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一定要养猫?|单读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一定要养猫?|单读问

2018-06-11 09:16:08 作者:单读 </span> & 来源:单读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一定要养猫?|单读问

  “单读问”是单读的一个老栏目,我们试图问出那些你想问而忘了问、看似简单却饶有深意问题,重新探索你身边的世界和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身边养猫的人比结婚的人还多。今天,单读采访了四位不同时代的养猫人,他们有的天生爱猫,有的出于亲友的胁迫,最后却都被猫爪驯服。在和人类相处过程之中,猫到底有何神奇之处?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养猫?

   老曲:我的猫都是散养的 

  60 后,养猫 10 余年,自由职业者

  40 多年前,我养了第一只猫,是别人拿到我家的,那时候它是只小猫,特好玩。我小时候没有猫粮,基本上是我吃什么它就吃什么,所以它跟着我没吃上什么好吃的。当时班里有个同学想玩猫,他就把猫装进衣服兜里带回了家,他家生活条件特别好,喂了好多好吃的,结果它一口也不吃。它在他家就一直想跑,后来跑了半公里路跑回了我家,我还挺感动的。

  我和它的感情很深,晚上的时候会一起睡觉。为了方便它能随便出入,我在大门上开了个洞。每次它玩完了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跳上床,钻进我的被子里,它会先藏在被子里“咕噜咕噜”的叫一会儿,过一会儿它暖和起来了,我们相互靠着就睡着了。

  后来它在 3 岁多的时候生了场大病,就走了。生病的那会儿它总吐,它其实放在床上动都动不了了,但是每次想吐的时候都会把脖子伸到床边,生怕给我们带来麻烦。在那之后,我很长时间都没有养过猫。

  ▲老曲现在家中猫的第一胎猫宝宝

  来北京之后,我算是养了 10 年的猫。那些猫来来去去的,我每次只养一只,但是算起来也养过五六只了吧,都是朋友养了一阵儿没法再养的猫。我养猫都是散养的,平时我开着门,它们也可以随便出入。我觉得猫是一种对新鲜事物好奇生物,它们的内在天性应该是向往自由的。

  我没有给我的猫取过名字,反正我叫它们,它们也不理我,我就直接抱它们。虽然我养过的猫也不怎么黏我,但它们有时候也会蹭蹭我。我有时候就很想玩它们嘛,就抓住它们,挠它们的脖子、耳朵,和它们对视,碰碰鼻子,它们都都挺给我面子的,忍耐一会儿才挣脱我。有时候我也会和它们说话,我会问它们:“你说咱俩关系怎么样呀?”它们也不回答我,我就追着问:“你为什么不回答我?”

  ▲老曲现在家中的猫和它的第二胎猫宝宝

  我感觉我养猫纯粹是因为省事吧,猫挺独立的,你换个猫砂,它就知道自己要去上厕所。很多人说从小养动物的人会比较责任心,我觉得也有一定道理吧。我因为喜欢动物,在 20 多岁的时候就是完全的素食主义者了。人不应该剥夺动物的生命吧,挺残忍的。

   猫姐:猫就像孩子一样 

  70 后,养猫 10 年,单向街书店店员

  我来单向街书店工作五年多了,照顾外面的猫也照顾了五年多。其实也谈不上什么照顾,我也就是给它们喂喂饭、喂喂水。我刚来的那会儿,外面的猫很多,最多的时候能有十多只,常来的猫都有七八只。后来有两只猫被领养了,有一只病死了,另外三四只跑到了别的地方,现在常来的猫只有四只。

  离开的那些猫大部分都是公猫,一部分原因可能院里的母猫都绝育了。公猫和母猫可不一样,它们的领土意识特别强,它们会和刚来的猫打架,也会走上几公里的路去换一个地方生活。

  公猫对人的警惕心也特别强,有一次我想带它们去做绝育,特地买了捉猫的工具,费了老半天的劲,它们也完全不上当。我想它们这么敏感,是因为每天过着流浪的生活不得不小心,在一个开放式的空间里,可能会有一些讨厌的人对它们做一些讨厌的事。

  ▲爱遛进书店的“粗面”

  我也会给它们取名字,像小白啊,豆豆啊,其实也就是方便我来区分,我觉得猫未必知道自己的名字。大多数的猫还是很害羞的,但是不同的猫有不同的性格。之前有一只叫“粗面”的猫,就从来不怕人,总是大摇大摆地在书店里走动,还经常蹲在客人桌子旁边看他们吃东西,书店里的人都很喜欢它。后来因为它实在太招人喜欢了,有一个店员在离开书店前就把它也带走了。

  我的确很讨厌遗弃动物的人,因为我觉得会有流浪动物的根源还是在于人。我自己家有一只叫“花花”的三色猫,今年都 10 岁了,算是步入老年了。比起小时候,花花现在还挺黏我的。我去哪儿它就要跟到哪儿,虽然它也会踩我的键盘,乱甩我的东西,但是我从来都不会和它发脾气。猫生很短的,它就像孩子一样,你会因为这点小事对孩子发脾气吗?

  ▲歪着脑袋的“花花”

  花花因为小时候做绝育手术伤口感染了,肠胃一直不太好,加上猫这种生物进入老年后容易发生肾衰竭,最近一两年肾出现轻微萎缩胃口也不大好。它挺胆小的,我只有在它生病的时候才会带它出门。很多人说养猫的人比较喜欢付出,我倒觉得我经常被它们治愈吧。

   秦大力:我可以理解那些宠物遗弃者的心理 

  80 后,养猫 8 年,编辑

  我养猫很偶然,虽然养了八年了。

  我家的猫叫“小猫”,是朋友硬塞给我的。朋友很爱猫,当时她看见小区里有野猫没人照料便反复游说我。小猫刚来我家的时候,每天凌晨两三点都会大叫一番。

  第一周我实在受不了,就把它丢在了院子里(当时住在上海的一栋老别墅里,72 家房客那种)。然后看到它被邻居大叔当作野猫来训斥,觉得小猫可怜,又默默抱了回来。当时它的爪子有伤,需要每天换药。看到它康复后,会很高兴,虽然那些宠物遗弃者的心理好像大致也能理解。

  ▲大力的猫模“小猫”

  虽然我养猫,但是我不喜欢“宠萌”主演电影,《狗狗与我的十个约定》之类的。总有一种看儿童选美大赛尴尬。我甚至不太认可“宠物”这个概念。在和小猫的相处中,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动物”,共处一室,互相关照,谈不上谁宠谁。

  和一个生物长期生活在同一空间,其实会训练感知死亡、衰老能力。因为猫和人不一样,一般猫的寿命也就十几年,所以和它相处会帮助你对生老病死想象。在小猫 4、5 岁的时候,我就常想有一天它死了怎么办?会去幻想它不在你身边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小猫的性格和我挺像的,我们都不会像对方表示太多亲昵动作。有时候我要出门两三天,会有点幸灾乐祸地告诉它:“你惨了,没人帮你铲屎了。”话说回来,那种牵绊还是温暖的。比如降温后它会在离你近一点的地方入睡。

  ▲随意趴着的“小猫”

  有一次我去朋友家玩,有一只猫趴在那里一动不动,我还以为它只是一个模型。后来才知道那是真的猫,但是已经 18 岁了,真如蜡像般完全静止。它就是已经老到它的主人都已经去世了,被委托给了主人的朋友。

  希望我们都保重身体长寿到不敢再养新“宠物”的高龄

   小三爷:我的猫是全村唯一吃猫粮的猫 

  90 后,养猫 3 年,生物学博士

  其实我是更喜欢狗的。

  养猫是因为女朋友爱猫。6 月的时候,我们在毕业跳蚤市场上领养了它。女朋友给它起名叫“安生”,取自《七月与安生》。但因为我是南方人,总是把“安生”发音成“安伸”,女朋友说那不如叫“summer”吧,结果又被我发音成“莎mmer”……于是她气急败坏地说,还是叫“安生”好了。

  刚开始养猫其实蛮理性的,只是觉得既然养了就要把它养好。安生小的时候并不粘我,尤其是在它还不会收爪子的时候,经常把我抓伤。等它长大了一点,我立刻带它去打疫苗,纯粹是因为我怕死。

  ▲刚到寝室不久的“安生”

  虽然叫安生,可是它一点也不安生。它会在宿舍里乱翻室友的东西,会生跳蚤,会每天在清晨叫唤,吵得大家不好觉。尤其是发情的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提心吊胆,像在一个群体里护着一个不受人欢迎的孩子。

  后来终于有一天,我把它带回农村老家的时候,心里轻松了许多,但又担心不适应,或者被其他的猫欺负。刚带回去的那天,它非常害怕,只有我在身边的时候才敢喝水、吃东西。安生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和我亲昵。后来我每次回到家,它都会叫着过来蹭我,我因此也开心了起来。

  农村养猫都是散养,只能吃点人剩的米饭啊,骨头啊之类的东西。但是安生除了猫粮,吃什么都吐。我心疼钱啊,但是毫无办法。后来全村都知道我家养了一只吃猫粮的猫。

  ▲在农村的“安生”

  作为一个生物专业学生,我会认真地担心散养猫会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每次看到它捉麻雀,我就想:完了,我是世界的罪人,我在破坏农村的生态。然后就会对安生说:求求你放过那些鸟吧,你又不吃,吃了又吐。

  随着隔壁房的老人相继去世,他们的猫也就没人管了,已经变得瘦骨嶙峋。农村没有城市人口密度大,垃圾少,大部分流浪猫一到冬天就会被冻死、饿死。很心疼,但我也没有能力去拯救每一只。

  可能对我来说,只有安生算亲人吧。希望它能平安地度过这一生

  编辑丨是鸭

  图片来自受访人

  ▲点击上图,购买全新上市的《单读 17 :人的困境

  ▼▼买点猫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