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三老师的最后一次“高考” 带完9届毕业班 | 中国人的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三老师的最后一次“高考” 带完9届毕业班 | 中国人的一天

2018-06-05 16:31:09 作者:罗禹 邰海燕 </spa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高三老师的最后一次“高考” 带完9届毕业班 | 中国人的一天

  现年59岁的凌亚是贵州省黔南州贵定中学高中部的一名英语老师。40年前,他赶上高考制度恢复,考上师范院校。40年后,他已在母校教学岗位坚持了38个春秋。今年是凌亚老师的最后一次“高考”。

  第3078期

  摄影/罗禹 邰海燕

  编辑/周维

  腾讯图片出品

  现年59岁的凌亚是贵州省黔南州贵定中学高中部的一名英语老师。40年前,他赶上高考制度恢复,考上师范院校。40年后,他已在母校的教学岗位上坚持了38个春秋,从一个年轻小伙到了即将退休年龄。今年的高考是凌亚老师的最后一次“高考”。图为高考前凌亚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娱乐缓解压力

  视频 |高三老师即将结束38年教学生涯,在课堂上忍住眼泪鼓励学生(时长:06:25)

  1977年,中国恢复停止十年的高考制度,那时凌亚老师刚刚在贵定一中读完高中,正准备上山下乡知青突然接到高考通知书,让他措手不及。高中的学习从来没有为高考准备过,考,怕考不好;不考,又心有不甘。最终他决定搏一把,利用仅有的半年时间,抱着书本复习材料备考。图为凌亚老师年轻时与其他老师交流探讨。

  凌亚老师1978年夏天参加高考,虽然没能上大学,但也考上了黔南民族师范专科学校。在这所大专院校,凌亚选择了英语系。回想起来,他坦言自己的高考很不易,但也是非幸运的。两年后,凌亚毕业回到母校贵定中学参加工作。图为凌亚老师(二排左二)刚参加工作不久参加学校合唱团的照片

  在贵定中学,凌亚老师先教的初中,后转入高中。1993年,他被选派到贵州师范大学进修两年,学成继续回母校任教。他在教师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一干就是38个春秋,从入学到毕业,完整带出了4届初中毕业班和9届高中毕业班,他的20多个同事和两个校长都是自己的学生。

  凌亚老师在带高三学生早读。凌亚老师坦言,当老师以后,他才真正体会到从事教育行业艰辛不易,尤其是高三的带班和科任老师。他带两个高三班的英语,英语和语文每天要上早读,这意味着老师早上六点钟就得到校,只能提前,不能迟到。

  贵定中学每一位老师都会轮流值班,每天早、中、晚上课前,值班老师都要提前在教学楼下迎接学生,这一做法不仅尊重孩子们,也起到督促避免学生迟到的作用。这天轮到凌亚老师的值班日,从早读到晚自习,一直要等到学生寝室熄灯以后才能下班,在校时间超过17小时

  晚自习时间,凌亚老师在为学生辅导解答难题

  晚自习后,老师还会走进学生寝室,和学生们聊天谈心,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做好考前的心理疏导。白天的课余有限少有机会能和同学们交流。这天老师说有记者采访,学生说了一句“看来我们要出名了”,大家都笑了。

  等到学生宿舍熄灯已经是晚上11点多,此时凌亚老师一天的工作才算完成,回到家就将近12点。

  5月31日,高三的同学们进行高考前最后一次英语模拟考试,尽管此时凌亚老师已经不再继续监考,还是忍不住悄悄关注学生考试现场的情况

  凌亚老师作为一位老教师,平时的性格相对内敛含蓄,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中待人接物也是中规中矩,诚恳严肃。在模拟考试结束后,凌亚老师和同学们在教室手舞足蹈,缓解压力,这也是他少有的活泼放松时刻

  轻松过后,凌亚老师又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加班加点改卷,尽早了解学生们的考试情况。

  从教38年,凌亚老师培养成百上千名高中毕业生,有很多学生在各个工作岗位上为国家贡献,这也是他坚持教学多年来最大的快乐欣慰。黎燕林同学是他印象深刻的同学之一,感情也相对深厚。黎燕林家庭环境比较困难,当时任班主任的凌亚老师时常在课余带着生活和学习用品去家访。如今,黎燕林读完博士,走上工作岗位,逢年过节时,都会给凌亚老师送来问候汇报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

  即将退休的凌亚老师这两年没有继续担任班主任,而是把机会留给年轻的老师,自己则担任任课老师。他在办公室和家里都种了花,他说学生们就像花朵,要有爱心有耐心地浇灌培育,才能绽放得更好。

  高考临近的日子里,凌亚老师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家里有什么烦事琐事,或者闹什么矛盾,应该及时终止,等到孩子高考以后再做处理。这些日子以来,他也时常通过电话或面谈的方式与家长交流,希望家庭避免给孩子们增加心理负担。

  教室的墙上挂着高考倒计时日历。这也是凌亚老师的“高考倒计时”,带完这一批学生后他就要退休。回想自己40年前的高考的经历,凌亚老师说,“我也曾参加过高考,懂得高考对于一个高中毕业生的重要性,也非常理解他们在高考前所面对的巨大的压力。其实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部分,并不是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把心态平和,尽自己的努力。”

  “你们是我带的最后一届高中毕业班,在我们相处过程中,有很多值得回忆东西……”在讲台上,凌亚老师谈到自己即将离开教学生涯,话语中带着些许哽咽,他努力把眼泪压了下去,随即转移了话题开始鼓励学生,“我相信你们以后都会有出息,在今后的道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目标。”

  微信搜索“中国人的一天”,查看更多故事分享你的故事至chinaoneday@qq.com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主人公

    往期推荐

  长按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抢《中国人的一天》粉丝红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