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02 | 当指着主夸口(林前1章之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02 | 当指着主夸口(林前1章之二)

2018-06-06 07:31:03 作者:小小推拉驴 </span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02 | 当指着主夸口(林前1章之二)

  第三百七十一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哥林多前书1章之二

  当指着主夸口

  各位朋友,早安!我们继续来灵修哥林多前书第1章。

  在哥林多前书这封书信中,它明显是希腊书信模式。先是写信人,然后是受信人,然后是问安。不过保罗在这里的问安比较详细,也特别把希腊式的问安和犹太式的问安结合起来。希腊式的问安比较强调恩惠,而保罗用这个词是在提到基督就是我们的恩惠。而“平安”犹太人的问安,保罗用这个词也是表示与神和好才有真平安。但愿我们能够因着认识基督而领略他给我们的恩惠,也因着与神和好,而有从神而来的平安。

  在4-9节中,保罗就特别为哥林多教会感谢神。尽管哥林多教会甚至有人都怀疑基督有没有复活,但是保罗仍然认为这家教会是神的教会,而且也认定神必会保守和成全,因为神是创始成终的神。所以保罗是由衷地因着神在基督里赐给哥林多人的恩惠和口才知识感恩。只不过哥林多教会因着恩惠口才知识就变得非常傲慢。这是他们在运用恩赐时候,非常不当的行为模式。

  为什么口才知识对哥林多信徒有这么大的诱惑力呢?这是因为在当时的希腊文化背景下,谁要是有口才、有知识,在讲话的时候,特别运用古罗马的修辞术和论辩术,讲得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这个人在当时就会名动一时,大家非常敬佩,也就是我们中国人常常佩服的那些所谓才子。这些很有才的人,很有口才的人,就会特别名利双收。这种风气竟然影响到教会。因为不少的信徒一方面听到了福音,另一方面又接受了希腊文化,他们就认为自己就比外邦人厉害,因为他知道福音,又比一般基督徒厉害,因为他有口才。所以就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傲慢。主耶稣藉着给我们的恩赐让我们谦卑,而感恩才是我们常有的心态,但是我们常常忽略了这一点。

  接下去,在10-17节,教会里有结党纷争,因为有的说是属保罗的,有的说是属亚波罗的,有的说是属彼得,也就是矶法,有的说是属基督的。在这里我们看见他们竟然分了四派,分了四帮。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是“追随领袖现象”,或者说是“基督徒明星现象”。到今天,这还是教会发展的毒瘤。有不少人是渴望有名的教会,渴望去找名牧。他们认为只有这些有名的人才能来牧养他们,到最后,就慢慢变成只有这些名牧才配牧养他们。既然是被名牧牧养,他们也慢慢变成了很属灵的基督徒,以致于他们就常常发微信朋友圈教导别人。他们常常说,希望那个人看到这篇文章,也希望这个人看到这篇文章。就慢慢慢慢自己也成了“名牧”。

  今天这种状况是非可怕,也是非常危险的。甚至在我们教会中,也有人冲着我而来到教会,把我也当成是所谓有名的人。这点是让我非常警惕。我再次也特别提醒弟兄姊妹,当你追随人的时候,到最终你一定会失望和幻灭。因为没有一个人能给你带来真正的喜乐满足。我们谁也不能代替耶稣基督的工作。当然我们有时候也容易扩大我们自己的影响力,而不是扩大主耶稣基督的影响力。这也是上帝藉着保罗给我们的提醒。

  另外在这里,你注意,保罗他特别提到也有一派叫“我是属基督的”。这一派是格外骄傲,因为他们干脆把其它所有派别都认为是不属基督的。他们更狠,他们是更强的结党纷争和宗派主义。在我们中国教会中,确实有不少人干脆说自己是圣经派,自己是无宗无派,以耶稣为宗、以耶稣为派。这一批所谓的无宗无派和所谓的真耶稣门徒,他们常常把别人看成是宗派主义者,而忽略了自己才是更强的更顽固的宗派主义者。所以,宗派是难以避免的,因为,我们有各自的背景和差异。但是宗派主义是绝对不可以在教会中来生根发芽的,因为那是魔鬼的工作。

  凭什么我们认定说只有我们这一派是绝对真理本身呢?没有任何一个宗派能救我们,只有耶稣基督是为我们钉了十字架能救我们。所以保罗在这里就猛烈的来批评他们,说:“基督是分开的吗?保罗为你们钉了十字架吗?你们是奉保罗的名受了洗吗?”保罗老早就特别注意这一点,既然有的人崇拜他,有的人也特别看重他所受的洗。他就特意不多加施洗,也免得别人说是奉保罗的名受了洗。所以保罗说:【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圣礼当然重要,但是福音更根本更重要。而保罗在传福音的时候,不是用当时的希腊文化中的口若悬河的模式,乃是老老实实传讲十字架。

  所以,接下来,18-31节,保罗就在对比人间智慧跟十字架的道路之间的本质的差异和区别。古希腊哲学我们相信非常伟大深刻,但是当这样的哲学越来越成为人认识神的拦阻的时候,成为人骄傲的资本的时候,它就变成了最愚蠢的事。上帝给我们某些方面的恩赐和才能,如果成为我们结党的资本,这一些恩赐和才能也反而成了我们的诅咒。保罗在这里说得非常深刻。这也是今天在很多教会很多弟兄姊妹中常有的问题

  保罗提到整个灭亡的人都认为十字架的道理是愚拙,但是对于得救的人却是神的大能。因为上帝定意要灭绝智慧人的智慧,废弃聪明人的聪明。智慧人在哪里呢?文士在哪里呢?这世上的辩士在哪里呢?他们都不能解决罪和死亡,以及与魔鬼来决胜和得胜有余的问题。所以,这些世上的智慧一碰到生死的问题,碰到罪和义的问题,碰到属神的国度与属魔鬼国度的斗争问题,他们都是哑口无言,根本就没有办法超越

  保罗才提醒说:人凭着自己的智慧并不真的认识神,反而人看不起的十字架的道理却可以拯救信的人,因为这正是上帝的智慧。犹太人非常渴望有神迹,他们是要神迹不要神。希腊人是渴望智慧,他们也是希望依靠理性来寻找到上帝。结果到最后,连上帝也要拜倒在理性之下。但是保罗却刻意避免这样错误追求,而是传讲钉十字架的基督。结果,犹太人把它当成绊脚石,外邦人当成愚蠢。因为在当时希腊和罗马的上流社会中,十字架连提都不可。他们觉得这个没有体统,因为十字架是给那些奴隶跟特别可怕的非罗马人的酷刑,也必须得针对非常可怕的事件罪行。因此上流社会是不会提这样让人非常羞耻词汇。而犹太人认为挂在木头上,挂在十字架上都是被神咒诅的,更是不放在心里。然而,上帝却灭绝了犹太人的神迹和希腊人的智慧,而让十字架成为人得救的门径。

  所以保罗就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蒙召的时候,按肉体说,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反而你们信主之后,却如此狂妄,以为自己可以所谓地把福音跟文化结合起来,成为最优秀的最聪明的一批人,你难道就没有想到,上帝难道是因为你聪明优秀而选择了你吗?没有。神选择愚蠢的,就是要叫聪明的羞愧。拣选软弱的,叫强壮的羞愧。因此,千万不要指着自己的优秀夸口,乃是要指着神的恩典怜悯夸口。

  所以,【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耶稣基督钉十字架是一个客观事实。但是这一客观事实是真福音。但真福音对你来说,也必须成为真的。从真的福音,也要成为福音的真。因此保罗在这里用了,神使耶稣基督成为你的智慧、公义、圣洁和救赎。对你来说,要从true变成real,要成为一个相遇的真实的事件。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我们是靠着神圣灵的工作,从而来真的以耶稣基督为智慧、公义、圣洁和救赎。从而在上帝里得着他的拯救、安慰和眷顾。千万不要只是抓住了恩赐,而忽略了圣灵和赐恩的神。

  这是保罗给出的真正的解答。而这一个解答使我们知道,只有耶稣基督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我们也真正定睛于他,就不再盯着我们自己的优越和智慧。因为这一切在他里面都黯然失色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你藉着哥林多前书1章给我们谆谆告诫:让我们弃绝傲慢与狂妄,乃是以你的智慧为智慧。因为敬畏你才是智慧的开端。愿你引导恩待我们的哥林多前书灵修之旅,保守帮助每一个听到的弟兄姊妹和朋友。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