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唐玄宗的盛极而衰,从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唐玄宗的盛极而衰,从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开始

2022-03-27 03:05:42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的唐朝跟汉朝一样,影响之深远,无论是政治,文化,经济还是军事上,都是一时的翘楚,但是唐朝的衰落却是从公认的盛世开始的,唐明皇李隆基,被称为玄宗的这位皇帝,一直被津津乐道的焦点,在戏曲上对他的推崇就更高了,算是唱戏的祖师爷,因为他酷爱艺术,搞了的梨园,后世唱戏的自称梨园子弟也就是这么来的。今天沽酒客就来和大家聊聊跟他相关的事情。

  唐朝在很多人眼里是封建时代盛世的象征,但是它却是利用隋末农民起义的形势乘机建立的一个封建王朝。它在建国之初,接受了农民起义的严重教训,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缓和社会矛盾,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措施,迅速上升为我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少有的统一、强盛的大帝国。

唐玄宗的盛极而衰,从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开始

  但到天宝(742——756年)后期,以唐玄宗为首的统治集团,由初年还能“励精图治、听从谏言、注意节俭”,这个时候却越来越走上骄奢糜烂、倒行逆施的相反道路。

  唐玄宗后期所信任的宰相叫李林甫,此人被世人背地里评论是“口有蜜而腹有剑”,专门排挤和陷害比较正直的人,口蜜腹剑的成语就是说的这位弄臣。他曾公开对谏官们说:“诸位看见了仪仗队里的马吧!吃着很好的马料,只要叫一声就被赶出队去,后悔也来不及了。”在他的压制下,言路杜绝,没有人愿进忠言。

  而这时的唐玄宗却在深宫里过着极度奢侈的生活。他夺取了他的第十八个儿子的妻子杨玉环,封为贵妃。贵妃的兄弟姊妹依靠裙带关系,也都平步青云。她的族兄杨国忠本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在李林甫死后竟也做了宰相。

  他一味揽权纳贿,所收的贿赂,只绢一项就累积到三千万匹之多。当时,达官贵族们有向玄宗进贡食品的风气。玄宗特地设立了一个官收受食品,一收就是水陆珍馐几千盘。一盘的价值,有的相当于中产之家十家的财产。

  为了满足这种穷奢极欲的生活享受,这个集团内部的人士想方设法、变本加厉地对当时的老百姓进行剥削。在掌管财政的人员中,出现了一批搜括能手。例如有个叫王鉷(hóng)的,每年向玄宗进贡大量的额外钱帛,专供官中挥霍。玄宗因此对他特别重用。他的主意竟想到了死人身上,对已经阵亡的兵士,还要按照旧的户籍来征收租税,甚至要追缴三十年的所谓“积欠”。

  唐初实行均田制。这个制度是由封建国家把它所掌握的大量荒地,以按丁授田的办法分给农民耕种,并把农民束缚在土地上,禁止自由迁徙,从而按丁征收固定数量的实物租税。

  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满足农民的土地要求、促进农业生产,起过积极作用。后来,这制度逐渐破坏,到玄宗后期已经名存实亡。官僚、贵族、地主们大量兼并土地,大批均田制下的农民失去了土地,只好到处逃亡,依附于豪强地主,受到更残酷的剥削,过着更贫困的生活。

  被称作诗圣的杜甫,善于以诗歌反映时事,在一首《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中,以对比的手法,凝炼的诗笔,把当时的社会矛盾概括为两句诗,就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在这种情况下,唐王朝的统治已经危机四伏,摇摇欲坠了。

  唐初继承了从西魏起相沿下来的一种世袭兵制,叫作府兵制。在唐太宗贞观(627——649年)年间,全国共设六百三十三个军府,平均每府有兵士一千人,关中地区的军府数字占二百六十一个。这样,中央政府所在地的周围是有重兵拱卫的。

  但这个制度本身有严重的弱点,主要是府兵要自备粮饷服装,以及包括武器在内的各种器械,负担极其沉重,一般要邻里资助,而邻里也不胜其苦。再加上管理腐败,兵士被驱使做各种苦役,有时被借到贵族家当奴仆,甚至将官们为了吞没兵土自带的财物,用极其残酷的虐待手段把他们折磨致死。因此,兵士大量逃匿。到玄宗时,军府徒有空名,已经到了必须改弦易辙的地步。

  而另方面,地方上,特别是边疆地区,本来就有数量庞大的召募来的镇兵,在玄宗后期,统辖镇兵的节度使的权力又越来越大,而且大都长期不迁调,形成了将专其兵、尾大不掉的事实。

  安禄山是西域胡人和突厥族的混血儿。他一方面以谄媚贿赂手段取得玄宗信任,并拜杨贵妃作干娘,巩固他在朝廷中的地位,在东北边境上已经掌握了三十年的军政大权。另一方面积极蓄积力量,阴谋攘取唐朝的江山。

  当时,他所管辖地区是多种民族杂居的地方。他采取民族歧视政策,排斥汉族将领,大批提升胡族将领。并在非汉族的兵士中挑选了八千多人,收作养子,号为“曳(yè)落河”(壮士的意思),以此作为核心武装力量,结成了一个地方性的封建军事集团。

  只一个月,叛军就攻陷了唐朝的东都洛阳。安禄山在洛阳自称大燕皇帝,又派军队攻破了唐朝的首都长安。在长安失守前一天清晨,玄宗带领太子、亲王、宰相和杨贵妃姐妺,仓皇逃走。逃到离长安不远的马嵬驿(今陕西兴平西)时,愤怒的士兵将杨国忠杀死,并且逼迫玄宗杀死了杨贵妃。同时,当地的父老在路上拦住玄宗,要求留下太子组织反攻。

  后来,玄宗继续西逃,进入四川,太子李亨北上,到达灵武(今宁夏灵武西南),代替玄宗做了皇帝,就是肃宗。中唐有名的诗人白居易写过一首脍炙人口的《长恨歌》,里面有几句是这样说的:

  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

  缓歌谩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

  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

  翠华摇摇行复止,西出都门百余里。

  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

  正是写的就是这段史实。不过白居易是歌颂爱情,而沽酒客这个直男看到了唐玄宗和杨贵妃断送了大好的江山。

  在这次变乱中,唐中央政府的腐朽无能充分暴露统治基础发生动摇。但安禄山是个只有野心而无远见的军阀,他的军队表现得十分残暴,抢劫烧杀,无恶不作。在叛军攻陷洛阳,直抵潼关时,河北人民纷纷组织义兵起来反抗,曾切断了由范阳通向前方的运输线,一度使安禄山考虑停止西进。

  当叛军攻陷长安后,长安附近的人民也自动起来杀死安禄山任命的官吏,把叛军压缩在长安周围一个极小的圈子里。有些地方官,为了履行神圣的守土职责,也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其中,颜杲卿起兵常山以及张巡、许远和他们的部将南霁云、雷万春死守睢阳的事迹,更是可歌可泣,虽然最后都力尽殉职,但却牵制住了安禄山的大军,捍卫了富庶的江淮地区。这些都给了在灵武的肃宗以调集军马、部署反攻的时间。

  更由于安禄山集团内部的腐朽程度超过了唐中央统治集团,他们攻破洛阳、长安后只顾抢夺财物,追求享乐,根本没有什么远大打算。到肃宗至德二载(757年)安禄山集团发生内讧,安禄山被他的儿子安庆绪杀死。

  这时,肃宗逐渐从各地调集了大批军队,其中朔方节度使郭子仪、河东节度使李光弼善于治军作战,是这次战乱中涌现出来的唐史上的两位名将。肃宗就以郭、李的军队为主力,并且不惜以牺牲人民利益为条件,召来了强悍善战的回纥兵,先后收复了长安、洛阳。

  安庆绪逃到邺郡,郭子仪、李光弼等九个节度使的军队把邺郡城包围了起来。在战乱眼看就要结束时,本来已经向朝廷投降的安禄山的突厥族部将史思明再度叛变,击溃了九个节度使的军队,并杀死安庆绪,自立为大燕皇帝,又进军攻占了洛阳。

  但不久,史思明也被他的儿子史朝义所杀,两个人都被儿子杀手真是历史轮回啊。叛乱集团又起内讧。唐政府就在肃宗宝应元年(762年)再度收复洛阳。史朝义逃到范阳境内,次年,自杀身死。到此,战乱才告结束。这次战乱延续了八年之久,在唐史上叫作“安史之乱”。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唐朝从此再也没有重回巅峰的时刻。

  这次安史之乱,其实很多原因在李隆基,如果不是他后期的腐败,根本不可能发生,不知道他死后是否有脸,面对他的那些列祖列宗呢?

  此次内乱,严重地摧残了北方经济,为人民带来一场浩劫。在战乱期间,长安洛阳一带受到交战双方军队来来去去的洗劫、还被吐蕃乘虚侵入,战后出现了人烟断绝、野兽出没的景象。

  由于人民大量死于兵灾并在战乱中大量流亡,唐政府所控制的户数由战前的九百多万户下降到不足两百万户。中央政权的元气大丧,实力削弱。而在利用地方兵力平定变乱的过程中,藩镇割据势力进一步扩张,出现了更多的割据一方的军阀。从此,唐帝国由统一走上了分裂的道路。

  可以说,天宝十四载(755年)爆发的安史之乱,是个分水岭,唐帝国由盛而衰,一蹶不振。它是藩镇割据的开端,以后的藩镇割据是安史之乱的继续和发展,这是后话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