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暄桐笔记 08 | 字迹是明证,愈看愈可爱的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暄桐笔记 08 | 字迹是明证,愈看愈可爱的你

2018-06-07 11:48:12 作者:小世界工作室 </sp 来源:林曦的小世界 阅读:载入中…

暄桐笔记 08 | 字迹是明证,愈看愈可爱的你

  ●

  这些分享来自暄桐教室的写字课,关于“写字是一种生活”。从笔端的纤毫功夫,到大千世界、当下生活,我们一起来学习体会

  见天地也知甜蜜,你有一支笔 ?

  ◼︎

  在最近一堂课上,小林老师讲到了《颜勤礼碑》。《颜勤礼碑》来自颜真卿,他是我们都知道的书法家,也是唐时的忠烈名臣。

  徐复观先生在《中国艺术精神》里提出,中国的艺术精神,是“为人生而艺术”。颜真卿,也是如此的,从来都是人与书相晖映,彼此成就

  所以以下的几件事,关于颜真卿,从人心墨迹,从书法人生,通过这样的生平,对他,对他的字,他的拳拳用心天真雄浑,也许能够多体会到几分吧。

  ▼

  1 | 请你爱惜羽毛

  颜真卿出身在一个怎么样的家庭里呢。

  琅琊颜氏,这个家族历史上很有声名。西晋时,颜氏家族随晋元帝渡江,从琅琊迁到建康,历七代,已经是江左的望族。

  家里祖祖辈辈都出书法大家,看重学识,尤其因为训诂、书法见称于世。真卿的母亲则来自殷氏一族,恰也有很好的书法家学,一直传承着。颜真卿自己也说,“自南朝以来,上祖多以草隶篆籀为当世所称。”

  这样的家风影响中,很自然地,颜真卿也很喜欢写字。

  小时候,家里养过一只小腿折断了的鹤,幼时的颜真卿学写字,贪玩的年纪,常常会在鹤背上来写。哥哥颜允南看到了,很严肃地和他说,“此虽不能奋飞,竟不惜其毛羽,奚不仁之甚欤!”

  折胫的鹤不能飞,也请你爱惜它的羽毛。

  颜真卿是这样长大的。

  2 | 屋漏痕

  茶圣陆羽与颜真卿是忘年交的好友。他们两个,是那种你喜欢喝茶,我就给你造亭子,你喜欢写字,就一同在竹山堂里连句的关系

  这样好的朋友曾经文章里记下了颜真卿与怀素一同探讨书法的事。

  在这段对话里,怀素和颜真卿说,我看夏日云天,层峦云朵像是奇峰,就常常看着,学习着、体会着。用笔到痛快酣畅的时候,写下那线条感觉,就像飞鸟林子里出来,受惊的蛇窜进了草丛。有时遇到墙壁上的裂痕心底也有领会。凡此种种,都从自然里来。

  颜真卿听完后说,比起“屋漏痕”来,如何呢?

  怀素听了,站了起来,握着颜真卿的手,说,又得了一奥妙

  ▵

  古人相信,我们与世间万物同在自然造化间,所以,事物之间总有联系,彼此印证,彼此勾连。所以,他们于书法上的习得领悟也常从自然里来,屋漏痕是其一。“屋漏痕”指的是墙壁上雨水顺墙下流,日久时长所留下的痕迹,是标准的“中锋”,十分顿挫有力的留痕。图为苏州园林一面墙上的屋漏痕。

  3 | 如印印泥,如锥画沙

  书法的笔法,好比是武林里的秘笈,应当是存在的,但又有神秘样子。  

  传说中的笔法,由王羲之,经智永传给虞世南,及至陆柬之,又传给了张旭。张旭是关键人物

  颜真卿曾经两度探访张旭,向他求问笔法。很努力之下,有一天,张旭终于把他徐徐领到一间竹林小院里,两人对坐着,一问一答间,横要如何,竖要如何,曲折要如何,布置要如何,笔法要诀就全部传授了。

  颜真卿又问执笔的要义,张旭回答说,我曾经听褚遂良提到,用笔须“如印印泥,如锥画沙”,一开始的时候,我没有实践,也就领悟不到。后来有一次,到了一处江岛,看见一片干净的沙地,也学着他,在沙地上写起字来,写出的字,真漂亮啊。从那时起,我就明白了。

  颜真卿听完,一一了悟,回去后,认真做了笔记,把这对话记下。这笔记如今我们还能看到,也就是流传下的《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

  颜真卿《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局部 明拓本

  4 | 安史之乱

  天宝九年的时候,颜真卿41岁,升任殿中侍御史。

  在这个位置上,避不开对百官的监督与弹劾。颜真卿性情耿直,有些话觉得当说,就说了。很快他被派出京城,赴山东平原郡任太守。

  当时平原郡是安禄山的辖区,也是因为这样的缘故,颜真卿才能够很早就察觉到安禄山反唐的意图

  于是便默默开始修筑城墙,挖掘壕沟,充实粮仓,召集后备军人。日常里,却常邀众文人雅士,于湖上泛舟作乐,饮酒赋诗。安禄山遣使往平原郡督查,把这些风月事看在眼里,书生无害,很放心。

  公元755年,安禄山于范阳起兵反唐。叛军所到之处,“河朔尽陷,守令或开门出迎,或弃城匿窜,无敢拒者”,诸多郡县皆被攻陷,唐玄宗叹息:“河北二十四郡,无一忠臣邪?” 

  颜真卿的所在,是平原郡,这里是安禄山军南攻而下的重要关隘。颜真卿没有等待皇帝的诏令,发表檄文,集兵二十万众守于此,使得安禄山未敢轻易攻近潼关。

  他把平原郡守住了。

  后来,玄宗收到了平原郡的奏报,对左右的官员说:朕不识真卿何如人,所为乃若此。

  安史之乱以前,无人识得真卿,在那以后,大家就都知道他了。

  5 | 不 救

  安史之乱时,颜真卿在平原郡,而族兄颜杲卿则守常山郡。两地相近,于是颜杲卿之子颜季明就在烽火之间往来,为二城联络,合力抗击安禄山的叛军。

  安禄山听闻河北有变,派史思明前往,围攻常山郡。他们抓住了沟通两城的颜季明,想要逼使颜杲卿投降。

  颜杲卿不降,颜季明死。

  于是六日苦战,城中水、粮、矢俱尽,城池陷落,颜杲卿被叛军所俘,送至洛阳。

  在洛阳,颜杲卿见到了安禄山,依旧不降,“骂不虚口”。安禄山命人将颜杲卿绑在天津桥柱上,他被割掉了舌头,斩断了双手,因凌迟而死。

  这一天,“颜氏一门死于刀锯者三十馀人”。

  两年后,战事稍平。颜真卿顾不得洗去征尘,四处寻找家人尸骨,最后找到了侄子颜季明的头骨和哥哥颜杲卿的腿骨。

  历史上的第二行书《祭侄文稿》,是颜真卿在安葬二人尸骨时写下的。

  其中有一行,几乎被全部划去又复写,那一句是在说,彼时颜杲卿曾派人至京城请求救援,行至半路时,被节度使王承业截留。王承业拥众兵,但没有派去兵卒,那厢叛军正围城,于是孤城而苦战,直至城破。

  反复删改涂抹处,是“贼臣不救,孤城围逼,父陷子死,巢倾卵覆”。

   可横拉浏览图片

  《祭侄文稿》 唐  颜真卿

  《祭侄文稿》 唐  颜真卿

  6 | 鹿脯和米

  765年,此时安史之乱已平,十年过去了。

  这年,颜真卿因为弹劾宰相阻塞百官言路,遭到贬谪。恰逢关中大旱江南水灾。大概是在这样的光景里,他写下了《鹿脯帖》和《乞米帖》。

  《鹿脯帖》里写:“病妻服药,要少鹿肉,干脯有新好者,望惠少许。”

  《乞米帖》里写:“拙于生事,举家食粥,来已数月。今又磬竭,只益忧煎,辄恃深情。故令投告,惠及少米,实济艰辛。仍恕干烦也。真卿状”

  因为病中的夫人需鹿肉佐药,他向同朝为官的李光进求鹿脯。

  因为不擅长谋求生计全家人把粥也吃尽了,于是再向李光进求米粟。

  也许,是和这位李光进关系真的很好吧。

  《乞米帖》和《鹿脯帖》 颜真卿

  7 | 他的死

  颜真卿是四朝老臣,及至德宗,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发兵反唐,攻陷了汝州,朝与野又一次大乱。

  当时的宰相卢杞专权,忌惮颜真卿很长时日了。于是他向德宗上奏,说李希烈气盛自傲,部将们不敢劝阻,颜真卿是老臣了,忠烈守义,没有人不信服他的,如果是他去招抚李希烈,朝廷不战也可屈人之兵。

  德宗准奏。

  这样的诏令一出,举朝都为颜真卿很担忧,有人劝他多停留几天,皇帝不定会挽留呢。颜真卿没有久留,他说,“君命也,将焉避之。”

  他给家中留了书,嘱咐“奉家庙、抚诸孤”,一人去了,这年他七十三岁。

  大家都知道,这一去就是不会再回来了,亲族在长乐坡给他践行,“公醉,跳跃前楹”。

  此时的颜真卿已经喝醉,在房前柱子之间跳舞。

  李希烈当然没有被招抚,反劝颜真卿不如归顺,新朝建立后,就是宰相了。

  颜真卿说,你们听说过颜杲卿吗,他是我哥哥。

  他被安禄山如此对待,都没有臣服。我是年近八十的人了,守着我哥哥的名节,死而后已,你们的言语诱惑,对我怎么可能作用呢。

  所以后来,他们也试过用稻草燃火以作威胁,颜真卿见了,反而自己扑向烈火。李希烈没有办法,将他囚于蔡州龙兴寺。颜真卿知道自己必定是要死的,于是为自己写下了墓志与祭文。

  不久,唐军兵胜。兴元元年八月三日,在被囚禁了一年零七个月后,颜真卿被缢死于龙兴寺柏树下,终年七十五岁。

  8 | 许多个引体向上

  《唐语林》里记了这么一则故事

  在去往招抚李希烈之前,颜真卿和旁人说,虽然这一路去了,是必然要死的,但这是为家国,为忠义。如果不是为此,我的归期肯定还很遥遥,我啊,其实身体好着呢。

  为了证明这个事情,他给身边的人表演了做运动

  他让人取来席子,环绕包围着,然后挺立一跃而出,说明自己弹跳力还不错

  又找来了两把藤椅,悬空做引体向上,据说,能做千百下呢。

  ◼︎

  愈久愈可爱的您

  北宋的学者朱长文曾经在《续书断》里说,颜真卿的好,在于他“碑刻虽多 , 而体制未尝一也 。盖随其所感之事 , 所会之兴 , 善于书者 , 可以观而知之”。

  他着实留下来了很多的碑刻与墨迹,从年少至老时,每一幅,都全然地展现着那个当下里,他所真切感慨着的、兴怀着的所有,所以才能够“体制未尝一也”,因为世殊事异,情已随着事迁。

  这些抒发多么如实,于是懂得的人,看到了墨迹,也就懂得了他。风格流变里,从挺秀规整,到天真雄浑,就是一生了。

  钟繇说,“笔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 让我们感觉到美的,其实不是简单肉眼所见的形体、物事与墨迹,而是那背后的人心。就像王羲之的兰亭序很好,不仅仅是因为那一笔一画间,多么俊逸,也是因为有感而发的墨迹里,有天命,有周遭,有地上的风物,也有人的性灵。

  于颜真卿,也是这样的,他从来就是人与书两相晖映,彼此成就。

  后世也有人说,颜真卿的字,是“书以人贵”。

  《颜氏家训》里,有一句说:不以书自称。

  祖辈的训诫,他一直谨守着。但“不以书自称”,不意味着他没有在这个事情里下苦功夫。得之于心,应之于手,手上的功夫,他从未懈怠毫厘。比如为求笔法两次拜访张旭,这往来间,就是数年的光阴投注。

  后人爱戴他,大多是因为忠烈与功名,但于颜真卿,写字,但“不以书自称”,将家国与忠义置于生死之上,也不是为了青史留名。

  他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所以也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可以为什么而死。有所选择,所以才有所坚持

  颜真卿的一生,自然是无法被上面所列举的几件事就简单概括的,哪怕它们曾经也是历史的节点,很重大的关键。

  因为除了轰烈壮志,与友泛舟是他,竹山堂连句是他,用千百个引体向上以作证明,也是他。

  在他一生无数的日子里,多的是我们不知道的事情。而正是这些不会再为后人所知道的每一日,一粥一饭,晨起运动,作诗,写字,是这样的光阴,连绵出了他的一生。

  而中国千百年的史册汗青里,又有多少春秋笔法,留存下的记载与种种传说演义,那么多的事迹,晦明难辨。所以,我们从来都没有办法从中识认出一个真正的颜真卿。

  但历史无法明证的,字迹可以。

  欧阳修说:“颜公书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严尊重,人初见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爱也。

  看看他的字吧,愈久愈可爱的字,他的人,应当也是一样

  ▽

  《王琳墓志》 32岁

  《郭虚已墓志》 41岁

  《多宝塔碑》 44岁

  《争座位帖》 55岁

  《颜勤礼碑》 70岁

  《告身帖》 71岁

  《颜氏家庙碑》 72岁

  - THE END -

  内容为 Lstudio 原创,皆为过心爱惜之物

  合作转载等事宜,可以联系我们

  Lstudio@VIP.126.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