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柔弱与懦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柔弱与懦弱

2018-06-04 01:15:17 作者:U2觉醒 </span> 阅读:载入中…

柔弱与懦弱

  能助益您的信息,尽在本平台

  请点击右上角U2灵性的实相关注

  【U2觉醒原创

  柔弱胜过刚强,这句话源于老子道德经》中基于无为的深刻智慧。只是关于柔弱一词的理解可能会让一些朋友关联懦弱一词的含义。然而,这两者间有着天壤之别

  由于把柔弱错误的理解为懦弱,就会很自然的在一个人脑海出现这样一幅相似画面:在公司里,一位个性懦弱的职员,经常受到其他同事的有意戏弄,做着本不属于自己的额外工作,且经常被利用和摆布。

  的确,个性懦弱的人非常容易交出自己的自由意志,很容易因另一方的强势屈就或屈服,接受指使。懦弱个性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与孩提时代所受到的家庭教育有关,或是自身内向的个性,从小不善言谈,导致与人接触时,容易屈服于对方的强势。

  其实,个性懦弱的根本原因是 - 未能识别个人内在力量,缺乏必要的个人边界,一种内化的自卑感受害者心态

  但,柔弱却并非这样,也因为这个原因,老子在他的《道德经》中提及“柔弱胜过刚强”,这一智慧经典

  刚强与柔弱,最有对比的便是柔弱小草和刚强大树。当遭遇暴风袭击,越耸立刚强的大树反而容易被暴风吹到,甚至连根拔起;反倒是小草,其柔弱细小身体能够顺应强风吹袭的方向顺势摆动,完好无损

  不过,对应柔弱一词中所蕴含的智慧和意义,以“”作比喻最为形象

  在之前U2与大家分享的文章中已提及,水实际上是爱的物理显化。爱,创造出我们整个宇宙的一切和所有;水,作为地球上最丰富资源,同样是孕育所有生命基础。并且,作为万物之灵的我们,人类体内有80%是由水组成。

  水,是柔弱的,正因为它所具有的此种特性,使得它能顺应任何情况。比如,当把水倒入一只水杯中,倒入的水会完全与水杯的内部形态结合,不差分毫;或者你把水注入到一个方形容器内,它会立刻基于方形容器的结构完全与之契合。

  水,它的柔弱,让它能与盛放它的任何容器保持形态上的一致完美和谐。这其中包含的灵性智慧是 - 顺应

  但是,这种顺应的含义和前文中懦弱的屈就与屈服真的一样吗?当然不是,并且当你深入这个问题,可汲取的智慧也随之浮现。

  水,顺应,但它绝不屈服。比如,你从斜坡上倒下一盆水,倒出的水会自然形成水流,顺着斜坡下降的方向顺势流下,一旦遇到障碍物,会随着障碍物的边缘顺势流动,直到找到可以继续向下的突破口,继而前行

  水流总是会绕过障碍物,却不与对方发生正面对抗。这里包含不争的智慧

  接下来要叙述的便是柔弱与懦弱之间另一个重要不同。柔弱的水,能够与盛放它的任何容器保持形态上的一致,这是顺应。但处于容器中的水也同时展示出另一特性 - 不屈服的边界

  柔弱的水虽然与容器保持形态上的完整一致,却无法把容器中的水所占据的空间进一步压缩。这个无形边界,任凭外力如何增加始终无法逾越!

  结合前面水的顺应特点,可以解读为 - 暴力和平,结合此处类比中容器里的水体现出的那无形边界的绝不屈服。近代世界史中便早已出现过一个活生生的实际例子

  圣雄甘地,一生奉行并引领印度国民从殖民者手里夺回印度,并最终让印度独立,便是 - 非暴力不合作 - 精神

  不费一兵一卒,没有任何硝烟,这位印度国父实现了一次任何人都不曾想象奇迹,让一个饱受奴役的国家最终完全独立!

  读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柔弱与懦弱之间的本质不同。在所有人眼中,甘地,是一位身形瘦弱男人,然而,在这样一副柔弱躯体之内却居住着一位极其强大的灵魂

  老子智慧中同样提到 - “道法自然”,说明最高深的智慧总是源于大自然,就好比,造物主以祂的无限智慧创造出宇宙和万物,同时也在其中蕴含了祂最高等智慧的暗示

  水柔弱,却非懦弱,真正的强大并不是你的战斗力有多高,而是一颗心的爱力有多强,当你想要做武力强者时,总有比你更强的强者出现,接着把你击倒。

  柔弱的品质源于爱和尊重,当你去爱时,走在你前面,懂得更高爱之真理人们,只会表达出他们的同情,理解与慈悲,给与前行的你更多鼓励,并在你遇到困难深情拥抱你。

  正因为柔弱的基础源于爱,使得柔弱永远胜过刚强之力。也还有一句经典 - “仁者无敌”,道理也是一样的!

  祝福每位朋友都拥有一颗柔软的大爱之心!

  感恩阅读深深祝福!

  -------------------------------------------

  PS:对于通过“二维码赞赏的朋友,由于腾讯对用户隐私保护,我无法对真诚支持与回赠的朋友进行回复,也无法知道您的名字,如果有需要请平台留言。并向每位支持本平台的朋友给予最诚挚感激!祝福!

  U2觉醒的每一篇文章都以“心”传述

  分享正知正觉的灵性真理

  愿我的话语点亮你内心神圣.

  lt; 完 >

  ▼点击阅读原文访问往期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柔弱与懦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