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绿:放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绿:放牧

2018-06-06 19:25:50 作者:锦歌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绿:放牧

  黄昏时分,穿过长长的门廊,踩着窄窄的小路,独自流连在杏花春意的绿杨田野

  绿,多好啊,每一年,年光晚了,花事深了,草木还绿着,由嫩绿到鲜绿,到苍然的绿,再到墨色的绿,一路悠悠荡荡,放肆而撒泼地绿着,堆满了人们的眼,又舒畅欢快

  在路上,为路旁那树桃花驻了足,站在花树下,春风从发梢拂过,仰着头看那绿叶与繁花,花开的艳,挤满了枝,叶的绿细碎,一下一下摇的温文尔雅

  继续走着,在一堆乱石中逢着了一株绿植。茎脉细细,叶子像一把小葵蒲,比铜钱稍大些,绿的可爱,只是不知它的名字

  我蹲下来看它,不知怎么就长在了这乱石堆里。听人说是潜伏的绿,也不知它在石头底下潜伏了多少岁月才冒出这一截纤纤细藤,不过三四寸,闲闲晾在石头上面。

  石的仓朴映着绿的秀逸无疑让人惊其清绝寂美,这令我想起老屋墙上的苔,绒绒的绿薄薄铺了一层,手摸上去柔滑而软,像素年锦时哪家姑娘巧手织的毯子。

  路过的人不禁要问,咦,你家院墙上怎么长了苔?谁种的?

  自然不会告诉你,春风种的,种了多少年才长成绵绵的摸样,我亦不知,但看它时,时间与苔同归于寂,且无意,还是惊艳行人的眼,须知,这一眼之缘是可遇而不可求。

  我是这样真诚喜欢着这绿的,总觉得那是极有韵味流动

  这绿里,涌动着生命,哪怕渺小,哪怕微不足道。它们在这春光里暗暗翻涌,涌过四季,那抹象征着生命的绿,依旧。生命的绿啊,在这无限春光里,在这永恒的春光中,暗涌着。

  一直惊叹于古人心中的诗意,古代的文人墨客,似乎走到哪里,随意看一树花开,看风吹过树梢,听几串鸟鸣,听一声雪落,便是一首诗,一曲词。

  他们诗词中的神韵远远看去,随意直爽清凉惹眼;近处再看,热情恣肆高远阔深。远看是人生风光坦率峭拔;近看是生命的善地,细腻温婉

  如此看来,最美的事就是放牧诗词了。任其化为凤羽,染上十里荷红,三秋桂香;任其落字成根,生成清风明月,苍松怪石;任其游历无踪,自是水流云在,雨到风来。

  一阕诗词,谱上山谱,就是一场清风曲—听,溪边踏歌声,心中顿时清朗,你与一整座山,情如桃花潭水

  一阕诗词,落在草间,就是一幅水墨画—看,不着一笔,自是山林闲云无墨画,林间疏雨有诗声。

  放牧一群诗词,放牧的是世外逸兴,人生篇章,心中日月。文人们随便一走,就是一行浅草诗;随便一坐,就是一章花间词。笔触上,或行云翰墨,或词雅文练;意境中,或淡远情谊,或隽永含蓄,恨不得坐老青松,日上三竿,读尽月篇星句,读得人生明畅开朗气势壮宏。

  一句又一句诗词,升成明月,落成清霞。看着月,读出一句露从今夜白,有一句床前明月光。山间事,总有写不尽的篇章,无需纸和笔,随处行走就是一首诗,中一坡桃就是一曲词。

  曾以自静养墨四个字以自勉,如今想来,也许就是为了养出一群诗词,养出一份情怀。为的是有一天,当我走进一片山,不会因为虚度,望一山风松而自愧,听一山鸟鸣而自卑。到那时,我只需闭上眼,张开双臂,扬起头,放牧我心中一群群的诗词。然后,一句诗与一句诗,因有简朴心愿,便手牵手排成篱笆;一句诗与一句诗,因有清澈意蕴,便肩挨肩组成窗扉;一句诗与一句诗,因有相惜心肠,便根盘根长成草木。

  藤蔓上篱架,明月挂木窗,鸟鸣戏枝头,在诗词的小院草舍,任我喜,任我住,任我或坐或卧,自成篇章。在诗词这部大书里,静坐山无事,卧看云绕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绿:放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