]保罗·康纳顿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原作名: How Societies Remember

  译者: 纳日碧力戈 

  出版年: 2000-12

  页数: 132

  上面那本书,讲的主要是个人的记忆,这本《社会如何记忆》讲的就是社会的集体记忆。如果说个人的记忆是通过身体官能来实现的,那么社会的记忆是如何实现、如何流传的呢?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式,就是通过仪式创造社会记忆。

  比如说纳粹,它要纪念1933年1月30日他们夺权的事件,所以每年这个时候,希特勒都要在国会发表演说,用无线电广播给全德国人。1933年1月30日的火炬游行,每年都要重复一次。

  而年轻人们呢,他的党卫军,效忠希特勒的狂热的德国国民,每年在1月30日这一天,都要上街重演一遍当年纳粹党夺权的经过

  重演这种东西,就是一个仪式。这个仪式是为了要记住过去,但是其实它还多于记住过去,它是一种上演的记忆力,就是说它不只要让大家记住纳粹的建国,而且要在这种仪式,你每一年都重演一遍,每个人经过这个仪式以后,都觉得自己就像当年的那些纳粹的先辈们一样,参与国家的建立,觉得自己跟这个国家的关系特别的紧密,跟希特勒的关系特别的好,跟纳粹精神捆绑的特别紧,那“我们”现在就都是纳粹了。

  这就是社会记忆的一种方式,这本书中,还谈到社会记忆的很多方面,只有10万多字的篇幅,但是对社会记忆是怎么回事,讲得很透彻

  《开卷八分钟》对应节目:

  45.【记忆密码】“仪式”塑造集体记忆 | 《社会如何记忆》

  3.

《Oblivion》

  [法]马克·欧格

  我们常常以为遗忘是一种不好的事情,是一种很负面的东西,但我们很容易就忽略了,原来遗忘或者局部的失忆,有时候是塑造记忆不可缺的一个要件。

  在这本小书里,作者主要谈的就是失忆、遗忘对于记忆的重要性,还有它在社会里面扮演的重要角色

  所谓的记住过去和回忆,就像脑海里面的一丝丝的痕迹,这个痕迹总是影射着一些已经不存在事物,像衣服弄皱了,像路面车轮留下的轨迹一样,留在我的脑里。

  这个时候我们就知道失忆是非常重要,因为假如没有失忆的作用,所有东西的痕迹都留下来,那么我们脑海中过去的东西,就不能够分离出来了。

  记忆,就像是植物一样,它需要除草,需要除虫,才能慢慢成长起来,长出花朵,如果没有遗忘,没有除草地过程,那么我们的记忆就会杂草丛生、杂乱无章。

  所以回忆过去,跟忘记过去,就像在做一个园丁工作,这两个东西合起来,才能共同地帮助我们作为记忆的园丁,怎么去选取,怎么除草,怎么去修理这个记忆地花园

  从这里可以看到,失忆起到的作用,就是让我们忘记某些东西,这样剩下来记住的东西,才是有意义的。

  这就是所谓地遗忘和记住一样重要的意思

  《开卷八分钟》对应节目:

  46.【记忆密码】“失忆”对我们有多重要? | 《Oblivion》

  4.

追寻记忆的痕迹》

  [美]埃里克·坎德尔

  出版社: 中国工业出版社

  原作名: In Search of Memory

  译者: 罗跃嘉 

  出版年: 2007-1

  页数: 323

  这本书是本很好读的回忆录,作者埃里克·坎德尔是200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在这本书中,作者追溯了维也纳的儿时经历引起他对记忆的强烈兴趣,这一兴趣首先体现在对历史和精神分析爱好,然后转到脑生物领域,跨越认知心理学、神经科学细胞生物学等多个学科,最终从细胞和分子层面上破译了人类记忆密码。

  在书中,坎德尔教授娓娓道来,把个人成长融入科学发展历程讲述传奇人生探索之旅。

  《开卷八分钟》对应节目:

  47.【记忆密码】人类有没有“永不忘记”的能力?| 《In Search of Memory》

  点击下方卡片 或点击 阅读原文

  即可收听节目

  lt;开卷八分钟>节目音频凤凰卫视APP“凤凰秀”授权使用

  曾经的《开卷八分钟》

  经过“看理想团队的精选、剪辑

  以每周一个「专题」的形式重新呈现

  每周日晚八点

  与你分享一个主题阅读书单

  同时,新节目《八分》已在看理想小程序正式上线

  第一期《八分》相关文章

  那时的90后,不懂“精致利己”

  转载:请微信后台回复“转载”

  商业合作投稿klx@imaginist.com.c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