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式家教,缺少了致命一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式家教,缺少了致命一课

2018-06-06 19:24:25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式家教,缺少了致命一课

  教育这个命题,无论是人家,还是国家,都是天大事情你的家庭好,有财富,有权势,有房有钞票,就是子女争气,或者败家子,你所有的一切拥有有意义吗?可以陪葬吗?国家也如此,繁荣又富强,歌舞升平,但怕什么?怕少年不强,怕后一代乏力

  前些日子我们又回晋中祁县,在那里设计了德商汇游学。幼稚期在这里度过,终生对这块土地充满感恩的心。祁县这块宝地,宝在一个文化。千百年来这里民风淳朴民间浓郁的德善空气,孕育出华夏许多名人俠客,数量之多,在山西本省是数一二的。

  说起教育,这里有句邻里百姓都扯来的话,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什么意思,人在三岁时期表现,就可大致看出青少年时候样子,而在7岁时的模样,也就大致描写了他一生一世状态。当然,这和玄学没关系。但人生初心,都是这个时期形成轮廓。也和先天的遗传有关系,但后天浇灌培育更加重要

  孩子成长父母亲至关重要。现在中国的教育全社会垢病。教育体制校长老师等,统统被社会批评。有没有问题呢,一定有。但根本的问题,还得扪心自问。是全社会做爹娘的出了状况

  尤其是最近,北京大学的校长先生错别字事件,更把教育问题的脏水泼给这些缺了精神领导

  无论声讨谁,谩骂谁,让谁顶了错误的屎盆子,也无助于你家孩子的当下。原因是多元的,改变漫长的,任何时候别和时间对抗。孩子就一两个,好不好现实的,最好关起门来解决好自家的亊。

  文章题目致命一课,是说太重要,不是要了命。中国的父母亲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惜子的一族。听好多国外回来的老先生描述外国的爹娘也是一样对孩子爱,一样抱着美好期待。但他们不牺牲自己的事业,对孩子关心少,放任多。中国的爹娘呢,在孩子身上倾其用心绞尽脑汁的设计娃的未来。即使是工资收入不多的工薪族,也咬紧后槽牙,千方百计把穷孩子培养富二代

  怎么培养呢?人家有什么,我家就要有什么。人家在练钢琴,咱就赶紧凑钱买钢琴。人家学跳舞,好啊,婀娜多姿的,咱的女儿也不落伍。人家在奥数,好,总不能让人看咱的娃笨,也掏出钞票逼孩子攻洋码子…。说的难听点儿,先天的马和毛驴是有区别的,智商和力道也是有差异的。想把牛崽训练成那拉提的宝马,可能吗?可我们中国爹娘不认这个邪。

  前一段上海的一位老教授写了篇文,文字中显露的情绪,一看是痛心疾首,又是泣血之作,是检讨,又是控诉。说什么呢,就是说自家的孙子。阿拉上海人是最要面子的,家是书香门弟,爹娘都优秀,算下来,后一代应该更优秀。于是,这个孙子扛着全家希望,背着光宗耀祖的千斤重担一生下刚会说话,爹娘就让他唐诗三百首,刚会走路,就让读乐谱,铺底音乐路。一路前行书法,奥数,绘画…。孩子的肩上扛了这么多,没有跳的时间,连笑的气力也没有了,怎么啦,抑郁了。结果然当清楚,全家都傻了。为了孙子宝贝,最后作出了无奈的选择,逃走。逃到哪里?胡说记不住了,好像是美帝国主义那里,还是澳洲。准备到那里,让孩子归零开始

  这种选择很明智,让孩子去找回他的童趣吧。

  卖萌分割线

  许多个家庭,都有重复上面的那个故事。发心对不,对,可怜天下父母心。都想让孩子成龙变凤,都想培养出千里驹。培养的过程手法上描写,都是用残忍办法折磨一代人天性。究其根本的东西,是难敌世俗的教育文化,也是满足做爹娘的脸皮。相应中国全社会的浮躁文化,中国的教育心力都在“化妆品”上做文章,许多的教育家也致力于研制治皮肤的药,而忽视了骨髓里缺的营养

  最应该重视的教育,积德累善,被许多的家庭忽视了。实现积德累善的唯一通道劳动!被统统忽视了。人类撇开了劳动,不懂辛苦,何谈什么价值观

  这是当代教育最致命的缺陷,这个不能怨政府,不能说命苦,罪责就是父母。

  全社会都麻醉在缺“德”的教育模式上。

  社会的老小都在大喊道德。道德是甚么东西,道是天地运行规律,德是自然、社会和人本身符合客观规则的各种言行,德不是理论,是具体工作生活以及意念中的东西。

  喊叫道德的我们,做父母亲养育孩子的,做的都是悖离自然、人性的蠢事。我们辛辛苦苦的呵护,不让孩子做家务,不让孩子受风吹,不淋雨点儿,教育与劳动绝缘。中国式家教,正在呕心沥血的坑害着后一代。

  前几天出外,中巴车行走在乡间的小路。正值初夏,麦穗儿飘浪,玉米豆类爆绿。田野风光迷人,有的打开车窗开心的尖叫:麦子?玉米!那是玉米,看,那一片是苦菜…。上了饭桌的苦菜,实际老百姓说的甜苴。这种菜是猪最爱吃的东西。

  我心里倒郁闷起来。车上大都是3、40岁的老青年,估计我是年长的,学历低的。他们基本是本科,至少是大专知识人。可是,他们一脑子现代化,却不认识天下锅的麦子、玉米。教育部长如果在场,得主动哭。

  教育,知识,是什么呢?首先解决简单的问题,其次才是培养陈景,朗郎一类的科学家明星。现在多少孩子在玩儿“艺考”,在课外铁补“奥数”,在拼命向重点大学冲刺人人要上天入地,想在杂志上发尖端论文

  说一句积德累善,估计会有人说你土老冒。说一个“劳动”,别人会笑话你是农民

  劳动,两个字如果从字典上丢了,那一定是人类悲剧的开始。

  现在许多高中生了,得她娘从单位回来给她煮方便面洗衣机坏了,袜子得臭三天。做父母亲的,你的孩子不动手,不劳动,不辛苦,不付出,等到你年迈了心疼你,孝顺你,那是活见鬼。你骂他是狼,那狼是你一手辛苦喂熟的。

  现在的5、60后生长的人,都是经过苦难的孩子。小时候,我们这些人都饿过,每家都有过紧日子的光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如今成了世界强国,根本的原因是这代人厉害。正如郑板桥的诗:咬定青山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百炼都不怕,任尔东南西北风。这代吃苦的人,终将是中国通史中的骄傲

  生活,就是一堆琐碎故事。任何伟大事业,都是克服点点滴滴困难麻烦。劳动,就是为达到目的手脚体验,动脑的实践。尤其是体力的耗损,它是人迈向一定境界必修课。在英国,女王的孙子哈里,早早就送到军营,主动的让他吃苦受罪人间是非冷暖,不经过自己动手,那是在手机屏幕永远体会不到的。

  而我们的父母亲,不让孩子洗碗,擦地,买菜等,早在3岁5岁的这个初心时段,把孩子与具体的生活绝缘。让童心打小就活在虚假,飘在空中,长大后想挽回为时已晚。

  我们现在走在街上,很少看到肌肉男性铁骨铮铮的体形是劳动的收获。反倒是娘娘腔的小男人到处是,块头都不小,早早挺着麦当劳肚皮,学着女人的柔性打扮。他们拿着手机,吆喝着我的国不得了。我心想,假如真有战争来临,让你们上战场有胜算?

  小时候,我们的课程设置,每周至少两节劳功课。我们以前经常闹斗争呀批判呀,其中批判的一条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我们这一代土老冒过时了,现代的洋公子鄙视劳动,懒得手稍不想伸。有的成家了,还得爹娘帮助卫生短裤。终究自己要吃苦果,爹娘也会受报应的。

  过去这代人说起来,是没有多高学历的。但他们的历史苦难,没有丟了两个字,劳动。相对爱劳动的人,所谓各种的一观三观,多么高尚的号子,在“创造者为本”的普世价值面前,都是提不起来的。教育离开了劳动的培养,一切都很苍白。积德累善,培养出人才,不是嘴上的活儿

  写本文的用意,就是敬告所有做父母的。为了爱情组合成家庭的,如果没有做父母亲的足够准备,先别生孩子,你们得自己把人做好,取得做父母亲的资格。如果你们生了孩子,也好,学会和孩子一起成长。爱学习,爱劳动,爱人,爱生活,爱世界。如果没啥的教育招数,也先别骂老师,别咒校长,别恨政府。请不要逼孩子,不要折腾的孩子成为你心中的雕塑

  不懂教育,什么也说不清的话,很简单,孩子的爹和娘,先吆喝起来,劳动,劳动,干活儿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